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西安300业主入住烂尾楼续:为配合施工已搬离,但开发商破产重整草案未获通过

2022

/ 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今年4月,海报新闻报道了西安300业主入住烂尾楼一事(详见:海报直击|西安一楼盘烂尾近8年 300业主无奈住进毛坯房),目前该事有了最新进展。

  业主代表闫先生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西安市灞桥区有关领导向业主们承诺今年年底交房,为了配合施工,目前入住的业主已经搬离,但由于开发商西安四德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德置业”)的破产重整草案未获批,项目何去何从目前尚无定论。

业主正在对破产重整草案进行投票

  企业破产重组草案启动投票表决

  7月5日,四德置业重整管理人发布通知,四德置业破产重整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将于7月22日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将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该会议重要的一项议程便是对《西安四德置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重整草案”)的表决。

  上述通知显示,重整草案的表决分为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债权人可自由选择,投票通道将于7月21日9时开启。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债务关系,此次重整草案的投票被分为:购房债权组、工程款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小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

  由于还存在破产费用和共益债务,所以偿债顺序为破产费用、共益债务、购房债权组、建设工程款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50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组及普通债权组。

  这其中,破产费用、共益债务、工程款债权组、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50万元以下的小额债权组及普通债权组中原始债权金额在50万元(含本数)以下的部分都是100%清偿。普通债权组原始债权金额超过50万元的部分按照重整计划草案确定的方案进行清偿。普通债权组的综合清偿率约为29-32%。

  而最受关注的购房债权组方面,重整草案提到:购房债权组房屋交付预计在2022年12月31日前启动。选择以房屋交付方式受偿的购房债权人,需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前补交重整受理后发生的续建成本。

  7月22日,海报新闻记者在重整草案的线下投票站看到了许多前来投票的业主。业主闫先生表示,除了个别人在外地的业主,大多数业主都选择线下投票,“很多业主对线上操作不是很熟悉,大家为了放心所以基本上都选择来线下投票。”

  但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线下投票对于不少业主来说,也同样难言“熟悉”。同意的话续建费用承担不起怎么办?如果反对还能不能收到房子?有些业主曾经购买过车位,所以在购房债权组的基础上又有了一层普通债权组的身份,这该如何投票?种种问题让业主十分茫然。

  闫先生表示,自己买个房还得研究企业破产的相关知识,实在是太糟心了。

今年4月300余名业主选择入住毛坯房

  事件走向仍不明朗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不管重整草案持赞成或反对,受访业主们关心的事情始终就一件,如何能顺利收房。

  事情在债权人会议前有了转机。“当时灞桥区的领导召集业主代表们开了个会,承诺今年年底前可以交房。”闫先生表示,现在为了配合施工,此前入住毛坯房的300余名业主都已经搬离,“毕竟给了承诺,我们应该相信。”闫先生表示。

  但即便这样,重整草案还是横亘在业主面前的一道难题。

  “首先是续建费用没有明确,有非官方消息传递给我们的消息是每平米不超过1800元。100平米的房就得补18万元,这对于很多业主来说难以接受。”闫先生表示,钱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大家心里过不去那个槛,“五证齐全的房子,烂尾近八年,收房时还得再交钱,大多数债权组都是100%清偿,我们业主方为什么不能?”

  不过即便再不情愿,业主们在投出反对票时仍很谨慎,“万一重整草案未获通过,重整失败,导致破产清算,这对我们业主来说更加难以接受。”闫先生表示。

  这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一场博弈。

  7月23日,重整草案的表决结果公布。购房债权组、工程款债权组、小额债权组和普通债权组都对草案投了反对票,只有职工债权组、税款债权组选择赞成。

  由于重整草案未获通过,四德置业重组一事的走向目前还不明朗。“几天过去了,还没有给我们说下一步的计划,据说就在这一两周吧,可能会找我们业主代表再谈一谈。”闫先生表示。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