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浦东一法庭通报近三年离婚纠纷:高发于30至40岁人群

2022

/ 0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通讯员 曹赟娴 上海报道

  8月2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六里法庭在南码头路街道举行发布会,通报近3年来辖区涉婚姻类民事案件的基本情况,总结类案审理中的新做法、新机制,并提出相关建议。

  3年共受理涉婚姻类民事案件1929件

  傅玉明介绍,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六里法庭共受理涉婚姻类民事案件1929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16.4%。其中离婚纠纷1707件,占比达88.5%,离婚后财产纠纷207件,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8件。

  从年龄看,离婚纠纷高发于30至40岁人群。从标的额来看,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16件,占已审结大标的案件总数的1/5。从结案方式看,撤调率高达59%,彰显了人民法院化解当事人对立矛盾、维护家庭和谐的有力举措。

  白皮书显示,这些案件有四个特点:一是离婚因素多样,离婚率呈上升趋势;二是财产纠纷比重较大,夫妻共同财产认定复杂,房产“加名热”、收入管理“一刀切”等问题导致矛盾频发;三是债务纠纷增多,矛盾易激化,不少债权人向法院主张夫妻共同债务;四是涉家庭暴力案件取证困难,无过错方权益亟需保护。

  为积极应对这类案件数量持续上升、审理难度日益增大的趋势,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的家庭幸福,六里法庭多措并举,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假离婚带来真风险

  当天发布的《六里法庭涉婚姻类民事案例选编》,选取10起典型案例,涉及“假离婚”、未成年子女抚养、夫妻共同财产等热点问题。在审理中,法院通过对家庭成员的人身、财产、情感利益进行一体化保护,在实现个案正义的同时,努力满足家庭和家庭成员的社会期许,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一起案件中,夫妻约定“假离婚”买房,然而买好房后,妻子却不肯复婚。法院审理后认为,离婚财产分割的约定,并非真实意思表示,判决重新分割。在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法院也提醒,“假离婚”存在“真风险”,切勿以身试法。

  同时,随着生育政策的逐渐放开,二胎子女抚养权案件也日渐增多。法院在审理这类案件时,一般会按照“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考虑未成年子女间的情感联系,而非简单地判定夫妻双方各自抚养一名子女。

  例如一起案件中,夫妻双方对两个未成年子女的抚养存在分歧,法院认为,两名子女长期随母亲生活,如果贸然改变环境,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故综合考量后,判决他们仍随母亲共同生活。

  发布会上,六里法庭还基于一线审判实践,就树立理性婚恋观和家庭观、构建保护妇女权益的完整保护链、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机制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编:闫明清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