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潮丨当我们围观“村BA”时,我们在围观什么?

2022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观察员 徐坤杰

  体育在民间,贵州“村BA”火出圈后被围观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近日,贵州台江县台盘村一年一次的“六月六”吃新节篮球赛火遍了互联网,火出了小乡村,甚至火出了国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还在推特上发文,并配以球赛的超燃现场视频,表示“现场氛围真的太赞了!”网友更是直呼“这简直是可以类比NBA的‘村BA’”“不敢相信这只是乡镇比赛”“乡村篮球赛,赛出乡村新气象!超赞!”……

  确实,没有电子屏幕,没有横幅标语,更没有赛前造势和新闻发布,仅一块红绿配色做底的篮球场,加上球员的奔跑、传球、扣篮,配以满场的人山人海,还有球迷的欢呼呐喊,让这场看上去并不专业也不高端的篮球比赛“氛围感拉满”,感染力十足。不在现场的我们,仿佛也能感受到台盘村民对篮球炙热的爱。

  据悉,7月30日至8月2日,这个被网友关注到的网红篮球场,还举行了一场当地的乡村篮球重磅赛事——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黔东南州半决赛。与此同时,包括贵州当地的多个媒体平台和渠道都对“村BA”赛事进行了现场直播。直播中,黔东南民族特色文化及产品也有被推介,会上还有相关消防科普等惠民活动。“村BA”俨然成了一个重要的展示、交流的平台和窗口,透过这一窗口,我们看到并身临其境般感受到篮球体育的魅力、村民运动的热情、以及乡村发展的蓬勃活力。

  诚如我们所说“体育在民间”,一场盛大隆重且热闹至极的民间体育赛事“惊讶”了如此多人群。惊讶之余,我们不免想问,如此火爆的景观为什么会发生在贵州?

  首先,大概这与贵州多民族聚居省情不无关系。贵州全省共有民族56个,其中世居民族有汉族、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等18个,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民族节日纷繁众多,民俗活动丰富多元。此次爆火的“村BA”,正是贵州台盘乡苗族同胞农历“六月六”吃新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不难看出,节日的渊源和传承的力量,为“村BA”的精彩绽放提供了天然的人文环境和土壤。

  而更为重要的是,从“建设山地民族特色体育旅游强省”到“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近些年来,贵州依托自身的特色民族文化和自然环境优势,一直在努力探索体育旅游建设,通过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为乡村引客流,培育经济增长动能,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我们看到的是突然的赛事火热和破圈传播,实际上爆火的背后,有当地结合自身特色对体育旅游经验的持续探索和潜能的深度挖掘,实乃主动为之,绝非偶然。

  日前,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也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展农民体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任务,并对做好农民体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对此,从相关新闻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到,当前国内多地也都在积极探索,通过把体育运动融入至乡村振兴战略,以释放乡村新的增长潜能和发展动能。

  而且,近些年随着健康中国的建设和推进,以及大众体育的流行和发展,类似民间体育赛事实际上也并不在少数。从湘潭清水村当地一村干部连续7年发起免费乡村篮球夏令营,到江苏徐州沛县村民连续三年自发组织的足球赛,到甘肃平凉“村BA”观众找不到坐席爬上树梢观看,到广西、福建等地以村为单位的体育赛事已如火如荼,再到如今火爆全网的贵州“村BA”……

  值得一提的是,类似赛事多是靠当地村民自发组织和聚集,当地政府部门只是接收赛事报备和审批,自发生长,自然而然流行,皆出自于当地村民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其背后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要知道任何一项运动要想获得发展,最离不开便是这种既丰沃又有生机的群众“土壤”。

  无疑,火遍全网的“村BA”更像是一个缩影,映射出的是众多体育运动项目已经或正在乡村扎根并得到蓬勃发展。而极具生命力的、快速发展的乡村体育事业,则又反映出当前乡村民众生活水平正得到极大提升,其背后是村民对文体娱乐、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向往,更是“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等体育精神和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

  可以说,在对这次接地气、有人气的“村BA”赛事围观和全网对“村BA”景观的热议讨论中,在我们感受比赛氛围并获得情绪共鸣的同时,我们还看到了促进乡村振兴,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正与全民健身计划、健康中国战略联结起来,融为一体。与激动人心的火热比赛一样,这同样令人快乐。

责编:朱延鲁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