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记者调查:视障辅助类app现状 很实用推广难

2022

/ 0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汪雪然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汪雪然 报道

  近期,关于辅助盲人视听类软件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关注,一个帖子的点赞及收藏动辄过万。通过简单的接听电话和单向视频,志愿者就能帮助视障人群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琐碎问题。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对话志愿者及相关负责人,了解辅助盲人视听类app的具体运作情况。

很多网友在社交平台分享帮助到他人的故事

  一个帖子引来5.2万点赞量辅助盲人视听类app多靠口耳相传

  6月份,兰兰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视频来电,对方是一位盲人男子,想给移动电源充电却一直失败,他无法辨认手中的移动电源还剩多少电量,问兰兰能不能帮忙观察一下。

  “感觉他很年轻,声音也特别好听。”兰兰回忆一个多月前的这则电话,“我让他把移动电源转动一下,然后告诉他还剩两格电。但是电源灯一直在闪烁,我猜可能是坏了,也告诉了他。”

  男子很有礼貌说了谢谢再见,没有过多打扰兰兰,非常熟练且迅速地结束了视频通话。整通电话时间很短,不过几十秒。兰兰挂掉电话后,感性的她忍不住哭了。

  “我们生活中特别简单的一件事,对他们来说却很难,甚至还需要通过一个app来求助陌生人。再加上他使用这个软件非常熟练,我觉得这个软件真的能帮到他们,百感交集,情绪上没有忍住。”

  兰兰使用的这个软件,名为“BeMy Eyes”,中文直译为“请做我的眼睛”。截至发稿时,使用这个软件的盲人和志愿者人数分别为41.8万和587.7万人。盲人和志愿者的比例约为1:14。该软件面向的用户覆盖全世界,盲人和志愿者可以自行设置沟通的语言种类。据官网显示,该应用程序的目标是:“让盲人和弱视人群更容易地融入这个世界。”

  最初接触到这个软件时,兰兰并没有特别期待能帮助到视障人群,因为志愿者人数太多了,又有语言限制,能够分配到自己接听的概率并不大。所以在接听到这则电话后,兰兰开心又激动的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经过。意料之外的是,这个帖子爆了,获得了5.2万个点赞量。上万人收藏了该帖并在评论下艾特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志愿者的行列。

  “评论量太大,到后面我都回复不过来了,大家在评论里相互交流沟通。”兰兰的帖子位居话题榜首,距离发帖过去一月有余,收藏和评论等数据仍在增加,“也有很多人给我发私信交流,说他们帮助过人的故事。”

  兰兰将帖子转发给好友查看,好友一开始都很诧异流量如此之高。在了解到“BeMyEyes”的功能和目的后,纷纷感慨叫好。

  “宣传太少了,很多人不知道。只要一说,大家都很积极地想去参与。”兰兰有些惋惜,“从评论里,我知道国内也有几个类似软件在运营。以后打算下载下来,尝试一下。”

  国内类似软件每天接通数百个求助电话 但仍缺少推广渠道

从左至右依次为BeMy Eyes、小艾帮帮和云瞳

  记者从各种渠道查找信息,联系到了国内两家视听辅助类软件工作室——小艾帮帮和云瞳。记者注意到,两家视听辅助类软件在社交平台上的粉丝量非常少,只过千位数。其公众号的服务功能也不齐全,从页面内容来看,两家工作室的工作内容均以公益服务为主。

  小艾帮帮负责运营方面工作的孙女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本人也是该软件的忠实用户,“我们是2018年左右创立的。当时想的是做一系列的产品,包括视听辅助眼镜等。因为如果是纯公益平台,很难长时间去维续。”孙女士向记者介绍。

  打开小艾帮帮app后,主页上显示的盲人和志愿者人数比例与BeMy Eyes十分相近。但因小艾帮帮针对的是国内的视障人群和志愿者,使用的语言皆为中文,所以小艾帮帮志愿者接听到求助电话的概率非常高。孙女士本人已经帮助了十几位视障人士,“一位视障人士拨打出求助电话,我们会分配大概50-100个志愿者进行通知。志愿者都非常热情,电话很快就会被接走。每天我们完成的求助电话能达到数百个。”

  关于志愿者的群体特征,小艾帮帮后台并没有特别精确的统计过。但有着多年视听辅助行业工作的孙女士了解,20-40岁的青年占绝大多数。“特别是学生群体,越年轻越热情,他们非常积极的想要参与到这种事中。最近两年,我们平台的志愿者人数增长非常快,我们没做什么宣传,几乎是大家口耳相传。”

  这种软件火爆之后,万一有品德恶劣的人伪装成视障人士,对女性志愿者进行骚扰怎么办?孙女士表示,之前也遇到过这种案例,软件内部有举报机制,一旦被举报,该账号和注册用的手机号都会被强制停止使用软件。

  同样出于类似方面的考量,云瞳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婉拒了采访。这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以志愿公益为主,不想过多曝光,顺其自然发展就好,也怕热度过高后志愿者反而会受到伤害。我们更希望能在视障人群中多加宣传。”

  小艾帮帮工作室除了线上的公益服务,曾经在线下也和南方各地的盲人协会有过合作。但是公益类软件的运维资金有限,软件内容多年没有大的更新,所以在合作宣传方面,就受到了较大的限制。

  对于类似视听辅助软件在视障人群中的使用情况,济南市盲人协会副主席崔宝佶说,“之前没有听说过类似软件,大家(视障人群)用的比较多的是那种一次性买断的辅助软件,只是用来简单地浏览互联网来获取外界信息。”崔宝佶表示,会去了解一下这几个平台,有机会在市民之间做做宣传推广,希望能帮到更多的人。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兰兰为化名)

责编:王云峰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