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直击|大山里的快乐“村BA”

2022

/ 0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解强民

手机查看

(记者:解强民 吴军林 编辑:赵洪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贵州黔东南报道

  1891年,美国人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篮球运动时,也许无从预料,在中国贵州的大山深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篮球运动会融入民俗节日六月六吃新节,并成为节日重头戏。

  八九天时间里,百余支村民篮球队轮番上阵,逐个淘汰,决出冠军。

  露天球场上,观众是周边十里八乡的村民。他们坐在“看台”上,从白天看到黑夜乃至凌晨三四点钟,当地人充满娱乐精神地把这称为“天亮文化”。

  所谓“看台”,其实就是水泥台阶,排排坐、人挤人,加上站着的观众,台盘村球场能容纳上万人。这些观众的构成,只能用男女老幼四个字来形容。满头白发的老人、穿着民族服饰的妇女、还有满场乱窜的小朋友,一同感受运动的快乐。他们都是“懂球帝”,会随着球员的拉杆上篮、迎面三分而全场高呼,也会因为有人空位投不进而发出嘘声。

  这就是火爆全网的“村BA”——这是网友仿照NBA、CBA为这个“联赛”所起的名字。

  “村BA”的火爆肉眼可见

  今年7月12日至20日,台江县台盘村举办的吃新节篮球赛,以热烈的观众氛围、激烈的对抗,火遍全网。

  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平台发文并配上比赛视频,点赞贵州乡村篮球赛活力十足、气氛热烈。其后,中国篮球协会也发文力挺以台盘村为代表的乡村篮球赛:“让我们看到了村级球队不输国际范儿的运动精神,展现出我国全民运动理念日趋深入人心,这种沉浸式体育盛宴带来的快乐能量感染着每一个人。”

  “村BA”的火爆是肉眼可见的。7月30日-8月2日,贵州省体育局主办的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黔东南州半决赛,将比赛场地由三棵树镇谷银篮球场改为台盘村篮球场。8月1日下午,在比赛现场,观众小杨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在短视频平台看到“村BA”的视频,马上决定到现场感受比赛气氛,看是不是真像网上那样精彩。他7月31日从湖南芷江来到了台盘村,芷江距此200多公里。

  “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激动!气氛非常好!”面对镜头,小杨掩饰不住兴奋。

8月1日晚,台盘村比赛现场

  桑蓝颖、侯星蓉两个小姐妹是黔东南州黎平县人,在凯里市上班,她们此前没看过“村BA”比赛。同样是在社交平台看到视频后,在8月1日下班后,开车来到现场感受“村BA”。

  “根本想象不到会有那么多人来看比赛。”桑蓝颖大笑。两人当晚看到近10点,才返回凯里。

  8月2日举办的半决赛和决赛,两人担心下班后过去抢不到位置,选择在家里看直播。到了晚上,桑蓝颖又后悔没去现场,“现场的感觉不一样。”

比赛现场

  两人的担心不无道理。近期,网友普遍在社交平台反映,看比赛时不敢离开去吃东西或上厕所,一旦离开,位置就没了!

  8月2日的第一场半决赛虽然下午5点开打,但中午就有村民搬出小马扎在“看台”上占座。12点左右,台盘乡交江村78岁的李儒元已经到了现场占座,他和一个老伙计步行前来,走了一个多小时,路程差不多7公里。

8月2日,李儒元(右)早早来占座

  “我年轻时候也打球,十七八岁在学校的时候就打,打到三十多岁才不打了。虽然打得不好,但一直爱看。”李儒元告诉记者,二十多年来,台盘村每年吃新节办篮球赛,他都来看。

  “吃饭的时候,我俩就一个人在这儿看着座,一个人到旁边买饭,两个人一起来的好处就在这里。”8月2日这天,李儒元要看完两场半决赛加上决赛,也就是凌晨12点比赛结束后再回家。

8月2日下午2点,87岁的牙克强已经从凯里赶到现场占座

  8月1日、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球场周围支起了密密麻麻的餐饮摊位,这些摊贩还用小背篓装好饭,到看台上售卖。

台盘村篮球场外的摊位

  也有从家里带饭来的。张宽兰、张洋花两人来自黔东南州剑河县,8月1日,她们在家备好了饭带来,一边看比赛一边就把吃饭解决了。

  她俩一个四十多岁、一个五十多岁,一行十几人包了两辆车来到现场。两人告诉记者,来台盘村看篮球赛的历史都有二十多年了。张宽兰以前也打篮球。她们没有明确的主客队意识,张洋花说,“哪里得冠军都好。”

前排中间为张洋花,左为张宽兰

  “太阳落山,父老乡亲就像赶场一样跑来打球”

  台盘村是个山村,在球场上举目四望,随时能看到山。用台盘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德的话形容,“有句话说开门见山,我们没开门,往窗外一望就能见山。”

  大山中孕育了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篮球赛,或许正是这种反差感出乎意料,又让人感动于体育运动的美好,才有了“村BA”如今的走红。

大山里的篮球赛

  篮球运动在当地,意味着日常生活。张德驻村只有三个多月,在这个一千一百多人的村子里,他很快发现,只要太阳落山,父老乡亲就像赶场一样跑来打球,一些年轻妈妈也跟中学生组队。村里的4个篮球架,总有人打球。受此影响,张德也开始加入,锻炼身体。

  “村民干完农活回来,先打一场球再去洗澡,是很普遍的。”台盘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乡长张任泉告诉记者,以前在没有硬化的泥巴地,下着雨,村民照样打,当地人说这是打水球。

比赛现场观众

  篮球什么时候进入这个小山村,已很难考证。台盘村前任党支部书记李正彪告诉记者,据其了解,在1940年,台盘村村民就用布裹成的球,来回传打。

  此后,篮球比赛融入当地的六月六吃新节,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吃新节是台盘乡苗族群众的传统节日,吃新节当天,家家户户到自家稻田里拔上鲜嫩的稻穗,一部分挂在神龛上,祈求风调雨顺,连年好收成;另一部分稻穗芽掺在饭里,让家人和前来过节的客人吃新粮,也就是“吃新”。吃新节活动丰富多彩,包括苗歌对唱、打篮球、斗牛等。

  35岁的台盘村村民杨雄平时在广东打工,但吃新节都会回到家乡。身高一米七的他,十五六岁开始就打篮球赛,一直打到三十岁。现在回村主要做维持秩序的工作。“这是村里的项目,集体荣誉,不回来不行。”杨雄不觉得吃新节回村耽误工作。

  杨雄说,从他记事起,当地就有篮球赛。小时候交通不便,他们也常走到别的村里看比赛,走一个多小时是很平常的事。在他看来,村民们热衷于打篮球,跟彼时娱乐项目少也有关系。

  杨雄告诉记者,台盘村现在能容纳万余观众的新球场在2016年建成使用,在此之前,村里的老球场很简陋,水泥地,只能容纳上千观众。

台盘村的老球场

  在村民吕韦韦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台盘村的老球场。说是球场,其实只是两栋房子间的一片空地,抹上水泥、地上划了标线。如今弃置在地上的木板,就是以前的篮板。吕韦韦告诉记者,篮板是村里的木匠做的。

老球场原来的篮板

  “那时候从外村来走亲戚的,吃吃喝喝之后,也要来玩一下。”吕韦韦说,大家打球就是为了快乐,其实奖金很少,周边商户会给些赞助;裁判也往往由打球的村民兼任。

  杨雄告诉记者,早年比赛拿了冠军也只是发一件背心,近几年生活水平提高,奖金才逐步升高。

  “自己村举办的赛事,你不能把冠军旗子留在本村,让别人把旗子抢走才好,不然没人来参赛了。”杨雄说,吃新节时,十里八乡的村民都能组队参赛,来者不拒,按照少年组、青年组、中年组、女子组等组别,近几年每年都有一百多支球队参赛。球队太多、赛程紧密,比赛往往要从早上9点持续到次日凌晨三四点,去年曾从早上9点打到第二天早上7点,现场的观众就那么一直看下去。

  中国“村BA”圣地成了台盘村的新标识

  此次来到台盘村吹罚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黔东南州半决赛的裁判杨俊,见证了“村BA”的发展。热爱打球的他,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考篮球裁判证,现为一级裁判员。他现任黔东南州检察院专职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此前在台江县任政法委书记,没少在当地吹罚比赛。

  杨俊说,黔东南州的节日比较多,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以前过节是喝酒唱歌跳舞,篮球普及后,成了民族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篮球运动在黔东南州普及面很广,几乎每个村寨都有篮球场,当地大个子不多,从而形成内线进攻少、快攻多的风格。

  杨俊认为,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篮球赛承载了当地精神文明方面的追求。

比赛现场

  “村BA”的走红,给台盘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台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寿双举例说:“举办篮球活动,村民在家门口卖些矿泉水,都能增加些收入。”

  台盘村一宾馆的老板娘告诉记者,她家宾馆有26间房,平常每天只有几间房住客人,7月29日比赛开打前,直至8月2日,房间爆满,“不够开的。”

8月2日比赛开始前,在球场上打球的学生

  台盘村很会融入互联网,在接到“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黔东南州半决赛比赛场地改为台盘村篮球场的通知后,紧急在球场的一面墙上印了几个大大的红字:中国“村BA”圣地。这是根据网友评论选定的标语。

现场投篮游戏,奖品有猪蹄、榕江西瓜等

  台盘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乡长张任泉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时说,没想到台盘村在吃新节组织的民间篮球赛会如此之火,受到众多媒体和网民的关注,从而引发更多观众慕名而来。以前村里举办篮球赛主要为了锻炼身体,现在更重要的是传播篮球文化,促进民族团结。

8月2日晚,获得冠军的球队奖品是黄平黄牛一头,亚军奖品是榕江塔石香羊两只,季军奖品是从江小香猪两头。图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张任泉说,台盘乡党委政府将打好“村BA”野球圣地这张牌,使台盘村向旅游名村迈进,通过网红球场“赛”出台盘村的致富路,积极探索建设乡村体育旅游综合体,培育乡村文化、体育休闲、赛事旅游、原生态体验聚集区等,加强体育文化与旅游之间的融合发展,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张任泉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

  对于当地的篮球运动发展,张任泉表示,其实台江县的篮球氛围一直很好,各个乡镇都成立了篮球协会,培养年轻一代“球员”。台盘乡党委政府将引导社会力量,大力发展青少年篮球训练体验营,促进全民参与,充分发挥篮球运动团结民心、凝聚力量、激励精神的作用,助推形成政府重视、群众参与、企业赞助、社会组织承办赛事的多元化发展模式,激发体育消费活力。

责编:孙翔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