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公安部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破获刑事案件26.98万起

2022

/ 08/0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陈昱 曹筱征

手机查看

公安部在8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相关情况:

破获刑事案件26.98万起

公安部在8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进入夏季不久,一些带有季节性特点的违法犯罪相对高发,特别是“6·10”唐山打人案件,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25日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迅速投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一是零容忍打击违法犯罪。截至7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26.98万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6.58万名,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形成了高压震慑态势。同时,部省两级公安机关挂牌整治了506个治安乱点,挂账督办了1800起重大案件。7月18日至27日,公安部统一组织各地公安机关对27起犯罪活动链条长、涉案地域省份多、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社会影响极为恶劣的黄赌毒、黑恶痞、枪爆刀、盗抢骗案件发起第一波次集群战役,集中优势警力和资源协同打击,共打掉犯罪团伙38个,捣毁犯罪窝点102个,抓获涉案人员1840名,收缴毒品和危化品35.7公斤、枪支9支、查冻结涉案资金逾2亿元。

二是全时空巡控社会治安。截至7月底,各地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205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305万人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8.9万名,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区域性临查临检行动25.6万次。特别是7月22日至24日的每晚8时至凌晨2时,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组织广大公安民警为群众“守夜”、为平安“站岗”,巡查重点部位34.5万个,查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8万名,抓获在逃人员2654名。

三是全方位管控风险隐患。以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牵引,强化危险物品动态管控,对“枪爆刀”生产、销售、使用单位逐一开展走访调查,督促落实管控登记制度措施。截至7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收缴枪支2677支、爆炸物品8954公斤、管制刀具1.1万余把。加强交通秩序整治,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累计查处酒驾醉驾、公路疲劳驾驶、超员载人、违法载人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103.6万起。加强铁路沿线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排查整改各类隐患问题5320处。

四是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截至7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摸排矛盾纠纷95.8万起,预警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4.4万起,化解重复警情背后的风险隐患8万起。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把“百日行动”推向深入,坚决实现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整治一批社会治安混乱地区,化解一批安全风险隐患,防控一批“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工作目标,坚决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总台央视记者 陈昱 曹筱征)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