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降水量创纪录、堤坝溃口,辽宁因何暴雨不断?

2022

/ 08/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记者 袁秀月)受两轮强降雨影响,辽宁盘锦绕阳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8月1日,绕阳河盘锦段发生溃口。目前,辽宁因洪涝灾害已累计转移七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入汛以来,辽宁降水为近30年历史同期最多,是何原因?

盘锦防汛抗灾现场。视频截图

  辽宁多地洪涝

  直接经济损失13.75亿元

  受7月7日、7月28日两轮强降雨影响,绕阳河发生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

  8月1日6时,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穿堤管廊出现严重透水。盘锦市防指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紧急调集人员及物资抢险,但堤坝仍于10时30分发生溃口,溃口宽度约20米。2日早晨,溃口宽度扩大至约50米。

  4日,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消息称,截至8月3日,辽宁省沈阳、鞍山、丹东、锦州、阜新、盘锦、铁岭、朝阳、葫芦岛等9个市31个县(市、区)235个乡镇(街道)发生洪涝灾害,受灾人口46.8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15万公顷,倒塌及严重损坏房屋341间,一般损坏房屋1662间,直接经济损失13.75亿元人民币。

为堵溃口做准备。来源:盘锦发布

  救援情况如何?

  辽宁转移7万余人

  据盘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截至8月4日,绕阳河已持续超警37天,防汛抗洪到了最紧要关头。295支抗洪抢险队伍昼夜奋战,抢修、加固第二道和第三道堤坝。

  据央视新闻报道,4日下午,绕阳河堤坝盘锦曙四联段南侧堤坝道路已经抢通,夜里南侧溃口处作业平台修筑完毕,开始进占。截至5日上午11时,南侧堤坝已向前修筑7米。

  北侧堤坝由于地势较低、路况较差、作业环境相对复杂,抢通道路的速度受到较大影响,目前正在抓紧施工。5日下午到晚上,可能会迎来南北两侧双向封堵的关键节点。

  此外,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4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等救灾工作。

  据报道,7月28日以来,辽宁累计转移75495人,未返回人员8531人,其中,阜新333人、盘锦8198人。

  截至5日,盘锦全市累计转移1931户、8203人,其中自行转移6671人、集中安置1532人。

修建会车平台。来源:盘锦发布

  绕阳河为何溃口?

  入汛以来出现13轮暴雨过程

  7月以来,北方多地暴雨引发关注。记者获悉,7月我国出现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4次发生在北方。

  辽宁降水量更是比常年偏多。沈阳区域气候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龚强表示,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31日),辽宁省平均降水量417.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7.6%,超过夏季降水总量,为近30年历史同期最多,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

  其中,共出现13轮暴雨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7月28-30日,出现辽宁省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强降水极值主要出现在绕阳河流域附近。

  龚强介绍,入汛以来,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的区域主要分布在阜新、沈阳、锦州和盘锦北部地区。其中,绕阳河流域多站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多。

  绕阳河溃口所在的盘锦地区,入汛以来降水量490.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倍,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盘锦本站降水量519.5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1倍,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超过夏季降水总量。

辽宁入汛以来降水分布

  降雨为何偏多?还有吗?

  未来10天还有2次

  龚强表示,辽宁的主汛期通常在“七下八上”(7月下旬到8月上旬),但今年降水量异常偏多。一是因为辽宁夏季降水年代际变化特征明显,近两年辽宁降水进入一个偏多阶段。

  此外,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持续,印度洋海温偏暖,北大西洋海温三极子呈正位相,影响中高纬大气环流,东北冷涡偏强,导致6月降水偏多。进入7月,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界位置明显偏北,有利于水汽输送,冷暖空气频繁交汇,加剧7月降水异常偏多。

  至于未来这种情况会不会成为常态,龚强认为,要随时关注大气环流的变化。

  未来一段时间,辽宁还会继续强降雨吗?沈阳中心气象台副台长、正高级工程师阎琦表示,预计未来10天辽宁有2次较强降雨过程,同时伴有强对流天气。

  专家提醒,东北地区降雨持续时间长,落区重叠度高,致灾风险加大,需加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积涝防御工作,并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完)

责编:

审核:融媒体高娜

责编: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