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人间丨许明伟和他100多次失败的相亲

2022

/ 0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张稳 编辑:赵洪栋 部分视频来源:网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张珈玮 报道

  “如果能够重来一次,我宁愿过去10年从来没有经历过这100多次相亲,我宁愿在大学就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2022年七夕这天晚上,坐在回家的地铁上,看着身边成双入对的男男女女,许明伟心里多少有些不是滋味。

  就在不久前,许明伟意外因一次采访而走红网络,走红的标签就是“男子10年相亲100次”。那是重庆当地电视台的一档相亲栏目,许明伟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女性比较苛刻,比较现实。”这也让他饱受争议。之后他专门在网络发声,称上述言论并不是针对所有女性,只是他对一些相亲对象的直观感受。

许明伟接受采访的视频截图

  “有人直接要看房子,有人直接问工资是否过万”

  许明伟今年34岁,在重庆的一个单亲家庭长大,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大学毕业后,为了改善生活,许明伟进过工厂、干过工程造价,还开过出租车、卖过房子,也创过业。今年年初,许明伟开始在重庆大足区一所大学当老师,教大数据、Java软件开发等课程。

  但是,无论如何努力,仍然改变不了月薪无法过万的现状。“这10年来我考了20多个证,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去努力了。”也是在这期间,许明伟开始了长达十年的不间断相亲。

  “第一次相亲是在大学毕业刚工作没多久,应该是在2012年的时候。”许明伟说,他对第一次相亲的经历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当时注重的是事业和工作,没有把心思放在相亲上面,所以说第一次相亲没什么太在意的地方,就不了了之了。”

  问及为何会这么早就选择以相亲的方式寻找另一半,许明伟有些排斥。“这个能算问题吗?这是正常年龄,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该相亲就相亲,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了。”

  许明伟身高168公分,名下没有房产,平时住在重庆沙坪坝区母亲家中。而这些,也是相亲中最常被提到的问题。“有时候要看我的房子,还有直接就问我税后工资多少的,还有嫌弃我身高的就不说了。”

  “被拒绝最多的一个是身高,一个是收入。”许明伟说,他最难忘的一次相亲经历,就是刚陪相亲对象吃完火锅,本想出去散散步,但是没想到对方直接提出,要去看看他的房子。

  许明伟说,频率最高的时候,他一个月相了十几次亲。“有时是双方家长见面吃个饭,有时就只是两个人喝杯茶,相亲对象都是亲戚朋友介绍的。”但是从来没有成功过,“有几个可能开始交流的还可以,但是后来只要是我没有主动,对方就都没回信。”

  只要没有成功,许明伟几乎都把对方的微信给删了,“就算我不删,对方也要删的。”

  问及经历这么多次失败,会不会有沮丧感?许明伟直言,“有,肯定有,我一直都有,只是不得不去做、不得不去尝试、不得不去努力,就像必须要努力挣钱一样,相亲确实让我很压抑、很自卑、很不爽,但是,我只有去尝试、去努力才有一线生机。”

  虽然一直失败,但是许明伟从来没有放弃过相亲。在他二十七八岁的时候,第一次去重庆洪崖洞的相亲角,知道了相亲角的存在。后来,重庆的人民公园相亲角,他几乎每周都去。

  话虽如此,但是许明伟面临的压力也不小,身边的朋友同事,大部分都保持不理解的态度。“他们觉得我喜欢的女孩子类型在相亲中几乎找不到,(他们)就像是个观众在看笑话。”

  不过,许明伟说,幸好自己母亲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对他的恋爱,倒并不是特别着急,这多少缓解了他一部分压力。“她没有主动给我介绍过相亲对象,一般都是她身边的朋友给她介绍,她才会介绍给我。”

  许明伟说,相亲中,他很少会遇到特别有好感的女生。“有肯定是有,但是很少。也是我自己自卑,遇到的时候没有去主动去联系,久而久之就淡忘了。”至今,许明伟仍觉得非常遗憾。“当时如果自己鼓足勇气,可能会有另外的一种结局。”

  那是在很多年前,许明伟在沙坪坝公园里偶遇了一位女孩子。女孩坐在了他常坐的位置,他就坐在了女孩旁边,后来两个人聊了很久,相谈甚欢。“34年的人生中,让我感觉到心动,让我一看见就知道是我自己想要的那种女孩子,只有一个。”

  但是,当时许明伟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没敢去要女孩的联系方式。“我真的非常遗憾,如果说再回到当初,我百分之一万会去追那个女孩子的。”许明伟也尝试通过身边的同事朋友圈子去交往一些女孩子,但是都没有成功。

  其实,许明伟至今没有谈过一次恋爱,哪怕在大学时也是。“我是单亲家庭长大,从小就吃苦受穷,压根都不敢去耍朋友(谈恋爱)。我觉得要耍朋友肯定就要负责,要结婚成家,会想很多事情,所以说哪敢去耍。”

  “我宁愿从没有经历过这100多次相亲,在大学就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我压根都没想过去上电视,是我母亲希望我去尝试一下,我更没想过会火。”当记者问及,上热搜对他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时,许明伟直言,“一点影响都没有。”

  但许明伟坦承,也有一些女孩子和他联系。“给我打电话,加我微信,甚至有港澳台还有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的。人太多了,每人聊一句,我得回复半天。”

  不过,虽然也有人提出要和许明伟进一步确定关系,但许明伟觉得不太现实,直言需要让彼此都冷静一些再说。

  同时,网友对于他在接受采访时的一些言论也颇有微词。“网上对我的负面评论有很多,这个我能理解,我也能接受。当时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我也是第一次接受采访,什么准备都没有。”许明伟说,环境不同、角度不同,每个人的观念肯定也不同。“我是实话实说,这都是我亲身经历的,我并不是针对所有女孩子说的。”

  “大部分对我的负面评价我都能理解,这个没什么的。要求工资税后上万这些我也能理解,在重庆这个地方,要养一个家庭,工资必须要上万的。”许明伟说,他的爱情婚姻观比较传统,就想找个人白头偕老、同甘共苦。但他并不认为物质不重要,“恰恰相反,通过物质才能看清楚爱情的价值,物质和爱情是不可分割的,没有吃苦的感情绝对不是真感情。”

  许明伟直言,他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我自己的经济条件、身高什么的都不够优秀。我被打击惯了,不光相亲对象本人嫌弃,她们的家人都会嫌弃,一看我身高没有173公分,马上就pass了。我相亲这么多次,几乎大部分都是被身高刷掉的,有些是女孩子直接说,有些是对方的亲戚通过我母亲再转给我。有些女孩子虽然不说,但是心里也是这么想的。”

许明伟接受采访的视频截图

  对于这些比较伤人的话,许明伟说,他现在不是接受了,而是习惯了。“肯定是不能接受的,就是习惯了、淡然了。”问及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尝试通过相亲去寻找另外一半,许明伟说,“我只有这条路可走,没有其他的办法,因为我的圈子很小,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只有通过相亲。不管前路有多坎坷,反正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寻找自己想要的。”

  过去十年那些失败的经历,许明伟觉得,它并不宝贵,也没有价值。如果非要说,那可能就是,让他对大部分女孩子的需求更加了解了而已。“这100多次相亲失败的经历,对我没有任何一点帮助。因为身高矮就是现实,你找谁说都没用。工资低,可我已经很努力了,很努力在考证、学习,没办法,工资就是上不了万。”

  “如果能够重来一次,我宁愿过去10年从来没有经历过这100多次相亲。我宁愿在大学就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或者主动去追求那位在沙坪公园遇到的女孩。”许明伟最大的心愿,是找到心中想要的另一半,双方两情相悦,能互相包容、理解、欣赏。如果没有找到,可能未来他也会选择将就。

  但是谁又能够预知未来呢,许明伟说,他现在顾不上想这么多。“在20多岁的时候,我能一直坚持,到这个年龄我也一直在坚持,但是每个年龄段总有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

责编:王云峰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