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获突破!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

2022

/ 08/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天(8月10日),中国石化宣布,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实施的“深地工程”获得突破,位于塔里木盆地的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在塔里木盆地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

位于塔里木盆地中西部的顺北803斜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原油244.3吨、天然气97万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完钻井深8110米。

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四厂副经理兼总地质师陈叔阳告诉记者,顺北803X井是8号断裂带获得油气当量日产千吨以上的第四口探井,也是顺北8号断裂带首口常规测试下获得高产工业油气流的探井,顺北803X井的突破,再次印证了顺北8号断裂带整体含油气,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

“深地一号”——顺北深层油气田项目所在区域,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是世界陆上最深,也是开发难度最大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

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我国已掌握超深层油气优快钻进技术,攻克了超高强度套管、钻杆、测控仪器等关键技术。目前“深地一号”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已有41口,垂直深7500-8000米的井已有76口,定向井井深最深达到9300米,刷新亚洲最深纪录。

中国石化勘探领域首席专家漆立新介绍说,面对超深的顺北地质条件,中国石化不断创新地质理论,率先突破了8000米超深层油气勘探的“死亡线”,“深地”项目取得了新的进展,已落实四个亿吨级油气区带,并形成了超深层断控缝洞型油气藏成藏理论,为我国能源安全做出了新的贡献。(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新闻链接:深层油气资源已经成为我国油气发现的主阵地

在国际上,通常将埋深大于或等于4500米的地层定义为深层。近年来,世界新增油气储量60%来自深部地层,勘探潜力巨大。

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实践中,埋深超过8000米的地层为超深层。截至目前,我国深层、超深层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深层、超深层已经成为我国油气重大发现的主阵地。以塔里木盆地为例,仅埋深在6000至10000米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就分别占全国总量的83.2%和63.9%,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约占全球的19%。

塔里木盆地和四川盆地是目前我国两个最丰富的深层油气盆地,具有资源丰富度高、规模大、整体储量大等特点,但存在诸多世界级勘探开发难题。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