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好媳妇为婆婆洗脚”,为何引来一盆盆凉水?

2022

/ 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一件社区的小事儿,在网上引发热议。近日,河北邢台一社区举办“好媳妇为婆婆洗脚”活动,经过当地宣传后,引发了不少质疑。社区回应称,举办这场活动,是为了促进婆媳关系,“现在婆媳关系在农村来说不好处,我们也是搞这个活动来提升家风家教,常树新风,促进家庭和睦。”

  网友的质疑,多集中于这种活动形式大于内容,甚至会起反作用;或者质疑这种形式本身,并不是需要倡树的文明新风。社区营造的“感动、感恩、高兴”的气氛,在舆论反馈中遭遇了一盆盆凉水,二者何以形成强烈的对比?

  单就形式而言,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人理解为这是传统孝文化的表现,有人理解为这是封建糟粕中压榨女性的影子。其实,洗脚的活动并不鲜见,从公益广告《给妈妈洗脚》,到母亲节学校、社区等倡导的活动,都能看见这种宣传报道。这些宣传、活动都未引发质疑,是因为它们倡导的是晚辈对长辈的孝和爱,中间没有对性别的区分和强调。这一次具体到婆媳关系,就有了超越孝以外的争议空间。

  洗脚作为一种相对隐私的个体行为,在现实生活中,除非是对方需要帮助,一般并非人们之间表达爱的常见方式。媳妇为婆婆洗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封建社会出嫁女子遵从女诫、女德等的规训,“孝”的意义被削弱,“顺”的观感更突出。

  社区的初衷不难理解,促进婆媳关系,很有现实意义。不仅在农村,在城市,婆媳关系也都是绕不过去的问题。很多家庭为了维持家庭运转,都需要老人来帮忙带孩子。这也就造成了中国很多家庭都是成人子女和父母同住的情况。两代人不同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差异下,即使是子女父母,也会产生摩擦,更遑论毫无血缘关系、此前没有生活交集的婆媳了。

  在代际差异下,只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子女感恩父母的付出,父母跟随时代前行,才能让几代同堂家庭更加美满和谐。有恩有情,洗不洗脚,婆媳问题都不会成为大问题。社区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其促进婆媳关系的方式也大可与时俱进,媳妇可以给婆婆化妆、拍照、组队进行广场舞比赛……总之,除了洗脚,表达爱意、促进关系的方式,还有很多。

责编:王红妮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