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5G与数字农业农村论坛举行 北大荒已建成全国领先无人化农场群

2022

/ 0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王妮娜

手机查看

北大荒先后启动建设了两批共20个数字农场。 王妮娜 摄

  中新网哈尔滨8月11日电 8月10日,“5G与数字农业农村论坛”在哈尔滨举行,院士、学者、农业“国家队”等多方齐聚,一起畅谈中国农业的5G未来。

  我国是农业大国,有近5亿人口居住在农村地区,研究5G和相关前沿技术更好赋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G与数字农业农村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王妮娜 摄

  “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无人机等技术赋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是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国际开放创新的重点领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说。

  论坛发布了《5G及相关前沿技术赋能乡村振兴研究》报告,课题组组长张瑾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在论坛上对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发布,今世界5G技术发展迅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指引下,5G及前沿技术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各要素的流动,在数字乡村产业振兴、农民增产增收、缩小城乡公共服务数字鸿沟、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和优化乡村治理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保障。未来应加快乡村5G基础设施建设,完善5G数字乡村投入机制,加强5G数字乡村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引进,建立规范标准体系和完善配套政策,健全5G乡村应用联合开发和成果转化等配套机制,加大探索5G乡村商业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力度,统筹5G数字乡村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开放式创新,继续做好国际合作。

  在论坛现场,作为我国农业的“国家队”——北大荒农垦集团早在2017年就布局开始布局数字农业,在规模化、机械化的基础上,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为标志的智慧农业。

  “北大荒地理信息系统(GIS)及遥感技术(RS)已实现全覆盖,明年年底,北大荒全域将实现北斗导航终端全覆盖。目前,北大荒先后启动建设了两批共20个数字农场,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北大荒还建成了6个规模化国产高端智能农机装备无人化农场,成为全国领先的无人化农场群。”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浩说,三代北大荒人75年艰苦创业,北大荒已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到2021年北大荒累计为共和国提供了一万亿斤商品粮。

责编:

审核:王乐双

责编: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