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云南宣威一村子野猪泛滥成灾,当地林草局:将由保险赔付

2022

/ 0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报道

  近年来,云南曲靖宣威市东山镇老营村周边山上野猪泛滥,糟蹋庄稼严重,当地村民饱受困扰,苦不堪言。8月11日,宣威市林草局野保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针对野猪给当地村民造成的损失,已经下文要求乡镇林草站统计,统计完成后将由保险公司给村民进行相应赔付。

  老营村一名村民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最开始时是大山周边庄稼遭到野猪破坏,被野猪破坏后,村民无奈只能放弃大山周边的土地,选择在村庄附近种植庄稼,“只能挨近这个村子周边的土地种一点,反正就是哪里有土地,野猪就破坏到哪里。”

  上述村民还表示,野猪属于保护动物,又难以制服,强悍的破坏力让村民们苦不堪言,“野猪一般是一群一群的出现,看到人多,它就往山上跑了。”村里人无可奈何,只能几家人大半夜轮流守候庄稼,偶尔使用鞭炮吓唬一下,“喇叭都要放一晚上”。

东山镇老营村被野猪肆虐的庄稼地。受访者供图

  老营村一名村干部也证实当地野猪泛滥成灾的事情。他告诉海报新闻记者,村子周边的野猪数量可能有几百头,但所幸目前还未伤及村民。该村干部介绍,野猪破坏庄稼的涉及范围较广,该村有15个村民小组,大概有10个村民小组都受到影响,“因为野猪,村里现在有七八百亩地都停止种植庄稼了。”

  该村干部介绍,村里原来没有野猪,是近三四年开始泛滥起来的。有时,回家吃饭的功夫,野猪就把地里的庄稼全刨完,“希望上级政府部门能够协助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8月11日,就宣威市东山镇老营村野猪泛滥成灾,破坏庄稼的情况,宣威市林业和草原局野保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目前当地林草局已经下文要求各乡镇林草站统计因野猪泛滥导致的村民庄稼受损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在统计完成后,按照省里统一的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要求,将案件移交给相关部门,依照损害情况,由相应保险公司将损失赔付给村民。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全国多地如四川、江西、安徽等均出现野猪泛滥成灾的情况,在我国农村地区,野猪已成为致害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严重的野生动物,同时,在南京、深圳、武汉、杭州等城市里也频现野猪上街,对市民人身安全也造成威胁。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种群调控委员会主任王洪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野猪泛滥成灾成因有多方面因素。

  王洪杰表示,首先是1996年我国《枪支管理法》实施以后,规定公民不得非法持有枪支弹药,依法收缴了社会上的猎枪,非法猎杀野猪的情况极少发生。其次是野猪繁殖速度较快,一年一般产两窝,一窝5只到10只仔,再加上大型肉食动物数量不多,野猪的天敌少,野猪的种群数量比其他野生动物恢复得快,靠自然平衡来控制野猪的种群数量已做不到,所以野猪在局部地区就泛滥成灾。

  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野猪被列入了“三有”保护名录。被列入保护名录后意味着即使野猪破坏庄稼甚至伤人, 居民也只能选择驱赶,而不能随意捕杀。不过目前这一情况有所变化,2021年1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本意见稿中,2000年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猪已在名录中被删除。

责编:高娜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