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从18岁到18年 新疆森林消防白立成:始终奋战在最需要我的地方

2022

/ 08/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山为伴与林为伍,用脚步丈量边疆林海,用青春守护一方平安。当大家沉睡时,他们时刻警惕,枕戈待旦;当万家团圆时,他们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当危险来临时,他们逆行而上,力挽狂澜。近日,记者连线新疆、内蒙古等地森林消防员,特推出“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森林消防员系列报道,聆听边疆消防故事。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宋莉)“未来的我,也许还在消防救援事业的道路中,那就不要忘记宣誓的誓言……未来的我,也许不能在家中常年照顾年迈父母,妻孩……未来的我,一定坚守初心、坚守岗位……”“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阿勒泰大队二中队85后消防员白立成,在2021年底给自己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再次读起,他热泪盈眶告诉记者:“这几年,我坚持每年给自己写一封信。”

  18年来,白立成一直驻守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阿勒泰。

  驻守边疆林海十八年:“苦”一半乐一半

  18年前的冬天,从未出过远门的少年白立成,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第一次踏上西行的列车,隔着车窗告别父亲,立志“定不负亲人的期望”。没想到,一下火车,艰苦的现实环境首先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零下三四十度的极寒天气,高强度的训练,连训练场都没有的大院儿,自己拿着铁锹种树……白立成还记得,离家4年,第一次回家探亲,“长途班车转火车,买不到票还要去其他城市中转,再转火车大巴县乡班车,两天三夜才到家”。

  要坚持下去吗……

  新兵连班长的一句话点醒了他:“苦地方、远地方,就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

  执行森林消防救援任务的白立成(中间)和“战友们”。白立成供图

  自2004年冬入伍,白立成当过保管员、炊事员、军械员、班长……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全力以赴。凭借着认真的态度,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他都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因为他坚信 “只要有责任心、有上进心,什么都能干好。”

  如今,白立成所属支队守护着新疆阿勒泰地区225万公顷天然林的生态安全。由于阿勒泰林区是国家一级火险区、重点旅游区和水资源保护区,也是拱卫祖国西北生态的最后一道屏障,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若生态遭到破坏,将很难恢复。这份守护,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冲在森林消防最前线:火一半“险”一半

  队伍转制后,面对从单一灾种向“全灾种、大应急”的转变,白立成所在森林消防队伍除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外,还要执行地震灾害救援、冰冻雨雪灾害救援、洪涝灾害救援、山岳救援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特别是他所在的支队,连续两年执行了跨省驻防任务。

  白立成正在执行扑灭森林火灾任务。白立成供图

  最近一次救援是今年4月跨省驻防期间的事。自2021年11月底,新疆森林消防总队180名消防救援人员进驻陕西,担负历时6个多月的跨省驻防任务。白立成也是其中一员。驻防期间,2022年4月2日,陕西周至县秦岭北坡失联人员急需救援。

  “铁脚板、活地图、山里通”——白立成清晰地描述着当时的灾情画面和救援场景。凭借着过硬的森林救援技能,他和战友们克服高海拔、大温差等困难,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第一时间成功完成失联人员搜救任务。此外,他们还先后扑救了“4·6”商洛市山阳县、“4·9”西安市鄠邑区、“4·27”商洛市洛南县森林火灾。每一次完成任务,听到群众的感谢,看到大家脸上放松下来的神情,工作的价值感、职业的荣誉感、个人的自豪感,都让白立成充满了力量。

  成为无所不能的“逆行者”:“易”一半难一半

  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的增加,意味着救援难度加大,救援课目训练内容自然也随之拓宽。面对救援新课目,白立成充满求知欲,从零学起,先学一步,积极带领班级队员破难题、攻难关。战友们都说他学得“走火入魔”了。白立成笑笑:“自己救援技术都不行的话,怎么能去救他人?”

  在每次的课目学习中,通过实践与理论的不断结合,他不仅熟练掌握了各类救援装备操作技巧,还逐步摸索出一套独到的组训方法、一系列辅助训练课目,有效提升了大队应急救援专业训练水平。正是他身上这股不怕苦、不怕难、肯钻研的劲儿,让许多难题在他这里变得“容易”了很多。

  小白已不是“小白”。他始终坚信,“做难事必有所得”,挺过来再回头看,当时的坚持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每掌握一种救援技能和方法,下次救援的时候会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2011年9月13日新疆禾木大火,白立成和“战友们”连续作战28天才最终扑灭火灾。图为灭火作战的第17天,白立成正在补充给养。白立成供图

  从理论论证到实践检验,他自行设计、自购材料、自学焊接,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后,终于实现了森林消防车与水泵的结合改装。白立成供图

  2013年靠前驻防期间,面对处置边境草原火时常遇到的水源匮乏问题,白立成潜心研究,完成了消防车与水泵结合改装,成功测试输水距离、运转压力和出水扬程,填补了泵车结合的训练空白,为灭火实战拓展了新思路。“后来,我先后为总队修理灭火机具500余台,为驻地培训地方半专业扑火队员1000余人,培养灭火机具维修技术骨干40余人。”他说。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员“逆行”的身影。在很多人看来,他们像“超人”一般。其实跟所有人一样,他们的无所不能,是通过苦练本领、精进技能一步步磨炼而来。

  “我们是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白立成说道,“在消防队伍中待得越久,越能体会到‘要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地方’这句话的分量。”

  朝着新使命新征程前行:国一半家一半

  面对一批又一批新加入消防员队伍的90后00后队员,白立成坦言“压力,会有”,但他心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年轻人体能好,“老白”也不服输,他就给自己加训,“今年以来,我已经跑了有1000多公里了,在今年的体能训练和比赛中,我也不输。”相比较体能上的差异,白立成从年轻一代消防员身上,更看到了想法活跃、思维敏捷、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学习和领悟能力突出等优点。作为“前辈”,他认为,年轻一代消防员需要的是“从0到1和从1到100的突破”。

  18年间,白立成坚持摘抄热点评论,把心得感悟记录在自学笔记上,累计撰写心得体会10余万字,并利用点滴时间传授交流体会感想,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队员们的信任与尊重。白立成供图

  和很多消防员一样,对父母、妻子和孩子陪伴不够,让白立成觉得颇为歉疚。“怕打扰你工作”“要和同事互相帮助”“出门救人自己也得注意安全”……家人则用最朴实的话语传递关心和牵挂,一路走来,正是家人的陪伴和无言而坚定的支持,让他从一名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成长为一名森林消防队伍班长骨干。

  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沙漠胡杨……18年的坚守,白立成已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这座祖国边陲小城,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飞越,他已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森林消防员的庄严承诺。18年间,白立成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武警部队人才三等奖1次、嘉奖8次,被原武警新疆森林总队表彰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爱岗敬业先进典型,被森林消防局表彰为第七届“咱身边好样子”先进典型,获得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个人、中央政法委年度“平安卫士”、总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面对新使命、新征程,他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未来的我,有许多路要走,但是不管走得再远、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不会忘记为什么出发。”在给自己的一封信中,白立成这样写道。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