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南随队手记⑤丨那些写在队员们日记里的勇毅与柔情

2022

/ 0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连锋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连锋 海南儋州报道

  从8月8日开始首次采样到今天(12日),不知不觉间,山东省支援海南核酸检测队、采样队已经在海南奋战了5天。

  5天时间里,当地连续开展了四轮全民核酸检测。1000多名山东核酸采样队的队员们,在台风、暴雨、高温、高湿的连番考验中,累计完成了61万余人次的采样工作,为当地的战疫贡献了“山东力量”。

  几天来,一些队员用文字记录下了他们在海南的工作和生活。在这些朴实无华的文字里,记录着队员们对职责的坚守,对家人的牵挂,书写的是他们的勇毅与柔情。

任务结束后又热又渴,禁不住捧起一把冰,更想吃一块

采样结束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以下为队员日记的节选:

  今天我们被分配到了白马井镇旧地村协助当地进行核酸采样,我们一行4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医院,但在这里,我们只有一个名字,就是“山东青岛医疗队”。

  工作期间,大雨一直没有停过,棚子与棚子间的缝隙处一直落着雨水,我们穿着防护服,已经分不清湿透我们的是汗水还是雨水。下午13:30左右,我们的工作结束了,脱下防护服,衣服已经湿透、手脚被汗水泡的发白,错过了午饭时间也不觉得饿了。第一次在暴雨下工作,采集量约1200人次,累并快乐着。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海南的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到时我们能脱下所有的防护用品,无遮挡地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

  ——青岛市市立医院 周雪

  结婚8年多了,这些年一直是婆婆全心全意地帮我照顾着两个孩子,照顾着我们这个小家。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和千千万万的他们一样,深爱着我的工作,也深爱着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刚参加完为期20余天的援助兰陵疫情防控工作回到家不到一周,我们又接到了驰援海南的通知,去还是不去?我有了片刻的踌躇。老人看出了我的心思,为了更好地宽慰我,她说“你咋还不赶紧去收拾东西,家里你还有啥不放心的,看孩子还不是我最拿手的嘛。这种时候,你们全靠上大家才安心,赶快收拾东西去吧!”

  很多人称呼我们为“最美逆行者”,我想说,不是只有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每一位最美背后都凝聚着一个团队的力量,来自于家庭的支持、医院的培养、省市卫健委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当地居民的高度配合!

  ——临沂市妇幼保健院程士霞

  采样间歇,志愿者小杨主动提出合影,我非常高兴,我们彼此不约而同双手化作心形,留下珍贵瞬间。志愿者小杨说:“很感谢你们山东人来帮助我们海南抗击疫情。”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相信当我们山东有难时,你们也会帮助我们的。”

  ——临沂市中医医院 孙大魁

  海南天气湿热,高温下我们身着防护服犹如蒸桑拿,大颗大颗的汗珠顺着全身皮肤流下。每次结束工作,队员们的手就像在水中泡发了一样,身上的衣服也能挤出水来,大家互相看着既心疼又欣慰。只要还有待检人员,我们就一直坚守。

  ——青岛市市立医院核酸采样队

  今天是2022年8月11号农历的七月十四,我的生日,今年的生日是27年来最特殊的一次,因为今天是我援琼的第五天。

  这几天的“有声”,

  核酸结束后居民折返回的一句句“谢谢”,

  拉上口罩后的一声声“辛苦了”,

  还有一次次的叮嘱姑娘,我们海南天气热,一定要多喝水,姑娘,要勤换班,可别中暑……

  这几天的“无声”,

  大家一次次竖起的大拇指,

  一张张笑脸相迎的脸庞,

  一个个满是尊敬爱护的眼神,

  我感受到了无声胜有声的被认可和被尊敬。

  ——即墨区人民医院 韩秄健

  到今天援琼将近一周,每天的工作是穿梭于各个小区楼宇,街镇,村庄,一天工作下来,手上的勒痕,脸颊的红印,一身的汗水,都是我们与病毒战斗过的样子!我无怨亦无悔,能为这停摆的城市贡献力量,早日恢复她的车水马龙,是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的期望!

  ——青岛胶州援琼核酸采样队队员 王洁

  采到一半时间,突然狂风暴雨侵来,那瞬间,防护服外面是风吹雨打,防护服里面是汗流浃背。但村民早上很早来排队,即使下雨也不走,村民不走,我们不撤,就这样即使到了集合的时间,我们也一直在坚持采样。后来,我想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坚守?我想应该是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吧!

  海南的天很美;海南的海很蓝;海南的人很好。我们因善良而来,他们也善待着我们。相信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打败病毒,还海南碧海蓝天和安定和谐!

  ——滨州市人民医院 李田田

  7月份,我刚带队进入方舱隔离点,本以为这次出舱之后可以好好休整一段时间,又接到了援琼任务,我毫不犹豫答应了。每当同事们问我,为什么每次都出来支援时,我都会笑嘻嘻地说,我不来她不来,总归有人要来啊!

  ——临沂高新医院 张敏敏

  从日暮到黄昏,采核酸的手臂已然酸痛,防护服中的衣服早已湿透,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直到采集工作结束,做完最的消杀,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处时才真正感受到身体的劳累。但回想到海南执勤民警在山东支援车辆路过时的敬礼,海南人民采集后感谢的话语,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逆行的人并非生而强大,只是炙热的心中有着深深的责任。

  ——博兴县人民医院 高军杰

  在这里,他们知道了山东有个城市叫东营;在这里,我们知道了海南儋州有木棠镇,排浦镇,和庆镇。在这里,他们跟我们说辛苦了,谢谢,我们回应说一起加油。其实,不必说谢谢,不论在哪里,我们都是抗疫战士,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守护每一方的平安,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争取早日战胜新冠病毒,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 徐媛媛

责编:陈凤祁

审核:王静

责编:王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