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假藏品高价售卖涉案300万 两团伙11名案犯被刑拘

2022

/ 08/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专挑老年人电话推销纪念币,哄骗其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以及升值空间,实际所谓的纪念币不过是普通的工艺品。近日,上海市青浦警方专项行动中循线深挖捣毁两个纪念币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2022年6月,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徐泾派出所接到辖区内年近7旬的朱先生报案,称自己之前接到推销电话,推销员向其推荐了一款纪念币。在对方巧舌如簧的话术攻势下,朱先生很快对纪念币“具有极大的收藏价值以及升值空间”这一点深信不疑,花了7000元购买了其推销的纪念币。

  几日后,朱先生收到了快递送来的纪念币以及相关证书,一番把玩后,他想到去银行做个鉴定,结果来到银行却被告知纪念币和相关证书全都是假的,朱先生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下报了警。

  徐泾派出所接报后,立即会同刑侦支队成立了专案组,根据朱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个针对老年人的犯罪团伙。民警通过对相关信息的寻线深挖、综合研判很快便锁定了这个犯罪团伙。

  7月19日,经过前期的缜密侦查和实地走访后,民警赴外省市抓获了嫌疑人黄某等3人,当场扣押“香港回归”等假冒纪念钞、纪念币、纪念册等物品150余件。随后民警根据线索深挖,成功捣毁另一个以朱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

  经查,黄某、朱某等人看到近几年纪念币、纪念册发行较多,且收藏群体越来越大,便心生推销假冒收藏品赚钱的念头。

  2022年3月起,成立了玺藏文化有限公司和九藏文化有限公司,以100-200元的价格从别处购买普通的纪念币、纪念钞等工艺品,以事先编写好的针对老年人的话术通过电话推销的形式针对老年人对象虚构纪念币的收藏价值,并以高出进价至少10倍的价格进行销售,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

  目前,黄某、朱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闫明清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