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听障者当上咖啡师,中国残疾人就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2

/ 08/1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8月14日报道,上海“墙洞咖啡店”的听障咖啡师鼓舞了中国成百上千万的残疾人。

  在上海中心城区一条咖啡店和酒吧林立的街道上,有一面灰墙上的墙洞呈现出奇怪的景象:一只毛茸茸的熊爪指向一个二维码,引导人们用这个二维码选购自己的咖啡。

  这家咖啡店名叫HINICHIJOU,戴着熊爪手套的咖啡师是一名听障人士。

  这家店只提供外卖服务,咖啡师需要通过看监视器获知何时有消费者光临。他们通过二维码系统接单,用熊爪从墙洞递出咖啡并与消费者握手,然后挥手告别。

  据报道,这家咖啡店是一家网红店,已经成为永康路上的著名景点。永康路是上海市有名的酒吧餐饮一条街。

  自2020年12月开业以来,HINICHIJOU很快取得成功,现在已拥有多家分店,遍布上海多个地区,所有店面都关注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HINICHIJOU的员工多数患有听力或语言障碍。在中国咖啡消费量最大的城市上海,这家咖啡店一直很火爆。

  这家企业的联合创始人天天说,在HINICHIJOU的帮助下,咖啡店的工作成为聋哑人士普遍接受的一种就业渠道。

  他说,用熊爪从墙洞里递出咖啡的想法是受到两名咖啡师的启发,他们不希望大家看到自己。

  其中一名咖啡师虽然是聋哑人,但在2019年一项全国残疾人咖啡冲调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天天说:“我们受到普遍欢迎。一年多之后,有听力和语言障碍的咖啡师在本地就业市场非常受欢迎。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其他咖啡店现在也愿意雇用他们。”

  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残疾人的就业机会往往有限,由于在使用公共设施时受到限制,很多残疾人多数时候会留在家里。

  HINICHIJOU最初只关注有听力和语言障碍的人,现在也尝试吸纳视力受损的人。这家企业上个月新开的店铺就是由两位盲人青年经营的。

  双胞胎兄弟天保和天佑都是盲人。他们在一家购物中心外建造的店铺里提供咖啡。两人主要靠触觉运营咖啡店。

  据报道,这家咖啡店的设备都是为盲人咖啡师量身定制的。这对双胞胎在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熟悉了制作咖啡的流程。

  天佑说:“我希望盲人在找工作时有更多选择。我希望证明,除了成为按摩师,我们也能做好其他工作。”他指的是中国的按摩行业,这是失明人士或者视力损伤者比较常见的就业方向。

  天天说,这对双胞胎鼓舞了其他人,已经有30多名同样有视力障碍的人报名参加他们的咖啡师培训课程,希望拓宽自己的就业前景。

  天天说:“我们想要做的,就是把一个可能严重依赖家庭和社会的人变成一个自信、独立的社会成员。”

图片说明 2021年2月13日,顾客在取咖啡时和戴着熊爪手套的咖啡师快乐互动。(新华社发)

责编:

审核:融媒体高娜

责编: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