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首要因素 各地鼓励生三孩的政策都有啥

2022

/ 0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海报新闻记者 张艳 摄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国家卫健委于8月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郝福庆介绍: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托育需求,但供给明显不足,特别是普惠性服务供不应求。各方研究和国际经验也表明,发展托育对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显著效果。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中央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后,从国家及相关部委到部分地方政府出台实施了多种配套措施予以支持。除此之外,不少企业也推出相关政策鼓励员工生育。

  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首要因素

  国家卫健委于8月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郝福庆介绍: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托育需求,但供给明显不足,特别是普惠性服务供不应求。各方研究和国际经验也表明,发展托育对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显著效果。为此,《指导意见》重点围绕5个关键词下功夫,也就是“基本、普惠、投资、收费、减负”:

  基本,就是强化基本公共服务。《指导意见》提出拓展社区托育服务功能,完善婴幼儿照护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公办托育服务能力建设项目,突出对幼有所育的基本民生保障。

  普惠,就是着力增加普惠性服务。发展公办托育机构,带动社会力量投资,支持用人单位举办,建设社区服务网点,探索家庭托育模式,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通过以上多种渠道,鼓励多方积极参与,有效扩大普惠性服务供给。

  投资,就是加大投资支持力度。拓宽托育建设项目申报范围,中央预算内投资给予建设补贴,通过中央投资的支持和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加大投资力度。

  收费,就是规范各类服务收费。明确公办托育机构收费标准由地方政府制定,加强对普惠托育机构收费的监管,合理确定托育服务的价格。

  减负,就是减轻机构经营负担。托育机构水电气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各地要建立托育机构关停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落实疫情期间纾困政策。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监察专员杜希学坦言,我国现代托育服务体系毕竟是从无到有,起步较晚,这两年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截至2021年底,每千人口托位数是2.03个,距离“十四五”期末要达到4.5个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有一定距离。《指导意见》从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提升托育服务质量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措施。各地和相关部门围绕既定目标,将同向发力,共同加快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为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做出应有的努力。

  各地三孩鼓励政策仍在加码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中央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后,从国家及相关部委到部分地方政府出台实施了多种配套措施予以支持。

  首先在延长产假、增加育儿假方面。今年5月,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增设三孩奖励假,明确生育三孩增加15天产假、10天护理假;推行父母育儿假,子女三岁以内父母每人每年可休10天育儿假;同时增设独生子女父母陪护假15天。

  除了陕西,山东、江西、四川、江苏、贵州、吉林、山西等地也已修订当地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延长了产假,增加了育儿假。

  而除了假期奖励,不少地方也选择“真金白银”作为政策要点。

  三孩政策落地后,四川省攀枝花率先出台“生娃发钱”政策。2021年7月28日,攀枝花市公布《关于促进人力资源聚集的十六条政策措施》,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3周岁。

  2021年9月,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出台《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对在临泽县公立医疗机构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二孩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每年发放10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三岁。

  不仅有育儿补贴,还有幼儿园资助、购房补助等。该试行意见明确,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临泽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屯泉小镇、丹霞康养村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

  进入2022年,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推出政策鼓励生育,具体优待政策也更加多元化。

  据媒体报道,温州市龙湾区卫生健康局在答复该区政协委员的函中称,龙湾区正在制定《龙湾区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型社会 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根据方案,龙湾区计划出台育儿补贴发放规范性文件,对符合条件的二孩、三孩户籍家庭发放育儿补贴,二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三孩每月发放10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3周岁。相比只“发钱”的做法,龙湾区还表示要积极探索二孩、三孩家庭个税差异化政策,落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而长沙则拿出购房指标作为奖励来鼓励生育。2022年8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工作方案》,依法生育3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三孩及以上每孩可享受一次性育儿补贴1万元;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等。

  企业响应国家政策

  一位90后、5岁孩子的妈妈孙瑶向记者表示,家庭没有再生育的计划。孙瑶表示,阻碍自己再生育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压力,此外还有精力方面的顾虑,“养娃太烧钱了,不想再为了生娃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平,另外也不能都耗着老人帮忙带孩子,他们年龄也大了,好不容易带出一个,也该自己享受享受晚年生活了。”

  而另一位身在福州的、家有2岁女儿的妈妈则表示,根本原因还是经济,“精力方面好解决,花钱雇人带呗,我身边有多个孩子的家庭,孩子一出生就雇育儿嫂,一下雇了三年,一个月五千的费用对于很多家庭肯定是存在不少压力的。”

  所以对于此次国家发改委“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的调查结果以及相应的政策安排,多数受访者表示欢迎。

  而在此前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中,一些身在职场妈妈,表达了对职业方面的担忧,担心延长假期等政策对女性职业规划会产生不利影响,在职场中会遭受性别歧视。

  不过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也有企业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出了企业自己的三孩鼓励政策。

  2022年2月14日,在线旅游平台携程集团宣布,将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携程将于3月1日开始,每周三、周五,公司各事业部、职能部门可根据实际管理需求,实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混合办公。即每周有1-2天,符合条件的员工可自行选择办公地点,既可以是家里,也可以是咖啡厅或者度假酒店等。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认为:低生育率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生育成本,其中育儿的成本不仅是财务成本还有时间成本。尤其中国教育的升学压力大,占用了大量的家长的时间。一般来说女性会在养育小孩方面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混合办公模式,可以让家长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小孩,减轻本来很重的育儿压力。男性员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家里陪伴小孩,替妻子分担家务和教育小孩的责任。

  而在今年1月,农牧业上市公司大北农(002385.SZ)推出鼓励优育方案,对生育职工在产假、生育金方面进行奖励。在资金奖励上,第一孩奖励3万元,第二孩6万元,第三孩9万元。在产假方面,员工生第一孩时,企业将在国家标准上给其增加1个月产假,生第二孩加3个月产假,生第三孩享受12个月产假。此外,给予男性员工9天陪产假。

  据工人日报报道,大北农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台这一方案目的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鼓励员工生育,同时提高员工福利待遇,践行公司“报国兴农”的企业使命。不过,此前已经生育的职工不再享受相应奖励,方案主要向“新员工、年轻员工倾斜,给新员工带来新希望”。

责编:王云峰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