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APP植入代码强制弹窗 上海警方破获首例非法控制手机案

2022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8月17日,记者从上海警方获悉,日前闵行警方在开展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砺剑”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案,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以“霸屏”方式播放广告牟利。据悉,该起案件也是上海警方破获的上海市首例非法控制手机系统案件。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涉案公司被依法取缔,相关软件已下架。

  闵行公安分局莘庄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队长钱宁介绍,2022年6月上旬,报警人吴先生的手机开始自动播放广告,且播放的广告无法跳过,杀毒重启后情况非但没有改善,广告播放的频率反而越来越高,严重影响正常使用。吴先生维修手机时得知是手机信息系统被劫持导致,于是来到莘庄派出所报案。

  警方调查发现,吴先生的手机除了解锁时会自动弹出广告外,在切换后台时播放广告的软件图标也被隐藏,很明显是开发者不想让用户知道是哪款软件在“作恶”。警方对吴先生手机进行检测分析后,发现手机内安装的3款工具类软件含有监听、强制弹窗等恶意代码。

  经过对相关线索细致侦查,一个通过在手机软件中内嵌强制弹窗代码,通过隐藏后台图标、软件进程的方式进行伪装,强制用户播放广告变现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据此,闵行公安网安支队会同莘庄派出所组成专案组,在初步调查基础上,第一时间搜集固定了有关证据。

  8月4日早上7点,警方在闵行、浦东两地同时展开抓捕,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牛某某、高某,并在现场搜出用于开发的电脑、开发平台的整改声明等证物。在牛某某的笔记本电脑中,技术人员还找到了实现监听、强制弹窗等功能的恶意代码。

  经查,牛某某与高某原是科技公司同事,2020年中旬,两人商定由牛某某负责开发,高某负责营销,合伙通过承接广告投放赚外快。起初先研发一款常规APP通过应用市场的审核上架后,又相继开发了“雄狮扩音器大师”、“好用来电秀”、“最美充电动画”等3款手机软件并植入恶意代码,并替换掉之前上架的APP,上传到应用平台,诱导用户下载。在不经用户授权同意的情况下,以强制弹窗的方式连续播放各类广告。

  为了提高广告的播放量,牛某某在开发的20余款工具类软件中,嵌入了自己开发的具有监听、强制弹窗功能的代码。为了避免被用户发现删除,牛某某还添加了图标隐藏、进程隐藏功能,用户甚至无法发现弹窗广告来自哪个软件。

  高某负责在各类平台推广这些软件,提高用户下载量,一旦软件被下载安装,暗藏的恶意代码就会启动,经过牛某某设置的6小时“潜伏期”后,便会根据代码自动弹窗。

  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李骧介绍,据统计,上述软件共有20余万次安装,约20%的用户被强制弹窗播放广告,牛某某与高某通过在软件内“植入”代码强制弹窗的方式,增加广告播放量,已非法获利20余万元。

  目前,牛某某、高某因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闵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李骧表示,为进一步加强APP的监管,上海市公安机关就相关情况向网站平台发出通报,提醒应用平台加强对上架移动应用APP的安全审核,完善检测手段和标准,强化植入病毒、捆绑推广等恶意违法行为的及时发现。同时提醒,如发现个人手机存在“强制弹窗”“设置障碍难以关闭”等情形,可能有被病毒、恶意代码等入侵,应保存好相应证据,必要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责编:闫明清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