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三峡水库加大补水、多地人工增雨 长江流域旱情严重 1764万亩农作物“喊渴”

2022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凯

手机查看

  8月1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连续6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也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28天发布高温预警。国家气候中心近日监测评估,从今年6月13日开始至今的区域性高温事件综合强度已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强。

  川渝气温领跑全国 最高温持续超过40℃

8月17日,位于重庆段的长江、嘉陵江水位持续下降,出现“汛期反枯”的现象。来源:视觉中国

  17日白天,南方大部分地区高温持续,特别是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39℃,尤其是川渝地区最高气温持续超过40℃,成为全国高温中心。

  监测显示,40℃以上覆盖范围为历史最大,高温极值站数达到了262站,已超过2013年和2017年。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8月17-26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等地仍有持续性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7~10天,我国此次区域性高温热浪事件的持续时间将会继续延长,综合强度将进一步增强。

  长江流域6省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64万亩

  近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成为多地农作物的最大威胁。

重庆31个区县遭受干旱灾害,长江部分江滩裸露开裂。来源:视觉中国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止到16日下午3点,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长江流域6省市有78.3万人次因旱灾需要生活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1764万亩。

  据农业农村部此前披露数据,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

  目前南方中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夏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中国气象局指出,当前正是南方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对温度、水分最敏感的时期,高温叠加干旱将导致花粉活性下降、影响结实率,给秋粮生产带来严峻挑战。

  水利部启动干旱防御四级应急响应 三峡水库加大补水

湖北宜昌:为应对高温干旱影响,三峡水库加大下泄向长江中下游补水。来源:视觉中国

  针对长江流域旱情发展,为遏制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的下降趋势,确保沿线灌区和城镇取水,水利部决定自8月16日12时起,调度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鄱阳湖水系水库群,加大出库流量为下游补水,计划补水14.8亿立方米。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表示,目前长江流域大中型水库蓄水情况总体较好,蓄水量较去年同期仅偏少1成。8月份以来,水利部门已调度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向中下游地区补水53.0亿立方米。

  湖南湖北加强灌溉 重庆等地开展人工增雨

8月16日,湖南娄底,双峰县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来到该县青树坪镇劳田冲村为种粮大户引水灌田。来源:视觉中国

  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给正处在关键生长期的水稻带来了不少麻烦,根据相关部门粗略统计,湖南湘潭市有数万亩水稻受灾。为了给稻田紧急“解渴”,当地乡、村干部正组织人员安装抽水泵,保障农田灌溉用水。

  在湖北巴东,连日干旱导致官渡口镇万亩柑橘园出现不同程度的枯枝卷叶、果子萎缩坏死等现象。由于柑橘种在山上,取水困难,当地新购置洒水车,每天组织30多名工人抗旱保树。当地农业部门还指导市场主体和农户在有水源条件的地方,对柑橘园进行管理。

  在重庆、湖北等多地还通过开展人工增雨来缓解旱情。其中,湖北在十堰、襄阳、恩施等地区,共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59次,作业影响面积约2.58万平方公里。在天气系统和人工增雨作业共同影响下,8月15日8时至16日20时,湖北共872站出现降雨,其中有50站降雨量达到50毫米以上。

  部分地区旱情会引发粮价、菜价波动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高温干旱天气,对局部地区蔬菜、水果生产会造成影响,全国大部分地方影响不大,一些地区雨水还是偏多的。”

  “从整个中国看,受灾地区占比还是较小的,对于秋粮的整体丰收影响不会很明显,长江流域一些产区或会受到影响。”李国祥说。

  “面对这种极端天气,一方面需要加强灌溉,另一方面也要根据天气情况,看是否对农作物的种植结构进行调整。”李国祥建议,还要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国家这些年对这方面的投入力度很大。

  近期黄河流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长江流域旱情持续发展

  中央气象台8月18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南部和东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山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东北部、天津、辽宁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水利部信息中心在分析未来数天雨情、水情趋势时预计,8月16日至21日,全国降雨主要位于西北中部东部、华北、黄淮、东北中部和南部等地。受其影响,黑龙江中游干流部分江段可能超警,塔里木河、辽河支流绕阳河将维持超警,黄河、海河、松辽流域暴雨区内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同时,长江中下游及洞庭湖、鄱阳湖、太湖水位将持续偏低。根据水文气象预测,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8月份长江流域降雨总体偏少,长江流域旱情可能持续发展,干旱防御形势依然严峻。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郭凯 综合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海报新闻等)

责编:孙翔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