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郑州一实习生拒吃生鸡蛋被辞退 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

2022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仪首歌

手机查看

(记者:仪首歌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仪首歌 报道

  近日,郑州一学生因未“开单”拒喝生鸡蛋被辞退,登上多个网络平台热搜。8月18日,郑州市金水区劳动监察大队一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目前金水区劳动监察大队已有工作人员到涉事公司了解情况。

  山东泽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大伟律师就此分析说,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条的规定,用人单位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从现实情况看,涉事公司让劳动者吃生鸡蛋的规章制度显然不符合现有法律规定,涉嫌对劳动者有侮辱行为,这样的规章制度是无效的。用人单位依据这样无效的规章制度开除劳动者,显然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关系。但作为实习生,尚不能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无法依据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进行维权。如果签订了实习协议,可以主张对方有违约责任。另外,如果其身体造成损害,可以主张侵权责任。

  张大伟说,企业的正式员工,包括试用期的员工,如果遇上此事,可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仲裁,主张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的双倍经济补偿金。用人单位强迫劳动者吃了生鸡蛋,可能会涉嫌侮辱体罚员工,其主要负责人或面临15日以下拘留的治安处罚。

责编:付兴帅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