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山西运城中考复读生比应届生录取分数线高20分 全国各地中考复读政策多有不同

2022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梁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梁雯 济南报道

  近日,山西运城对中考复读生在应届生录取分数线上提高20分录取一事引发关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各地在复读中考生的录取分数、限制报考学校等方面多有不同。

  今年6月,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有网友向山西省运城市市长提问初三学生的复读政策。经转运城市教育局办理,回复如下,初中阶段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不允许复读。若学生因自身原因确需复读的,第二年参加中考时,往届初中毕业生在应届生录取分数线上提高20分录取。

运城中考复读政策

  同样在山西,太原的初三复读生与应届生则执行同样的录取标准。今年7月,太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时称,经市教育局核实,太原市没有取消中考后复读政策以及针对往届生提高录取分数线或者限制报名学校等要求,《太原市教育局关于我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安排的通知》中的录取原则规定,往届初中毕业生与应届初中毕业生执行同一录取标准。

太原中考复读政策

  安徽省各市对历届生或同等学力者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的录取政策不尽相同。这是安徽省教育厅今年7月在领导留言板关于初三复读政策的回复。

  领导留言板信息显示,安徽六安市霍邱县的政策是,省示范普通高中不招收历届生,其他普通高中可以录取历届初中毕业生。

  安徽阜阳市根据《阜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阜阳市2022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实行应历届考生分开录取,省级示范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历届生。

  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委办公室8月16日回复中考复读问题时说,根据有关文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复读生,包括已经获得初中毕业资格或读完初三课程的学生。按照2022年中考政策,具有四会市户籍的初中应、往届毕业或结业,或具有初中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可以报考(报读)四会各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政策待遇暂没有作出限制,也没有对学生就读学校、户籍等作为报考条件作出限制。2023年中考报考条件、录取政策是否与今年相同应以肇庆市教育局当年发布招生方案为准。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今年8月回复称,按照《黑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规定,“学校不准招收已经毕业的学生回学校重读”,也就是说初中毕业后不可以复读。按照《哈尔滨市2022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规定,“具有哈市九区户口的考生,未被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高中阶段)和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系统注册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可以报考普通高中,但不能报考重点高中和民办高中”,也就是说初中往届毕业生可以再次参加中考,但只允许报考普通高中。

  针对中考复读生相关问题,大众网·海报新闻于8月18日采访了升学规划专家娄雷。娄雷说,复读的主要标志在于是否被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录取,已录取之后再重学一年属于复读,这和没有参加中考、没有进行志愿填报再去就读一年的往届生情况不一样,要区别对待。当前原则上不鼓励在义务教育阶段复读,否则一旦打开口子,就会出现今年没有考上心仪高中、明年再考的情况,导致复读人数多。实际上现在因为政策收紧,中考的复读生很少,他们之中也大概率是因身体或个人突发原因导致当年度未参加中考,选择下一年度考试。

  娄雷说,和高考以省作为考区录取的规则不一样,中考是以城市为单位制定政策,各城市能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政策优化。有的地方高中学位供给充足,中考的相关政策就比较宽松,有些地方高中学位紧张,需要通过相对严格的中考政策控制人数。

  在娄雷看来,运城对复读中考生在应届生录取分数线上提高20分录取已属宽松,“大家不要只看到20分,有些城市的政策是,你被录取后再去复读,第二年就不允许考普通高中,只能考职高,这比提高20分录取更严苛。”

责编:王云峰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