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立足“云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2022

/ 08/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专家点评】

  作者:梁爽(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讲师、网络系统与网络文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员)

  当下,随着移动互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革新与演化,以现代信息网络为载体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2021年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智能化技术的大力驱动下,催生了AI流行预测师、AI芯片设计工程师、虚拟直播间布景师、游戏捏脸师等一大批新兴职业。在这些数字新职业的背后,聚集了一批能熟练运用智能信息技术、为他人带来便利化数字生活的“云端”新青年。作为推动数字经济改革的新生力量,数字不仅是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科技水平提升的结果,更是数字经济时代跨域连接、构建智慧生态的集中体现。

  首先,数字新职业带来了数字化、场景化、共享化的跨域连接。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分工呈现出精细化、协作化、自主化特点,数字劳动者通过云端接入、虚拟互动、智能技术应用等服务方式,不断重构着就业与商业市场形态。一方面,是对多维服务场景的连接和打通。借助AI、VR、AR等智能技术赋能,AI流行预测师、虚拟直播间布景师等数字技术劳动者通过专业协同和技术改造,实现“线上—线下”“虚拟—现实”服务场景的通联与合作,使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服务之间的距离大大压缩,智能技术与生活场景进一步渗透交融。面对面的传统信息交换转变为跨时空、跨场域、跨介质的多维内容交互,持续推动着数字化服务结构模式进行优化与调整;另一方面,是对“公域—私域”流量闭环的打造和完善。数字化职业形态的兴起,很大程度上由数字劳动者和消费者的个性化、兴趣化需求所驱动,为公域流量向私域流量的转化提供了天然优势。相比于公域流量,私域流量具有更高的用户黏性和更强的用户忠诚度,对于提高营收、盘活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在数字经济的新发展阶段,数字信息技术、云计算等技术革新进一步打破了传统私域流量和公域流量的边界,全面优化了青年人就业结构和服务效能。

  其次,数字新职业的蓬勃发展,体现了智慧服务生态体系的有效构建。随着数字通信技术和软硬件设备的融合更迭,便捷舒适的沟通环境、创造性的运营模式赋予云端产业更加灵活、多样的服务平台和交流互动空间。层出不穷的平台样态和不断深化的云端服务,体现了数字经济发展中智慧服务生态体系的优化和改造。数字经济引领下的产业结构重塑和生态体系调整,将对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产生持续影响。

  伴随着国家各项政策不断落地实施和社会公众需求的日益变化,数字化经济建设、数字化生活拓展正在按下“加速键”,“万物互联”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强调个性化、创新化的数字新职业逐渐发挥出长尾效应优势,借力前沿科学技术手段赋能内容、产品,将“小众化大市场”发挥到极致。

  当今时代,中国青年呈现出踏实肯干、敢于创新的精神面貌,以实际行动回答着时代赋予的特殊“考卷”。近年来,快速兴起的新产业、新形态促使青年的职业选择日益市场化、多元化、自主化,时代赋予青年更多机遇和选择。可以说,连接了多场景、多流量类型、多服务样态的“云端”新职业,正在实际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未来也将在深化数字化经济改革、构建智慧服务生态体系等层面贡献更加鲜活的青春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王美莹、陈晨、邱玥、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2年08月19日07版)

责编:

审核:刘美显

责编: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