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拒绝吃生鸡蛋被辞退:奇葩企业文化何时休

2022

/ 0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实习生拒绝吃生鸡蛋被辞退”,登上了热搜榜,引发了网友们广泛关注。这件事,单从这个简短的题目来看,就给人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果不其然,检索发现,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据极目新闻等媒体报道,河南郑州的一名大二学生杜同学,在当地一家公司的销售岗实习,因为没有在公司规定时间内开单,按照公司规定,杜同学需要吃下生鸡蛋来激励自己。由于杜同学拒绝了该公司这一无理要求,因此遭到了公司辞退。

  没有开单,销售业绩不达标,就要吃下生鸡蛋,这样的规定真是奇葩,美其名曰自我激励、企业文化,实际上就是对员工变相体罚。面对质问,该公司工作人员称这是员工手册上明文规定的。这样的解释,显然难以服众。强迫员工吃生鸡蛋,威胁员工身体健康,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对于不合理不合法的规定,员工当然有权利拒绝。这样奇葩的企业文化,真是玷污了“文化”二字的纯洁与神圣。

  无独有偶,近年来,与之类似的奇葩企业文化和惩戒措施屡见报道。有要求女员工在公司年会上相互跪立、互扇耳光的,有要求药店员工集体向药店磕头跪拜的,还有要求未完成销售目标的员工吞吃“变态辣条”的等等。这些所谓的“企业文化”无一不是对员工的羞辱与体罚,听着就让人难受。此次杜同学将强迫员工吃生鸡蛋这样的无理要求公之于众,又一次引发了全网对奇葩企业文化的聚焦,同时,也为取缔奇葩企业文化带来了一次良机。

  杜同学是该公司的一名实习员工,可以肯定,其一定不是公司内遭受吃生鸡蛋“待遇”的第一人。这一点,从老板和众人对这件事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作为实习员工,面对公司的无理要求,敢于说“不”,杜同学的勇气,值得我们点赞。但杜同学因为拒绝无理要求就被辞退的遭遇,让我们愤慨,同时也给我们一个警醒:身在职场,每一次对奇葩企业文化和无理要求的接受与认可,都是纵容。其结果只会助长对方更加肆无忌惮地推行无理要求的气焰,让其越来越认为这些无理要求是正确的、合理的,最终受害的可能是每一个职场中的你我他。

  把这股不正之风刹住,让奇葩的企业文化没有市场,不给无理要求可乘之机,维护每一位“打工人”的合法权益,是监管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位职场“打工人”的责任。杜同学的遭遇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当地监管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我们期待详细完整的调查结果、科学有力的处置方案,更加期待相关部门能够借助此次事件的热度,呈现给广大网友一个狠刹奇葩企业文化之风的“范本”,为全社会上一堂职场法治课。

责编:张琨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