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北京专报丨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0有哪些新变化?公安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2022

/ 08/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佃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孙佃潇 北京报道

  8月19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公安部科信委专职副主任刘明芳就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0对比1.0版本的新变化回答记者提问。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新变化主要体现为枢纽作用更加凸显、支撑能力更加强健和门户功能更加完善三个方面。

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明芳表示,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定位于全国公安在线政务服务的总枢纽、总支撑、总门户。2019年1.0平台上线以来,整合各层级公安机关网上办事系统,打通用户体系,汇聚服务事项,初步形成了“一站式”公安线上服务窗口。2.0平台继续提升总枢纽、总支撑、总门户作用,对内统一标准、强化支撑,对外拓展渠道、优化体验,进一步提高了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集成化、便利化水平。

  刘明芳称,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枢纽作用更加凸显。2.0平台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并与各部委、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对内融合了各级公安政务服务系统。用户体系由“自上而下”的单点单向登录模式升级为“点对点”的双向互认模式。首次打通了垂管系统、各级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与其他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的双向连接,为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跨部门协办奠定坚实基础,实现了内部运作与对外协作的公安政务服务“双循环”。

  二是支撑能力更加强健。构建了集七大能力于一体的共建、共享、共用支撑体系,统一的用户认证、跨网交互、网上支付、办件寄递、消息服务、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基础支撑能力再度加强,服务承载能力显著提升,集约化满足各地区各警种部门的共性基础需求,可为互联网用户及接入平台提供更高并发、更快响应、更强性能的服务保障。

  三是门户功能更加完善。面向办事企业群众,全面升级改版服务门户,优化交互体验。打造公安“一网通办”APP和百度、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实现“网上办”到“掌上办”的延伸;新增“查询同名人数”、“规范汉字查询”、“无犯罪记录证明验真”等高频便民服务,推动服务类型由行政权力事项向公共服务事项拓展;通过智能客服、智能搜索、大字模式、服务“好差评”、公安办事指南“一站式”查阅等功能,推动企业群众办事的各个环节更加高效、智能。面向政务服务民警,新建了部省市县四级公安机关共用的工作门户,3万多民警用户分级授权、各司其职,建立起扁平高效的线上协作模式,支撑实现事项同源维护、数据集约共享、业务协同办理,大幅提升了公安机关跨区域、跨层级政务服务协同办理效率,进一步减轻了民警劳动强度,实现了便民利企又惠警的目标。

责编:陈宏发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