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卡着红线卖,“499元月饼”当休矣

2022

/ 0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中秋将近,“天价”月饼问题再次引发关注。有媒体报道,今年部分电商平台标价499元的月饼礼盒多了起来,有的商家将月饼礼盒运费设置为600元,还有的商家要求消费者在购买礼盒时另补差价。

  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明确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对于“499元月饼”这种卡着红线定价的做法,有网友直言,商家在打监管的“擦边球”,要求支付高额运费或者另补差价,更是有应付、逃避监管的嫌疑。

  人们需要的是能够买得起、又好吃的商品。“天价”月饼远离消费者的餐桌,背离了月饼作为传统食品的本意,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其附带的面子、攀比等送礼属性,也与当前节俭、简约的消费共识不符。

  一些商家拿“高档食材”做文章,这样的月饼到底值不值这个价?据《北京青年报》调查,单个月饼,即使加入12克湿燕窝,成本比普通月饼,也只不过增加了2元左右。另有月饼厂家表示,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月饼,如奶黄流心、榴莲流心等,独立包装每块的价格为5元到6元左右,材料不同价格会有所差异,总体上出厂价不会相差一倍甚至更多。所谓的高档食材,不过是商家为了追求高额利润的噱头。

  500元红线只是一个指标,商家与其靠“抖机灵”逃避监管,不如把心思多花在如何提高月饼的口味和质量上。当前节俭、简约已逐渐成为消费共识,物美价廉的月饼大有市场,那些为了迎合市场畸形需求大搞噱头的月饼必将昙花一现。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作为中秋节的代表美食,月饼被认为是团圆的象征,传承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底蕴。对于出现的“499元月饼”现象,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同时,监管部门、电商平台都应予以重视,莫让新规流于形式。

责编:张琨

审核:刘欣

责编: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