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中国老年人才网上线 “银发”再就业亦可有所为

2022

/ 08/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乐双

手机查看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一直是民生讨论的热点问题,我国积极探索应对老龄化挑战的方法,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建设。8月24日,中国老年人才网正式上线,求职招聘、择业指导、教育培训等一站俱全,为帮助老年人再就业开启了新篇章。

  中国老年人才网上线 在京设81个招聘岗位

  8月24日,“新时代老龄人力资源开发研讨会暨中国老年人才网上线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表示,中国老年人才网旨在为老年人再就业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加快老年人才集聚,打造老龄人力智库,推动老龄人力资源开发。

中国老年人才网网站截图

  中国老年人才网根据老年人的发展型需求结构,设置了大小栏目40余个,涵盖老年人关心的人才政策、调查研究、人才知识、求职招聘、志愿公益、老年教育等内容,“求职招聘”分为“求职”和“招聘”两类,老年人既可以在“求职”板块发布个人信息和求职意向,形成老年人力资源信息库,又可以在“招聘”板块进行岗位搜索,寻找适合的工作,给老年人和招聘者提供了双向选择的空间。

  另外,为适应老年网友的阅读需求,中国老年人才网在首页右上角设置了无障碍浏览按钮,可任意放大字号,还可以进行读屏操作,方便老年人上网。

中国老年人才网招聘截图

  目前,中国老年人才网的81个招聘岗位都在北京,包括麦当劳服务员、养老机构院长、养老销售、养老机构社工、养老院护士、活动带动师等。

  老龄化程度加深 “适老化改造”如火如荼

  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总量为2.64亿,已占到总人口的18.7%。从2010年“六人普”到2020年“七人普”的10年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增量明显高于前一个10年。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翟振武指出,在“十四五”时期,20世纪60年代第二次出生高峰所形成的更大规模人口队列会相继跨入老年期。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首先要“养好老”,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需求,增强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对此,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谈到,从居家到各种公共基础设施,包括商场、图书馆、银行、交通等,当下面临着整个社会基础设施的适老化改造。“可喜的是,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产品把适老化元素考虑进来了。”

  美团、支付宝、抖音等拥有较多老年用户的热门App均推出了“长辈模式”按钮,百度推出了单独的“百度大字版”“百度地图关怀版”等,通过放大字体、减少广告和弹窗等,方便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围绕“银发经济”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抖音大字简明模式 截图

  梁春晓还指出,由于整个社会的适老化转型所带来的庞大需求,“适老化改造将成为热门赛道,这将是万亿元市场的产业,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他看来,从适老化评估、方案设计、各类生活用具改造等,相关服务和产品需求丰富,“在这样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中,每一块都值得企业深挖。”

  此外,多地社区已搭建起老年食堂,着力打造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圈。以江西省为例,过去十年间新增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671个,圆了数百万城市老人的“家门口养老梦”,据江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生介绍,目前,江西省的养老机构已达到1911家。

2020年9月25日,合肥市蜀山区在北苑村社区明珠苑小区实施适老化改造。

  化挑战为机遇 助力“银发”再就业

  “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是人口学发展的规律。”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认为,老龄化趋势无法改变,但这一现象本身不是问题,只有当它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时才是问题。“当前应重视的是如何在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同时,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社会可持续发展。”

  从目前的综合情况来看,虽然退休人群规模在扩大,但积极因素也不少。

  ——低龄老人数量可观。去年中国的平均预期寿命迈过78岁的门槛,中国确实进入“长寿时代”。而2020年“七人普”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这些低龄老年人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

  ——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提高。当前及今后退休的老年人,多是改革开放以后进入劳动力市场,受教育水平、工作技能比以往都有较大提升。2020年“七人普”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3669万人,占比为13.9%,比10年前提高了4.98个百分点。

  ——社会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一方面,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大提升,这就降低了对体力劳动的依赖,社会就业对年龄的包容性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退休人群收入水平比以往提高,老年产品和服务消费扩大,有利于推动技术进步,带动老年产业发展。

  如今,通过互联网寻找工作机会已不罕见,为老年人口搭建官方信息服务平台,让银发人群能够在这个“新天地”施展拳脚,是老年人才网给出的新思路。不仅能帮助低龄老年人实现自我价值、获得社会认同,还能一定程度上应对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问题,是互利双赢之举。

  王建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平台建设方案,探索平台运营模式,激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力量参与老龄事业、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为平台建设注入活力。此外,组建银发志愿队讲解专业知识和技能,引导退休学者、专家授课咨询,组织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援教等,都可以促进老年群体发挥余热。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从国际横向比较看,当前中国老龄化进程总体上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当。在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下,中国老龄化程度还会进一步加深,本世纪中叶将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但届时也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乐双 实习生 刘春萌 综合人民日报、光明网、中国青年报、海报新闻等)

责编:姜晖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