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察丨四川广安市凭啥全域被纳入“重庆都市圈”?

2022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报道

  近日,《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出炉,这是全国首个直辖市都市圈,也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规划显示,都市圈范围包括重庆主城都市区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行政辖区全域,总面积3.5万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有2440万人。

  其中,四川省广安市全域被纳入了都市圈规划,广安成为全国唯一全域纳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级市,引发关注。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支持广安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着力打造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广安为何纳入重庆都市圈?

  其实早在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围绕重庆主城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

  什么是都市圈?具体而言,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201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

重庆都市圈空间布局图

  2021年以来,我国南京、福州、成都、长株潭、西安等都市圈相继获批,重庆都市圈是第6个,也是全国首个直辖市的都市圈。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新鲜出炉的重庆都市圈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级战略的延续和落实。

  那为何是广安?从地理位置来看,广安市居重庆主城区北面,紧靠重庆最大的中心城区渝北区。不仅如此,广安市还位于“成渝西昆”钻石经济圈中心区域,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其地理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广安也都接受重庆超大城市、作为经济中心的辐射,广安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有先天条件和发展基础。据广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伟介绍,在空间距离上,广安是四川离重庆中心城区最近的地级市;交通通勤上,渝广之间仅1小时车程;渝西高铁建成后,广安站到重庆中心城区仅20分钟;经济融合上,广安50%工业配套重庆,60%游客来自重庆,70%以上的农副产品销往重庆,每年有大量人员在重庆购房、上学、就医。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分析指出,广安全域纳入重庆都市圈,是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的一种高级别“飞地经济”模式创新,是“成都向东,重庆向西”的一个典型和缩影。

  汤继强表示,虽然广安市与重庆市分属两个不同行政区划,但由于长久以来的经济“强联系”,《规划》能够进一步打破过去制约重庆和广安间的行政藩篱,实现经济共赢发展,既有利于广安接受重庆的经济辐射,利用重庆的资本、人才、信息、通道等优势资源,加速推动其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有利于重庆都市圈从更大空间范围统筹利用要素资源,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川渝高竹新区取得良好开局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8月,重庆市和四川省联合出台《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根据该方案,两地将共建9个各具优势和特色的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率先在规划统筹、政策协调、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推进方案》要求两地推动广安、渝北共建高滩茨竹新区,支持合川、广安、长寿打造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在这个背景下,《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在去年初应运而生,作为国内首个跨省域一体化运行新区,其定位是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

  2021年1月,海报新闻记者曾实地探访位于四川广安市邻水县的川渝高竹新区,位于重庆主城区1小时通勤圈内,高竹新区重点部署了新区到重庆主城的交通规划,解决“近而不快”的交通区位痛点。

川渝高竹新区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在曾经较长一段时间,汽车制造业是重庆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重庆长安、长安福特等众多品牌在重庆渝北落地,邻水县依靠区位优势,汇集了一大批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形成了高竹新区工业园区的前身——高滩工业园区。

  高竹新区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告诉记者,新区接下来的任务是将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的转移。按照规划,到2035年,新区产城景融合格局将全面形成,现代产业集聚发展,常住人口规模将达到28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400亿元以上。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川渝高竹新区作为都市圈内联系最紧密的毗邻地区发展平台,依据广安市与渝北区聚焦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产城景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三大定位,目前高竹新区已经实行“经济活动一体开展、社会事务分区管理”,构建“小管委会+大公司”组织实施体制,赋予新区市、县两级经济管理权限。

  此外,高竹新区目前已建成建成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川渝两地801项税费征管差异事项已统一725项。此外,新区目前也初步形成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公共服务、运行管理等5个一体化,村镇管理、基层治理、社会保障等3个属地化的改革成果。

  广安如何融入?

  在2021年年底召开的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上,广安市就提出坚定实施“同城融圈”战略,明确“全域全程全力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示范区,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目标。

  近日,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在《重庆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将多领域全面布局落地。该署名文章指出,广安将牢牢把握与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主攻方向,着力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加强与重庆中心城区一体规划,统筹交通、市政、产业、公共服务等布局,打造重庆中心城区功能疏解承接地。

  按照广安市委、市政府印发《广安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确定广安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十大重点任务,包含35个细化行动,涉及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区;深入推进干支联动,打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样板;融合构建现代基础网络,建设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协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成渝协作共兴产业基地;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共建富有特色的消费目的地等方面。

  上述《方案》还显示,到2025年,重庆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产业协作共兴体系基本建立,城市发展能级大幅提升,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5万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区域影响力和带动力明显增强。

责编:吕原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