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时评丨看待中老年人上大学请少些“功利性”

2022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朱肖明

  近日,湖北武汉一职业技术学院在迎新报到时,52岁新生因年龄“异常”被老师轮流确认入学通知书而登上热搜,关于中老年人上大学的话题,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活到老学到老很励志,值得学习。有人则认为,中老年人大学毕业后,不易就业或不需要就业,对社会的贡献不高,不仅浪费教育资源,还挤占了年轻人的入学机会。应当对大学新生年龄加以限制,避免大学成为退休人员养老院。

  其实,从2001年教育部宣布取消高考年龄限制,中老年人上大学甚至考研的消息常见诸报端,如今二十多年过去,高校校园中大龄、高龄学生并不多见,可见“大学成为养老院”的担忧没有必要,限制大学新生年龄更不可取。而基于中老年人上大学不会产生实质性价值,便认为这是浪费教育资源、挤占年轻人机会,不仅失之偏颇,也是教育功利化的表现。

  从不久前教育部的发布会获悉,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这为公民受教育的平等权利和终身教育提供了保障。而高等教育的普及化,使教育的目标不仅是培养人才,还包括满足民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占用资源”、“抢占年轻人机会”的说法则是否定了高等教育资源的公共性,将高等教育看作是年轻人的“专利”,这对中老年群体显然不公平。

  而中老年人上大学“无用说”,其实也是经不起推敲的伪命题。首先,中老年人在脑力和体力都无优势的情况下,参加统考被大学录取,这对年轻人来说是一种正能量激励,对良好社会学风的带动,是一种精神价值,精神价值的无价本就不该用“功利价值”衡量。其次,中老年人上大学并非对社会没有“功利价值”。2019年高考,62岁的师水仙被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录取,她在校期间刻苦学习,获得了学院一等奖奖学金,毕业后成为一家医院康复中心的治疗师,帮助患者减轻病痛,用实力证明中老年人上大学并非浪费资源。

  当前,“一考定终身”已不复存在,高等学历也不再是竞岗就职的护身符,年轻人对学习和教育的态度亟需去“功利化”,社会对中老年人上大学更不应有功利性的苛求。与此同时,面对不断革新的社会,只有终身学习才能提升自身竞争力,中老年人作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不管是对大学梦想的执著追求,还是对获取高层次知识的渴求,都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推崇。

责编:徐坤杰

审核:王云峰

责编:王云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