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落幕,它有什么特点?影响如何?

2022

/ 09/18
来源:

中央气象台

作者:

手机查看

  16日20时,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在辽宁东北部变性为温带气旋,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备受关注的“梅花”宣告落幕。下面,我们要回顾一下它的“一生”。

  9月8日上午

  “梅花”在西北太平洋生成

  13日凌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

  而后不断向西北方向移动

  继台风“轩岚诺”后再次影响我国华东沿海

△14日12时前后 正不断向浙江靠近的“梅花”(图片来自风云四号卫星天气应用平台)

  “梅花”具有登陆次数多

  登陆强度强

  大风范围广,持续时间长

  降雨强度大的特点

  登陆次数多

  台风“梅花”先后4次在我国沿海登陆。“梅花”为1949年以来第三个4次登陆我国的台风,之前两个分别是1990年12号台风Yancy(一次台湾,三次福建)和2014年16号台风“凤凰”(两次台湾、一次浙江、一次上海)。

  不过,四次登陆分别在不同省(市),这是1949年以来首次。此外,“梅花”还是1949年以来最晚登陆山东、辽宁的台风。

  登陆强度强

  台风“梅花”在浙江舟山普陀登陆的强度为强台风级(14级,42米/秒),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9月在浙江登陆象山港以北的最强台风、登陆舟山最强台风;“梅花”在上海奉贤登陆的强度为台风级(12级,35米/秒),是1950年以来登陆上海的最强台风

  大风范围广 持续时间长

  与冷空气结合,台风“梅花”带来的大风影响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半岛、辽宁东部等地最大阵风有8~10级,上海沿海、浙江沿海及部分岛礁12~15级,最大阵风出现在浙江舟山徐公岛16级(53.6米/秒)。浙江东北部沿海海面12级以上大风累计时长达12个小时。

  降雨强度大

  9月12日至17日,浙江北部和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半岛、辽宁东部及台湾岛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其中浙江绍兴、宁波、舟山及山东青岛、烟台等地部分地区250~500毫米,绍兴上虞和嵊州、宁波余姚局地达600~707毫米

  浙江(2个)、山东(8个)、辽宁(11个)、吉林(2个)共2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9月极值,山东福山日降雨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极值。

  台风“梅花”的影响有利有弊

  台风“梅花”带来的降雨缓解了前期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安徽南部的气象干旱,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共增加水资源113亿立方米,太湖水位上涨0.1米左右;另外,华东地区PM2.5和PM10浓度显著下降,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不利的是,“梅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等地航班大面积取消、部分列车停运、海上航行停航;浙江、江苏等局地农作物受淹倒伏、设施农业受损、树木倒伏、电线杆折断等。受“梅花”影响,14日中午至15日中午,江苏盐城至浙江嘉兴沿海出现了100到200厘米的风暴增水;9月13日(农历八月十八)前后为天文大潮期,其叠加效应给上述沿海城市排涝造成不利影响。

  “梅花”落幕

  接下来我们还要关注台风“南玛都”

  预计它将于18日移入东海东部海面

  19日由东北转为东北偏东方向移动

  受其影响

  我国东海海域风力较大

  17日夜间至20日白天

  受台风“南玛都”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其中东海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1级、阵风12~13级,“南玛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6级、阵风17级及以上。

  在上述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要注意防范大风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编:

审核:张明月

责编: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