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货车通行费打九折,能解决什么?

2022

/ 09/2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要减免10%,政府定价货物港务费要降低20%。这些措施会起到怎样的作用?物流运输的畅通和恢复,又能在稳经济中起到怎样的效果?

  新闻1+1连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室副主任陆成云,共同关注:货车通行费打九折,能解决什么?

  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打九折,能带来怎样的效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室副主任 陆成云:四季度,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减免10%,这项政策最直观的表现是有关企业的经营成本会下降,但是从根本上来说,这项政策要解决的问题实际上是我国经济撬动性的一个问题。所谓撬动性,实际上就是通过工业贸易企业物流环节成本的下降,来撬动它扩大流通的规模,来撬动消费规模的扩大,以及经济新动能的培育。具体而言,比如我们降低了通行费,在同样的成本下,企业就可以扩大市场空间,形成更多的经济体量。比如我们降低流通成本,使得在同样的物流环境下,通过终端消费的下降来促进消费的增长。比如我们通过物流环节降成本,可以培育出一些新模式的创新和新业态的调整。

  专家:重点是通过降成本撬动经济发展,让全链条受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室副主任 陆成云:这个政策核心的出发点还是降全链条的成本,降经济运行的成本。至于在这个链条上,是谁获得了降下来这10%的收益,可能是物流环节,也可能是工业企业,或者是最终的终端消费者。但其实究竟是谁获得这个收益并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这个降成本能不能形成新的增量经济,能不能启动经济进一步的消费扩张和增量。如果没有形成这个增量经济,就算这个利益都给到物流企业,那么物流企业本身的可持续性和市场的条件也是受到制约的。

  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打九折”

  会给高速公路经营主体带来什么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综合运输研究所物流室副主任 陆成云:经济运行和相应货运量的规模有关系,高速公路同样面临着规模问题,缺乏规模的条件下,经营也同样会出现问题。这个政策其实一方面看,降低了公路经营主体的收入;但另一方面,实际上也是在培育需求,通过培育需求,使得高速公路在经营上,能创造一个更可持续的发展关系和发展结构。但这同时也必然会带来高速公路经营主体在“打折”初期,造成收益上的一些问题,所以相应的在融资等方面给予一些政策支撑,有利于整个链条都能健康、稳定运行。

责编:

审核:巩小龙

责编: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