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快递保价赔付屡上热搜 快递索赔难怎么破?

2022

/ 0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石慧

手机查看

  寄丢万元手机,仅赔1000;保价1.8万元的物品破损,只赔500元;寄丢8000元黄金,只赔2000元……近日,快递理赔纠纷接二连三冲上社交平台热搜,引发关注。

  其实,“快递丢失后索赔难”并非新鲜话题,相关事件屡见不鲜。那么消费者遇到类似事件该怎么办?同时,哪怕消费者进行了保价,快递公司经常给予的也只是基本赔偿,这合理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象:

  快递理赔纠纷屡上热搜,只给基本赔偿合理吗?

  9月7日,某快递公司“寄丢11000元手机,仅赔1000”的话题冲上热搜。据报道,深圳的夏女士花11000元购买了一部全新未拆封的苹果手机,寄给江苏家人,对方却未收到货。夏女士一再追问才得知快递丢了。由于她寄送快递时勾选了2元保价,快递公司表示,根据保价规则,可以赔偿1000元。但夏女士坚决不接受,称她在小程序下单时,根本没有留意界面中还有一行“价值声明”的小字。

  此事冲上热搜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这是寄件人的过错:明知寄的是贵重物品为何还不全额保价?

  也有网友认为,保价的存在本身就不合理,快递公司已经收取了快递费,“还要再花钱才能保证东西的安全,收的是保护费吗?”

  更有网友认为,不保价最多赔1000元,不合理,容易被心存歹念之人钻了空子。

  无独有偶,深圳手机事件过后没多久,又有另外两起快递保价纠纷接连冲上热搜——9月10日,杭州的小刘同城寄送了20克黄金,并购买了价值8000元保价服务。随后小刘被告知快件丢失。客服称只能赔付2000元。虽然最终黄金找到,但却进一步加重了网友对于保价规则的疑虑;9月19日,用户王先生通过快递寄了一件价值17000元的手办,并花108元保价18000元,但在寄运过程中手办出现破损,当他要求快递公司按照保价赔付或赔付无损全新手办时,得到的回答是只能赔偿500元。

  从9月7日到19日,短短不到半个月时间,快递保价纠纷就发生了3起,这还仅是因热搜被大家关注的。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正式进入“千亿件时代”;今年前8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达到703亿件,同比增长3.9%。由此可见,快递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屡屡发生的快递保价纠纷使得很多人开始担心:以后是不是没有保价或未全额保价的贵重物品,心怀不轨的快递员甚至可以钻空子跟客户说丢了,然后只给予最基本的赔偿?

快递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资料图)

  调查:

  多家快递公司对保价与赔偿有专门约定

  因快递物品损毁、丢失发生的纠纷如何处理?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中有规定:在快递服务过程中,快件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和内件不符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按照与用户的约定,依法予以赔偿。企业与用户之间未对赔偿事项进行约定的,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对于未购买保价的快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赔偿。

  对此,记者梳理多家快递企业相关规定发现,“保价”规则已成为各家快递公司的标配服务——不少快递公司在用户下单前需要用户勾选与该公司的《快递协议》。协议中,对于快递保价、赔偿的规则,快递公司有自己的方式。用户若不同意该协议就不能寄送快递。

快递站工作人员在搬运快递(资料图)

  以顺丰为例,其《电子运单契约条款》第5条对保价与赔偿进行了专门约定,对于保价快件,因顺丰原因导致毁损、灭失的,顺丰会结合市场价值和第三方机构意见评估损失价值并按保价金额结合损失的比例进行赔偿;如无法证明托寄物品的实际价值,顺丰将全额退还保价费用,按照未保价快件进行赔偿;对于未保价快件,顺丰将根据损失情况最高在7倍运费限额内进行赔付。

  除了顺丰,纵观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主流快递公司的《快递服务协议》,对于保价快件的赔付,均是按照实际损失价值赔偿,但最高不超过快件的保价金额。

  而对于未保价的快件,各家快递公司在服务协议中的约定有所区别。例如,顺丰是按照最高7倍运费赔付,韵达则为按实际支付快递费的5倍赔偿,圆通对未保价快件赔付约定为“最高赔偿不超过300元/票”,中通和申通则约定为按照实际损失价值赔偿,但最高不超过人民币500元。

  争议:

  保价条款企业自定,是否公平有效力

  那么这些由快递企业自定的保价和赔偿约定,是否真的公平有效力呢?

  对此,京师律所高级合伙人钟兰安表示,目前来说,快递企业对于丢失或者损坏的快件,主要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相关规定,按照一定邮费倍数,一般是3倍运费来支付相应的赔偿。他解释,这部法律最初制定实施,主要是适用于我国国有的邮政企业。对于多年之前的邮政系统来说,丢快递不算鲜见,且价值相对较小;然而,如今占据市场主流的民营快递企业,按照市场价格来收费,不少寄递的快件为较贵重物品,且快递丢失特别是贵重快递丢失,是不常见的小概率事件,再按照邮政法中的条款限制赔付,显然是不够合理的。

  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则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对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与寄件人约定的保价规则确定赔偿责任。在朱永平看来,在深圳手机事件中,尽管快递公司根据夏女士选择的2元保价服务赔付1000元,符合其《快件运单契约条款》中的保价条款规定,但由于此保价条款为该快递公司单独制定的格式条款,其效力尚有争议。

  与此同时,在司法实践中,已有的判例也告诉消费者,保价规定是否作数,还要看寄件时快递公司对相关条款是否尽到了提示说明义务。如果没有,消费者尽可以据理力争,积极争取权益。

  在不久前,北京朝阳法院就宣判了一起“万元茅台酒邮寄中漏光”的快递纠纷。桂先生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预约某快递公司取件,将三瓶53度的1680典藏茅台酒自北京运送至湖南省长沙市,每瓶酒价值12999元。茅台酒在到达长沙市总转运场时,已发生破损,快递公司更换了破损包装,但一直未告知收件人或桂先生。后来还是桂先生主动联系快递公司,才得知货物破损。收件人拆开包装后发现,其中一瓶茅台酒瓶颈处断裂,酒已漏光。申请理赔时,快递公司表示,桂先生邮寄货物时仅支付了1元保价费,对应托运货物的声明价值为300元,因此公司仅在保价300元的范围内按照破损比例赔偿损失,或者按照合同约定赔偿3倍运费。

  法院认为,快递公司负有告知保价规则的义务。根据在案证据及双方陈述,法院难以认定快递公司尽到了主动说明义务,因此保价条款不成立。在运送茅台酒的过程中,快递公司在处置上也有重大过失。但鉴于桂先生交寄贵重货物并未事先声明,致使快递公司对此无法形成充分认识,桂先生对最终损失的发生也存在一定过错,于是朝阳法院一审判决快递公司赔偿桂先生6500元。

  同样,在寄件人未保价的快递理赔纠纷中,法院也作出了不同的判决。

  一位北京的消费者网购价值5000元的玉镯后不满意,选择退货寄件时未进行保价。快递丢失后,快递公司表示,由于是未保价货物,赔偿标准仅为运费的5倍以内,最多也就赔偿几十块钱。但法院审理认为,在网络操作或快递员取件过程中,快递公司均未告知寄件人相关保价规则,且在寄件人告知快递员邮寄物品为玉镯时,快递员也没有提醒贵重物品可以保价。鉴于快递公司没有履行提示说明义务,北京三中院终审判决快递公司照价赔偿玉镯损失5000元。

  支招:

  贵重包裹如何邮寄更保险?

  1.贵重物品足额保价,保留好相关单据

  根据大多数快递公司的保价规则,如果寄件人选择保价,却未进行足额保价,快递物品发生损坏的,将根据保价金额和物品实际价值的比例赔付损失。通俗讲就是,如果寄件人给实际价值1万元的商品只按1000元进行了保价,一旦商品在运送过程中发生损坏,哪怕实际损失未达1000元,快递公司也不会足额赔付,只会按照实际损失的十分之一进行赔偿。对此,朱永平律师建议,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应提前足额做好保价,并保留好证明贵重物品价值的重要单据和运输前状态的照片、视频等。

  2.超额保价并不会获得超额赔偿

  还有人为了引起快递员的重视,不但对贵重物品进行保价,还会超额保价。对此,北京朝阳法院茅台酒案的主审法官高世华提醒,并非保的越多获赔越多。快递公司通常规定,保价快件,按照实际价值损失赔偿。也就是说,价值3000元的物品最多也就赔偿3000元,即便超额保价,多花的保价费只能是浪费钱。

  3.发生纠纷先看快递公司是否尽到提示说明

  从已有的判例看,消费者在邮寄快递时,快递公司对保价规则是否尽到了提示说明义务,直接决定着快递公司被视作格式条款的保价规则是否成立。

  根据民法典关于格式条款的规定,如果快递公司能够证明自己已充分提示说明,寄件人认可协议并选择服务,保价条款即为成立,发生纠纷后理应按照约定来执行;如果快递公司不能证明自己已尽到提示说明义务,保价条款不成立,法院则会审查快递公司是否存在故意或重大过失,从而判断究竟是按照协议中的限额赔偿条款赔偿几倍运费,还是按照实际损失进行赔偿。

  高世华也给消费者提了个醒儿:当与快递公司就理赔问题发生纠纷时,可以仔细回想一下在寄送快递的过程中,小程序下单的流程以及快递员上门取件时是否对保价规则进行了明显提示和讲解,如果快递公司未尽到义务,消费者可以据理力争,积极争取权益。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石慧 综合整理自北京日报、法治日报、中新经纬、羊城晚报等)

责编:巩小龙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