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记者调查:西安保交楼已初现成效 市场信心逐步修复中

2022

/ 0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恒大梦幻城外的复工复产宣传广告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保交楼是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个月以来,从国家到地方,纷纷拿出政策工具,推进问题楼盘实质性复工。

  近日,海报新闻记者在西安走访包括恒大地产在内等几个问题集中的项目,发现随着地方政府对问题项目的纾困力度不断加大,保交楼已初现成效。

在恒大梦幻城的在建工地记者注意到多个塔吊都在运作

  恒大在陕复工率达100%

  虽然多个地产公司都曾陷入流动性危机,但恒大地产无疑是站在风口浪尖的那一个。

  今年早些时候,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就保交楼问题多次表态。9月12日,恒大召开复工复产保交楼周例会。

  会上,许家印称,“目前全国保交楼项目共706个,已复工项目668个,未复工项目38个,要求相关地区公司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面复工。目前已复工的668个项目中,有606个达到正常施工水平,还有62个正在恢复正常施工过程中,要求相关地区公司在9月30日前必须全部达到正常施工水平。”

  9月22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恒大地产在陕西三原县开发的恒大世纪梦幻城(以下简称“恒大梦幻城”)以及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恒大文化旅游城(以下简称“恒大文旅城”)。这两个项目是恒大在陕西区域体量较大,前期销售较好的项目,所以其复工情况受到较多关注。

  出于安全等因素考虑,记者进入上述两个项目施工现场的要求均未获允许,但项目现场的工人表示,项目已经达到全面复工的状况,目前工人很多且项目建设进度良好。

  虽然没能进入现场查看,但通过传出的施工噪音判断,施工现场还算是热火朝天。在恒大梦幻城,记者站在一个类似小区花园的地方,金属碰撞的声音、敲打的声音此起彼伏,重型卡车发动、开行的声音也较为明显,此外现场的数个塔吊也在作业中。在恒大文旅城,情况也大致如此,据该项目一个安保人员介绍,目前在项目现场的作业的工人在百余人。

  从现场情况判断,恒大上述两个项目的复工情况良好,而据恒大地产集团西安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恒大地产在陕西”披露,恒大地产在陕西的17个在建项目已全面复工,复工率达到100%。

  除了恒大项目,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御井路的世茂璀璨倾城二期,由于20.8亿元监管预售金被挪用,此前也是西安问题楼盘中较为突出的一个项目。

  据业主介绍,在经历了3月30日陕建标段表演式复工和6月30日中铁标段表演式复工后,该项目工地就一直处于磨洋工状态,工程进展极度缓慢。

  但据记者最新了解,目前该项目的复工情况似乎有所改善。9月22日下午,记者在该项目现场观察到,虽然工地的动静不如此前记者走访的恒大项目,但工地内传出的声响还是较为频繁。

  据现场一名做外墙门窗安装的工人讲,目前整个工地的复工情况较之前有了较大改观。上述工人向记者介绍,此前在该项目作业的工人在百余人左右,最近能达到一百七八,“以我的感觉来说,进度还是挺快的。”该工人向记者表示。

正在进入恒大文旅城项目的卡车

  国企入场充当“白武士”

  此次诸多问题楼盘有实质性复工,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施行的多种政策工具,此外,国企入场参与问题楼盘重整也起了关键作用。

  政策工具方面,最有力的便是纾困基金。8月19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有关部门出台措施,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交付的住宅项目完成建设交付,多个信源显示这笔专项借款初期规模达2000亿元。

  相比于国家层面,地方政府行动更早。

  2022年7月29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郑州市房地产纾困基金设立运作方案》,根据《方案》,由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设纾困专项母基金,母基金规模暂定100亿元,同时通过各区县吸引不同类型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子基金。

  8月15日,广西南宁正式设立平稳房地产基金。该市住建局称,基金首期由南宁轨道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威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由江苏言睿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管理人,规模达30亿元。

  除了纾困基金,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地方国企也纷纷伸出援手充当“白武士”,也成为不少问题楼盘复工的关键。

  因西安市莲湖区住建局一纸劝诫购房者不要购买的公告,让位于西安市红光路的德杰状元府邸项目曾陷入舆论漩涡。彼时,德杰状元府邸存在延期交房、监管账户资金被挪用等问题,项目也停工许久。

  而据海报新闻记者现场观察,目前这一项目已经“重启”。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项目现场已经复工,据门卫介绍,目前工地有一百余工人。

  据悉,项目剩余工程将由西安天途置业有限公司接手,该公司由莲湖区政府控股。据项目案场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部分商铺和车位等资产将用于置换天途置业对剩余工程的续建花费。

  除了德杰状元府邸,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易合坊,其项目问题的解决,同样有国企参与。2021年5月10日,易合坊的开发商四德置业与西安市纺织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融资1.5亿元用于易合坊一期市政配套及开发一期续建工程费用。

  在深圳,位于罗湖区的御龙华府项目是深圳市首批重点城市更新项目,近日项目开发商深圳益田集团与深圳市安居建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居建业”)联合发布公告:安居建业接受益田集团委托,在不改变项目开发主体的情况下,为项目提供工程管控至交付服务全过程全方位管理支持服务,为项目顺利交楼护航,共同为业主打造安居乐业的典范项目。

  企查查信息显示,安居建业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

工人从世茂璀璨倾城项目现场下班

  市场信心缓慢修复

  在诸多问题楼盘中,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易合坊是较为特殊的一个,该项目问题的解决采用了开发商破产重组的方式。

  7月5日,易合坊开发商破产重整管理人——四德置业重整管理人发布通知,四德置业破产重整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将于7月22日召开,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将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该会议重要的一项议程便是对《西安四德置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重整草案”)的表决。

  但经过7月22日和7月28日的两次投票表决,重整草案暂未获通过。但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到,项目的推进却未曾停止。

  业主闫先生表示,易合坊项目的问题目前受到了地方政府的重视,地方政府对业主们承诺将于今年年底交房。“前几天还邀请业主代表参观了工地,同时就重整草案再次进行了意见交换。”

  闫先生还表示,目前该项目也在积极申请纾困基金,整体情况还算按照计划在进行,比较乐观。

  让市场情绪乐观的还有各房企交付情况的好转。在8月30日的业绩会上,碧桂园宣称,上半年如期交付1070批次共计25万套房屋,“居行业首位”;第二天,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称,公司上半年平稳交付了11.5万套住宅。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他走访了35个城市,看了100多个项目,“主要任务是督战,看万科的房子交付怎么样”。

  有些房企甚至打出了提前交付的“王牌”。美的置业称,在上半年交付的3.16万套住房中,有3640套是提前交付,另有2816套“交完即取证”;龙湖集团称,上半年交付5万余套,全部属于按期交付,其中超30%是提前一个月以上交付;中海地产亦称,上半年实现100%的高品质交付,其中1/3属于提前交付。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单月来看,8月房屋竣工面积为0.48亿平方米,环比大幅改善。1-8月份,房屋竣工面积368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1%,相较于1-7月降幅收窄2.2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为市场信心的恢复提供了可能。

  但解铃还须系铃人,市场信心的完全恢复,其根本还在问题楼盘的解决。保交楼就是保民生,保交楼也是保稳定。中央将“保交楼”摆在首位,是化解市场风险、恢复市场信心的关键。

责编:巩小龙

审核:王磊

责编:王磊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