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疲劳驾驶、爆胎起火……这些货车行驶危险行为要警惕

2022

/ 09/2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开车出行,疲劳驾驶十分危险,驾驶人在开车时犯困,极易发生事故。

  近日,在合宁高速安徽滁州段,一辆小轿车在行驶途中突然失控撞上高速护栏,导致车头严重变形,驾驶人受伤被困驾驶室。

  经过十几分钟的救援,救援人员将这名驾驶人救出送医治疗。据了解,这起事故是因为驾驶人开车时犯困,迷糊了一下,致使方向偏移引发事故。

  同样是因为疲劳驾驶,前几天,天津滨海新区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的事故。造成后面这辆半挂货车驾驶室严重变形,驾驶人身体多处受伤,腿部被卡,无法脱困。

  救援人员立即利用工具扩大驾驶室空间,一名救援人员进入驾驶室清理卡住驾驶人身体的物品。十几分钟后,这名驾驶人被救出送医。

  后经交警调查,事故原因是后车驾驶人疲劳驾驶,追尾撞上了前面停车等红灯的半挂货车。

  再来看发生在张花高速湖南湘西段的这起单方事故,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事发时这辆小货车正常行驶在行车道上,突然小货车的行驶方向逐渐向右偏离,随后小货车猛然又向左转向回到行车道并失控发生侧翻。小货车擦着路面滑行了一段距离后才停下,所幸驾驶人系了安全带,没有受伤。

  据交警调查,驾驶人李某送货去湖北途中因为驾驶时间太长,中途没有休息好,第二天着急赶路,于是行车路上打起了瞌睡,引发事故,负此次事故全部责任。交警表示,疲劳驾驶会使人反应迟钝、判断能力下降,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驾车出行,如果感到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的话,一定要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强撑着继续驾驶。

  驾车出行 警惕车辆轮胎爆胎起火

  驾车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辆车况,特别是轮胎磨损程度、胎压和荷载情况。近日,江西、安徽等地发生多起车辆因轮胎过热自燃起火的险情。

  前几天,一辆载有31吨货物的大货车行驶到芜合高速安徽芜湖段时,轮胎突然起火,车上货物猛烈燃烧。救援人员到场后立即使用水枪从起火车辆尾部和侧面进行灭火,控制火势。最终经过近4个小时的救援,才将险情排除。

  据了解,起火车辆已经行驶了很长时间,行驶到这个路段时,驾驶人看到后侧轮胎冒烟起火,随即靠边停车,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后经调查,起火原因是车辆轮胎摩擦过热引起。

  前几天,安徽来安也发生一起货车轮胎起火事故,在事故现场,起火货车停靠在靠近民房的车道上,主要燃烧部位在货车尾部。救援人员了解到车辆没有人员被困后立即对火势进行控制,同时对货车的油箱部位进行冷却。20分钟后,明火被扑灭。据交警了解,事故原因是货车右后轮刹车片过热导致轮胎起火。

  再来看前几天发生在大广高速江西泰和段的这起货车起火事故,车上装载的货物全部被引燃,现场浓烟滚滚,交警到场后迅速对货车前后方实行交通管制和现场警戒,并配合消防人员灭火。经过半小时左右的扑救,明火被彻底扑灭,但整个货车及车上装载的货物在大火中化为灰烬,车头被烧得只剩下一个空架子。

  据交警了解,驾驶人当天驾驶车辆从广州前往山东,行驶至事发路段时,突然听到车轮爆胎声,就靠边停下来,通过反光镜看到车身已燃起大火,火势迅速蔓延至整个车身。

  交警提醒,驾驶人一定要定期检查车辆状况,尤其是车辆轮胎情况,如果轮胎出现老化变形或者轮胎纹路变浅的情况,要及时更换新的轮胎,避免旧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发生问题。长途驾驶车辆,要注意检查轮胎,及时到服务区进行浇水降温,防止发生轮胎过热自燃起火,车辆轮胎如果爆胎,应立即靠边停车,做好安全警戒,切勿继续强行驾驶,以免造成其他事故。

  危化品车辆发生事故后果严重

  危化品运输车由于所载货物的特殊性,相关部门对危化品运输车的驾驶人资质、车辆设施,甚至行车路线和通行时间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这类车辆在路上一旦发生事故,往往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近日,在广西钦州钦北区,一辆拉载有10吨汽油的槽罐车在行驶途中撞倒道路护栏,侧翻到了沟里,槽罐车车头严重变形,驾驶人身体多处受伤,被困驾驶室,且槽罐车内的汽油发生了泄漏。

  救援人员立即利用泡沫水枪喷淋罐体,确认安全后,救援人员进入车辆内部清理压在被困驾驶人身上的物品,同时利用吊车对事故油罐车进行起吊,增大救援空间,将这名受伤驾驶人救出送医治疗。

  救援人员现场利用泡沫持续对罐体进行喷淋,并调集一辆空罐车对事故槽罐车进行倒罐作业。经过4个多小时的救援,事故处理完毕。

  前些天,陕西渭南高速交警在连霍高速华阴收费站附近巡逻时,遇到一辆危化品运输车停在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之间,车后没有摆放任何警示标志。交警立即下车,指挥危化品车驾驶人和押运员对现场进行安全防护,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原来,这辆危化品运输车装载了24.5吨液氨,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发动机突然发生故障,无法正常行驶,驾驶人贾某便将车停下进行检查。交警随后联系救援部门将无法移动的危化品车拖下高速,排除了险情。

  交警提醒,拉载危险化学品的车辆,驾驶人要选择合理的、通行条件较好的行驶路线,远离城镇、居民区,不进入危险货物运输车禁止通行区域。高速公路行车要在规定车道行驶,与前方车辆保持合理的行车间距,不得随意变更车道。遇到夜间、雨雾冰雪等低能见度条件下,一定要小心谨慎,降速行驶。

  陕西渭南高速交警 王奕超:拉载危险化学品的车辆,驾驶人在行车前,一定要认真检查危化品槽罐车的装置和车辆车况是否符合安全运行要求,尤其是长途运输。在服务区休息时,也应对车辆的油路、电路、轮胎等部件进行检查。行驶过程中如车辆突发故障,一定要牢记车靠边,开双闪、摆标牌、人撤离、即报警。

责编:

审核:吕原

责编: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