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家电零售巨头陷欠薪风波 现金流承压国美该何去何从?

2022

/ 09/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报道

  近日,家电零售巨头国美欠薪的消息在社交平台登上热搜,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据了解,多位国美员工表示,国美未按时向员工发放8月薪资,具体发放时间和比例均不清晰,此前拖欠员工的半年绩效也未发放。

国美回应欠薪登上热搜

  针对欠薪和现金流危机等问题,国美9月26日回应称:因受内外部一系列因素影响,当前,国美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难和严峻挑战,企业转型进程受阻,现金流承压明显,尽管国美已经也正在通过持续聚焦主业、推进战略转型等手段做最大程度的努力,但高企的经营成本依然是目前最沉重的包袱。为保证公司正常运营,本月公司内部对薪酬发放做了一些临时、应急调整;同时,公司不排除将继续实施减员计划以进一步缩减运营成本。

  国美表示,公司对于眼下的无奈之举深表歉意,目前公司运营正常,公司承诺,本月临时调整只是短期、阶段性应急举措,企业经营一旦好转,公司将第一时间补足薪资,同时兑现离职员工相应补偿。公司未来也将出台更积极的短期及中长期激励政策,支持员工与企业共同创业、共同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国美零售旗下多个平台被爆出业务收缩,存在裁员,拖薪等情况。根据港交所9月19日披露的大股东权益表显示,国美零售大股东黄光裕、杜鹃、恒海投资有限公司和国美管理有限公司9月14日减持27.37亿股,合计约5.31亿港元。

国美零售港交所股权变动披露截图

  黄光裕减持国美零售引发了股价的连锁反应。当日,国美零售股价大跌,盘中一度跌超24%,截至收盘,国美零售报0.175港元/股,总市值62.5亿港元。就在黄光裕减持国美的前几日,国美零售刚刚于8月31日晚发布了上半年财报,但财报表现并不乐观。

  据国美零售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美总营收为121.0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90.75亿元的总营收下滑了53.5%,归母净利润约为亏损29.66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9.74亿元,亏损涨幅为50.3%。 对营收暴跌和净亏损暴涨,国美在公告中解释为“上半年,全国疫情反复,线下商业受到明显影响;自疫情以来,线上商业也因物流受阻而受到影响。”

国美2022年中期财报

  不仅财报表现不乐观,国美业务线和人事也开始出现问题,国美被寄予厚望的打扮家全线业务已暂停,创始人和CEO于7月相继离职;国美线上购物平台真快乐也被曝出裁员,真快乐执行副总裁被免职。

  事实上,随着电商时代的到来,让家电消费的主场发生巨大改变,京东迅速崛起,牢牢占据家电市场第一的宝座,国美开始在京东、苏宁以及天猫的夹击下节节败退。根据《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数据显示,整个家电市场,京东以32.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苏宁以16.3%占据第二的位置,第三是天猫的14.8%,这是市场份额超过10%的前三企业。

  国美虽然位列第四,但5%的市场占有率不及京东的1/6,甚至只有排名第三位的天猫的1/3,国美已经由原先的行业霸主一路下行。随着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相继在家电市场发力,国美的市场占有率很有可能持续下跌。

  据了解,国美从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连续亏损已经高达222.89亿元。其中黄光裕重掌国美后的一年时间亏损额同样高达73.68亿元。巨额亏损同时也造成了国美现金流异常紧张,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美零售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7.13亿元,但短期债项就高达279.87亿元,其他短期负债76.44亿元,这两项合计356.31亿元。

国美发布公开信

  8月19日,国美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开信,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总结反思了回归国美以来的成绩与不足,并表示自己提出“18个月恢复国美原有市场地位”的计划过于乐观,检讨了自己对困难预料不足,希望市场能再给他三年时间,实现“1+1+1”的战略发展目标,即2023年实现较高盈利并达到以往较高水平,2024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5年明显超越历史最好水平。三年计划看上去很宏大,但结合国美近几年来不断下跌的业绩和持续亏损的情况来看,能否真正实现仍然存在很多未知的不确定性。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