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我在“城”里做设计

2022

/ 09/30
来源:

南方网

作者:

侯小军

手机查看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来到位于佛山市顺德区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勉励广东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时隔十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已然成为无数设计师梦想启航的地方。

  从旧厂房变身为全国工业设计首批示范基地;从5家入驻企业增至285家国内外设计企业;设计师从约50名增至8623名。广东工业设计城在引领佛山“制造”向“智造”“创造”转型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在这里工作了六年的设计师周倩倩作为8000多名设计师的一员,见证了这座制造业之城的工业设计发展历程。

广东工业设计城经过改造升级,不断焕发新活力。

  设计引领

  厚植工业设计沃土

  2009年,当工业设计在国内还是个新鲜事物时,家电行业发达的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将旧毛纺厂改造成为设计城,希望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顺德心雷工业产品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军就是当时第一批入驻园区的设计师。

  “现在对于企业来说,工业设计已经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选项,会带来整个行业的革新。”刘海军回忆起工业设计的发展历程时说道。

  “当时广东工业设计城只有5家公司,现在已有200多家产品研发公司和设计公司。”刘海军感慨道,2012年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后,社会对于设计创新有了很大的认知转变,客户对设计机构与设计师信任度也大幅提升。

  刘海军接待了不少从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客户,他认为其他地区的企业远道而来选择顺德工业设计,离不开佛山这片制造业沃土。“这里的工业设计公司创新性程度高,还背靠厚植创新沃土的制造之城,才能合力成就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发展高度。”刘海军说。

  在佛山工作13年,他真切地感受到“有家就有佛山造”,也见证了无数工业设计成果走向全国寻常百姓家,走出国门。

刘海军向记者展示其原创设计产品。

  创新驱动

  提升制造业附加值

  在广东工业设计城展厅内,各种流行的设计产品琳琅满目。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时,曾了解询问老年人产品的功能。

  “这10年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做好老年产品的设计,把我们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大。”广东永爱医养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晶雪告诉记者,总书记的视察和鼓励是对老年产品工业设计从业者的鼓舞和鞭策,让老年人用比较实惠的价格享受高质量的产品,是生产和设计老年用品的意义。

崔晶雪说,十年来他们牢记嘱托,认真做好老年产品设计。

  崔晶雪认为,创新和设计是推动老龄制造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从过去三来一补做OEM到现在做ODM,产业附加值得到很大的提升,老年用品制造业得以高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曾经工业设计城里的企业以提供产品外观等基础工艺设计服务为主,现在发展为提供集基础研究、产品外观、功能设计、营销设计等为一体的设计服务。从用户的体验反馈到产品的技术和落地,提供前端加后端全链条综合性的设计服务。

  “在10多年前,我们是给制造业做‘嫁衣’,现在是变成产业创新的驱动者。”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霭莹说。在佛山,工业设计正在与产业深度融合,赋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设计城展厅内,流行的设计产品琳琅满目。

  牢记嘱托

  实现10倍人才目标

  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留下寄语: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8000名设计师。这句话刻在展厅入口处,也留在工业设计城人的心里。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广东工业设计城从设计服务制造到设计引领创新,仅用了4年时间,便实现了设计师从800名增长到8000多名的跨越。

  “设计城经常组织大赛和展览,为设计师的成长提供互相学习的平台。”周倩倩说,园区集聚了一批优秀的设计企业与设计师,优秀的设计作品非常多,在相互学习、比拼中成长飞快。

  黎霭莹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入驻了283家设计企业,孵化原创品牌50多个,先后荣获国内外设计大奖超380项;累计培养硕博人才近3500名,其中80%的研究生留在设计城就业创业。

广东工业设计城的外墙上,刻着“设计梦·中国梦”的标识。

  设计师的增加并不是简单的量的增加,而是质的飞跃。截至2021年12月,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企业累计设计服务收入约82亿元。按照广东地区工业设计每投入1元对经济产值的拉动比为1:101.03,意味着82亿元的设计服务收入拉动经济产值约8284亿元。

  星星之火,已然燎原。从网红家电到复杂的机器人,工业设计已经融入佛山制造业的血脉。至今,佛山拥有广东工业设计城、顺德创意产业园、陶谷小镇、广东泛家居设计谷、广东大门设计创新产业园、鹰创园等多个有集聚效应的工业设计产业园,拥有专业工业设计机构近千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4家。

  殷殷嘱托,化作前行动力。面向未来,佛山工业设计产业将不断焕发新活力、迸发新生机,赋能家电、陶瓷、铝材、家具等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引领经济新业态的道路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出品: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

  出品人:侯小军

  总策划:金强

  总统筹:张纯青

  统筹/策划:李琳申晨

  脚本/编导:张菲菲吴巧颖倪晴阳

  文字/采访:张菲菲杨政芳

  摄制:董凯黄山陈少俊吴昊游智勇

  设计:武君丽

  鸣谢:佛山市委网信办顺德区委宣传部广东工业设计城

责编:

审核:解西伟

责编: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