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察丨国庆出游会选露营吗?我国现存露营相关企业已超6万家

2022

/ 1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文露漪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文露漪 武汉报道

  国庆期间,选择好出游方式很大程度决定了这趟旅游的幸福感。在小红书、豆瓣等平台,不少用户发布国庆露营征集帖、攻略。

  露营成热门旅行方式

  人们为何会选择露营?在武汉生活的单身白领陈薇(化名)告诉海报新闻记者,她尝试过跟团游,路上导演组织的社交游戏、产品推荐让她尴尬;她也尝试过单人自由行,稍显孤单。今年她才开始选择露营旅游。一同露营的大多是租房的舍友或是大学同学。

  今年她已经在武汉的蔡甸、黄陂露营过了。因为不是资深旅游达人,一次露营也就过一晚,她选择的露营装备是价格500元内的淘宝热门款,包括帐篷、睡袋、野餐垫、防潮垫等。

网购平台上的露营装备

  露营前,几个朋友会一起租车,打包好小吃、零食,带上几桶饮用水,更不能少的是充电宝、桌游。陈薇他们选择的露营地大多是城市周边的大型景区,这里公共厕所等配套完善,安全性也高。在小红书、美团、豆瓣等平台上都有露营达人分享的注意事项和攻略。

  “作为上班族,我们只有公共节假日才有时间出游,这时候酒店价格很高,当天往返景区又太累。露营装备可以多次使用,算下来很便宜。租车、门票、食品等大家平分也才两三百块,比去有时间限制还要排队的桌游馆更自由。”

  当然,天气对露营的影响很大,陈薇会选择天气凉爽的春秋露营。在国庆节,陈薇和同伴考虑到武汉的热门露营地天兴洲露营。

网友分享的天兴洲露营经历

  张远方(化名)是天兴洲岛上一家农家乐的老板,为了吸引顾客,他也赶在国庆前开辟了1000多平的土地作为露营区,顾客交纳50元场地费就可自带装备露营,租用装备则多加30元。游客还可以在农家乐烧烤、到沙滩赏日落。

  我国现存露营相关企业超6万家

  露营涵盖的产业并不少,包括景区、营地、露营设备、露营车辆、户外服饰、当地商超等。小红书、抖音等网络平台更有大量攻略为露营免费吸引流量。相比跟旅游团“可能被宰”,露营全凭游客自己安排行程,虽然辛苦但自由度高,更新潮。露营消费也丰俭由人,有只带帐篷在城市景区露营的“轻度假”,也有开百万房车露营打卡祖国江山的“远程游”。

  近年来疫情反复,长途旅行、跟团旅行的风险增加也促使距离短、“捆绑项目少”、可避免陌生人社交的露营火热发展。根据艾媒咨询《2022-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发展前景与商业布局分析报告》,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露营地作为文旅产业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的细分领域。

  天眼数据显示,中国现存露营相关企业数量6.87万家。截止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1.53万家,同比增长51.70%。2020年新增露营相关企业9989家,同比增长149.29%。2021年新增2.22万家,同比增长122.38%。

  而对露营线路、场地的宣传和监管问题也逐渐暴露。一些存在地质危险、自然保护区内的地点也被写进了线上露营攻略,新鲜、人少、拍照好看的线路成了攻略吸引流量的利器。

  8月13日15时左右,四川彭州龙门山镇一网红避暑戏水地龙槽沟附近突发山洪,多位在河道内露营、玩水的游客被冲走。

小红书上的龙槽沟攻略

  事发前,小红书平台上已发布多篇关于龙槽沟露营的种草攻略,也有博主提到龙槽沟被当地禁止进入,但对于这类存在危险的线路推荐,小红书似乎并无审核、屏蔽。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