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寒潮与高温预警同时发布,咋回事?

2022

/ 10/02
来源:

中央气象台微信公号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天(2022年10月2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这是自2010年(中央气象台正式启用预警发布机制)以来,下半年最早发布的寒潮预警。

  同时,南方的高温天气仍在持续,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这也是首次寒潮预警和高温预警同时发布。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日至6日,强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天气。由于中东部大部地区前期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且南方的大范围高温天气将持续到4日,此次过程中多个省份将出现剧烈降温。

  部分省会城市气温预报曲线图

  下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寒潮预警由弱至强分别有:蓝色预警、黄色预警和橙色预警,对影响范围、降温幅度、最低气温等进行了规定。

  据检索,2010年以来,下半年首次发布寒潮预警的最早时间为10月2日,最晚为12月11日(2020年)。

  下半年寒潮预警发布时间排名

  预计2日至6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8~12℃,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陕西大部、山西南部、河南、山东南部、江苏、安徽、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降温12~16℃,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

  6日至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辽宁北部一带,最低气温10℃线将位于四川东北部、湖北北部、河南南部、山东南部一带。

  期间,南京、合肥、武汉等省会城市的日最高气温将由2日的37~39℃降至13~15℃、最低气温由26~28℃降至11~13℃。

  此外,长江流域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风,高海拔地区及江河湖面阵风可达7~8级。我国北部和东部海域将先后有7~8级大风,阵风9~10级。

  寒潮影响进程

  2日: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地

  3日:淮河以北地区

  4日 :江南等地

  5日 :华南地区

  寒潮高温预警同时发布

  预计今明两天,强冷空气主要活动于北方地区;由于副高西伸,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未来两天将出现“北方速冻、南方火热”的局面。

  因此,看似两个极端的高温和寒潮预警在同一天出现了。

  据最新气象监测显示,昨天(10月1日),河南南部、安徽、浙江中西部、福建西部、江西、湖南中北部、湖北中东部等地出现35~37℃高温天气,局地38~40℃;其中,江西、湖北、河南、安徽、浙江、湖南、福建等地共247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突破10月历史极值。

  预计今明两天,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仍维持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地区38~39℃,局地可达40℃以上。

  4日开始,随着强冷空气的南下,南方地区的高温范围缩小。5日,高温明显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

  考虑到此次过程“断崖式降温”的影响较为广泛。因此,中央气象台根据实际影响,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此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目前正值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出行人数多,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冷热交替引发的身体不适;做好简易设施、高空搭建物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