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察丨四个县级市入围大城市名单 下一个是谁?

2022

/ 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西安报道

  2021年,根据七普数据,《求是》杂志发布了中国超大、特大城市名单。其中超大城市7座,特大城市14座,这是中国近20年以来首次最权威的超大、特大城市的名单。

  但这21城之外,中国其他城市是何量级,上述文章并未提及,而目前,这一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随着《中国2020年人口普查分县资料》(以下简称“分县资料”)的出版,全国683个城市的“城区人口”指标被公开。根据这一指标,再对照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全国683个城市的量级便“跃然纸上”:中国现今共有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84个大城市(其中14个Ⅰ型大城市、70个Ⅱ型大城市)、135个中等城市、443个小城市(其中254个Ⅰ型小城市、189个Ⅱ型小城市)。

  而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昆山、浙江义乌、浙江慈溪和福建晋江等4个县级市成功入围大城市。

  县级市也能成为大城市

  中国现行城市规模划分的标准依据是国务院在2014年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该标准将城市按城区的常住人口划分为五档七类。

  城区是指在市辖区和不设区的市,区、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其中,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50万以上100万以下的城市为中等城市,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

  根据分县资料披露的数据,江苏昆山常住人口达到209.25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41.43万人;浙江义乌常住人口达到185.94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18.42万人;浙江慈溪常住人口达到182.95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06.19万人;福建晋江常住人口达到206.16万人,城区人口达到101.25万人。

  也就是说,上述四个城市的城区人口数量,都符合Ⅱ型大城市人口在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指标范围。

  更值得关注的是,这四座县级市与代管的地级市之间还出现了“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即地级市中心城区人口与下辖县级城区人口相差不大、有的甚至出现“倒挂”的现象。

  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浙江金华,在此次大城市榜单中,作为地级市的浙江金华并未入围,而其代管的浙江义乌,却因城区人口达到118.42万人而成为Ⅱ型大城市。

  其他几个城市方面,江苏苏州的城区人口为399.12万人,是Ⅰ型大城市,其下辖的县级市江苏昆山城区人口为141.43万人,为Ⅱ型大城市;宁波市城区人口为360.88万人,为Ⅰ型大城市,其代管县级市慈溪城区人口为106.19万人;泉州市城区人口为135.4万人,为Ⅱ型大城市,其代管县级市晋江城区人口达到101.25万人,同为Ⅱ型大城市。

  何以突围

  关注城市发展的人应该不会忘记2018年前后各地掀起的人才抢夺战。有媒体报道称,2017—2018年间西安、天津、上海等共计10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018年几乎可称为我国“人才大战元年”并达到此轮争夺战高潮;截至2019年12月,2019年全国发布相关人才新政的城市已超过160个,其中近40城发布人才购房新政。

  但为何是这四个县级市成功突围,跃升为大城市?

  其实仔细分析不难看出,这四个县级市有着诸多共性,它们均位于沿海发达地区,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百强县报告中,均排名前列,尤其是昆山,在百强县的榜单中,常年霸榜。在县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义乌和晋江还分别贡献出了“义乌模式”和“晋江经验”的宝贵实践经验。所以从其经济发展的情况来看,这四个县级市城市人口体量能突破百万也并不意外。

  昆山是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基地,2021年,昆山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0284.48亿元,比上年增长12.8%,GDP则达到4748.06亿元。

  义乌则是全球小商品制造集聚生产基地,2021 年义乌GDP达到1730.16亿元。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卡塔尔世界杯32强的旗帜到加油鼓劲的喇叭等,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

  作为小家电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基地,慈溪刚刚因为向欧洲大量出口取暖器登上“热搜”——数据显示,慈溪共有100多家取暖器生产企业,出口量占全国30%。2021年慈溪GDP为2379.17亿元。

  晋江则是运动服饰与运动鞋生产制造基地,649平方公里的土地,孕育了安踏、特步、鸿星尔克、361°等上百个运动品牌,鞋服产值超2000亿。2021年晋江GDP达到2986.41亿元。

  谁将“上位”

  名单梳理过后的下一个问题就是,谁将成为下一个超大、特大城市?

  从14个特大城市名单来看,武汉、东莞、西安是最有潜力晋升超大城市的地区,这三座城市也都提出了冲击超大城市的目标,不过作为省会城市的武汉、西安似乎潜力更大,除了自然增长外,还可以通过政策等推动市郊人口向城区流动。

  而有望升格的成为特大城市的I型大城市则有南宁、石家庄、厦门和太原,这四座城市的城区人口规模均已突破400万。

  而县域方面,还能否有城市突破成为大城市,目前尚需打个问号,但可以肯定的是,县域迎来突围的可能还是非常多的。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2025年发展目标为“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其中,“一批具有良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集聚人口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共资源配置与常住人口规模基本匹配”。

责编:张明月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