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外卖箱里的冷暖人生: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直不停地奔跑

2022

/ 1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慧敏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黄慧敏 广州报道

  见到陈晨,是在广州CBD花城汇的露天广场上。虽然已经是9月,但广州的“秋老虎”毫不示弱,室外温度高达38°C以上,暑气不输夏季。陈晨因为幼年患病,右腿无法直立行走,走起路来一颠一颠。

  虽然腿脚不方便,但陈晨跑得并不比其他骑手慢。只见他右脚先触地,脚尖还没离地,身子稍稍向右一倾,左脚已经迈出一大步,双手提着八九杯奶茶,在手扶电梯上跑了起来。

  “腿的问题对做外卖工作影响不大,我和普通人一样也能骑电动车,有时候我还能跑起来。”30岁那年,陈晨成为一名骑手,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作为一名“老骑手”,他觉得这份工作并不算太辛苦,除了午高峰和晚高峰以外,其他时间挺自由自在的。

  小丁也是这么认为。小丁是一名女骑手,她觉得这份工作并不像外人想当然认为的那么辛苦。“体力上肯定没有男骑士那么好,但是我们女生也有自己的优势。即使送晚了,顾客也不会对女生太苛刻。”

  小丁是一名00后。17岁那年,父母相继离世。“虽然有大姨照顾,但感觉还是不一样。”一年后,她选择离开内蒙古的老家,只身来到了广州在白云机场从事安检员的工作。

  “安检员的工作没什么生趣。”从实习到转正,她觉得每天都是重复的:重复地查验证件、人身补查、开机开包;重复的机场和宿舍两点一线生活。“我觉得我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哪怕是辛苦一点。”三年后,她毅然辞掉了安检员,选择了外卖员。“想找一份有自主性的工作。本来只想着先过渡一下,没想到做了一年。”

  比小丁时间短一些,老陈从事骑手工作才4个月。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四五个外卖小哥正坐在体育西路边上的树荫下休息,有人趴在电动车上睡觉,有人在刷着手机。陈先生坐在中间,正低头刷着抖音。虽然是在树荫下,但老陈的脸上还是汗流不止。

  今年46岁的老陈,在失业的一年多里,走过了多个城市、辗转了多个行业,还是没有找到一份长久稳定的的工作,最后选择成为一名骑手。

  对于三位外卖骑手的采访,就在2022年这个炎热的广州秋天里进行——

  1、跛脚骑手:喜欢现在这样的“奔跑”

  陈晨送的奶茶洒了一地。

  年龄:36岁

  性别:男

  祖籍:广州

  从事骑手工作五年

  陈晨不是他的真名。我让他想一个化名,他脱口而出:“陈晨”。这个名字就像他本人一样,阳光、开朗、健谈。

  陈晨患有先天性胫骨畸形。从小容易跌跌撞撞,走路也比别人慢。父母虽然嘴里不说,但是总会不时提醒他:你天生比不上别人,一定要用功学习才行。

  陈晨说,上初中的时候,他曾渴望长大后成为一名老师,他把这个梦想告诉了父母,可父母似乎并没有感到高兴,而是告诉他,你做不到的。父母的话犹如一盆冷水,浇灭了他的梦想,把他人生的方向盘,也弄丢了。

  人生至暗时刻,妈妈说:先回家吧

  “成为外卖骑手”似乎是陈晨人生的分水岭。

  在此之前,陈晨从事过销售工作,也曾入职过互联网企业。可他始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一个失去了方向的人,特别容易迷路。28岁那年,他迷上了炒股。刚开始,他挣了不少。“一个月能挣十几万,当时觉得自己很厉害,一年后可能比李嘉诚还有钱。”

  现实是骨感的。2018年,A股重回熊市,两年间,100万石沉股海,自己积蓄的30万全亏光,还欠了银行70万。

  “那时候,我想过死。但是我连死的勇气也没有。”几年前,父亲因病去世,家里为了给父亲治病,已经花掉了大部分的积蓄。

  他不敢回家,不知如何与家人坦白。不知道在外头流浪了多久,他发了一段很长很长的微信给妈妈,交代了自己的任意妄为。他以为妈妈会对自己破口大骂,没想到她只回了四个字:先回家吧。

  接下来的日子,银行追债的手段层出不穷,短信轰炸,电话追债,违约金利息也越来越多。“我妈70岁了,每天都收到追债的电话。”不堪重负的母亲经常在家里与妹妹抱头痛哭。看着年迈的母亲,陈晨的内疚和心疼,如洪水般全都涌到了心底。

  因为银行打电话到公司追债,陈晨的工作也丢了。

  “我想做一个有用的人”

  迫不得已,陈晨的妹妹跟夫家借了笔钱,帮陈晨还了一部分的银行债务。

  为了还清妹夫和银行的钱,陈晨做起了外卖骑手。“外卖公司不介意有银行上门追款。”刚成为骑手的陈晨,每一天穿行在广州CBD的大街小巷,爬楼梯、挤电梯。为了不迟到、不差评、不扣钱,他几乎都是跑着送餐。

  “等等我。”我跟着陈晨跑了两单外卖,他双手拎着十几杯奶茶,跑起来比我还快。奔跑间,陈晨一时没有抓稳,一杯奶茶掉在了地上,“撒了只能自己掏钱赔,毕竟是自己的原因。”陈晨一边说,一边捡起洒落的奶茶杯扔进了垃圾桶。

  花城广场上的空气,浑浊又燥热。虽然没有下雨,但陈晨的衣服总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可是,陈晨喜欢这样的“奔跑”。他说,现在的工作让他逐渐找回自己。

  “做骑手之前,我觉得自己一塌糊涂,对社会一点贡献都没有。反倒是现在觉得自己好像还有一点用。”

  一直在奔跑,幸运之神也悄然降临。两年前,陈晨的村里土地出让,他由此获得了一笔可观的补偿金,把所有的债务还清了。如今的陈晨已经走出了负债的阴霾,开始规划未来的生活。他称想运营一个自媒体帐号,做游戏或者体育类的博主。

  “拆迁补偿分了多少套房子?”我忍不住问陈晨。

  “还没选房,我现在是租房子住的“,陈晨停顿了一下,笑着说,大概会补偿700平……

  谁能想到,一个外卖小哥,即将如此实现财务自由?

  2、00后女骑手:从安检员到外卖员,收获爱情收获“家”

  小丁晒伤的手臂和记者的手臂对比。

  年龄:22岁

  性别:女

  祖籍:内蒙古

  从事骑手工作1年

  小丁扎着马尾辫,身材略显微胖的她,穿着一身黑衣,开着电动车,在马路上灵活地穿梭。没过多久,她停在了南方同创汇楼下,摘下蓝色的帽子,擦了擦额头上的汗。“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送晚了一些。”小丁急着跟顾客道歉,双手把奶茶递给顾客。顾客连连摆手说,没事没事。

  小丁说,顾客对女骑手比较客气,即便送晚了,也不会太较真。她做了一年的骑手,从来没收到投诉或者差评。

  有一次,因为路况不熟,小丁一直找不到顾客小区的入口。后台显示已经超时了,顾客急冲冲地打来电话催促。“不好意思,我是新手,不太熟悉这边的路,真的很抱歉。”小丁诚恳地向顾客道歉。没想到在电话那一头的顾客,语气竟然平缓了许多,叮嘱她安全要紧。

  40分钟后,小丁终于把外卖送达。顾客不仅没有责怪,还送给小丁一瓶水,跟她说辛苦了。小丁说,这瓶水让她特别感动,因为代表着对她工作的认可。

  “送外卖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加入骑手这一行。一年前,辞别安检员后,小丁是配送站第一个女骑手,而现在,站点里已经有七八个像她一样的女孩子。“有些女孩子像我一样,喜欢自由自在的工作,有些是要养家糊口。送外卖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只要你努力了,就会有相应的回报。”

  女骑手每天穿梭在大车小车之间,奔跑于楼道之间,难免会磕磕碰碰。小丁说,比起男生,她们会注意减低一点车速,跑得慢一点点,以免意外的发生。小丁曾经撞上了路人,不仅赔了“汤药费”,还在自己的脚上留下了“伤痕”。

  除了安全问题,日晒也是女骑手另外一个挑战。皮肤每天暴露在太阳之下,防晒做得再好,也抵挡不了紫外线的伤害。小丁脸上的皮肤不仅黝黑,还略有点粗糙。而她的手臂,晒得黑红黑红的,甚至有点脱皮。小丁对此并不在意。男朋友曾经给她买了一双冰袖,她也很少用。

  “男朋友让我找回了家的温暖”

  小丁的男朋友也是外卖员,是在配送站认识的。提起男朋友,小丁笑得很甜。“他很照顾我,家里的大小事都是他在忙活。”自从父母离开后,她已经很久没有家的感觉。

  疫情之后,她便没有回过老家,跟大姨也只是偶尔在微信上说几句。我问她:“有告诉大姨现在当女骑手吗?”“没有,她没问,我也没说。”小丁语气平和地说着,但眼神明显流露出些许失落。

  “我一直很想有个家,不用很大。”小丁说,现在和男朋友住在员村一个30多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她觉得男朋友让她找回了家的温暖。前段时间,小丁住了一周的医院,男朋友一直为她奔波治病,还结了出院的费用。“他一直叮嘱我休养好身体再工作,不要太操劳,挣钱的事交给他。”

  3、中年骑手:送外卖让我学会了弯腰,把骨头拉硬

  老陈上车,即将跑向下一单。

  年龄:46岁

  性别:男

  祖籍:江西

  从事骑手工作4个月

  老陈和小丁一样,新入行的时候,经常会找不到路。“找不到路,就会送得慢,头两个月我收入只有两三千。”老陈说,除了找不到路,有时候超时是因为被保安拦在小区门口。

  “现在吃过的苦,最终会变成甜”

  广州有不少高档小区,为了规范管理,会限定外卖骑手只能从小区侧门进出。外卖小哥经常要围着小区跑一个圈,才能找到进出的门口,进去了又要绕一大个圈才能把餐送到顾客手上。为此,老陈也曾经与保安争辩过,得到的答复永远是:送外卖的,只能从侧门进出。

  “我经常跟年轻的骑手说,外卖这一行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很锻炼人,现在吃过的苦,最终会变成甜。”

  “让我学会了弯腰,把骨头拉硬”

  入行四个月,老陈送餐的速度越来越快,能接到的单也越来越多。老陈说,目前一个月收入在6000元左右。离异的他,独自肩负起养家糊口的重任。由于没考上公办学校,女儿在江西老家念民办高中,一个学期的学费是9000元。还有一系列培训班、兴趣班的费用......

  减去生活和工作的基本开销,老陈每个月只能攒3000元左右。收入明显不足以支撑女儿的学习生活成本。老陈说,幸好早年间还有一定的积累。

  在失业之前,老陈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十几年。从一线销售,到销售团队主管,老陈最高一个月的收入曾过10万元。

  我问他“现在会有落差吗?”老陈笑了笑,反问了我一句,“怎么可能没有呢?”他坦言,对现状也是不满意的。“即便每一天都跑在路上,但挣的钱还是不够。”骑手跑一单的收入,大概是7元。一天下来,需要跑30单左右,才能保证一天的收入有200元。

  在老陈看来,如今的工作只是一个过渡。他说房地产市场是周期性的,等行情上来了,又有一波涨势。他计划到时候开一家房地产中介店。

  “送外卖的经历让我学会了弯腰,把骨头拉硬。虽然现在比较苦,但以后就会变成甜的。”老陈还跟我分享了他突破逆境的方法:多问自己“你算老几?”“你算老几?”“你算老几?”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想明白了,就没什么过不去了。

  老陈说,他仍有一个梦想,他很喜欢越野车。每当在电视上看到越野车在泥泞的山路上盘旋时,他的内心就会热血沸腾,感觉自己心里还有一团“火”。他希望能在60岁之前,开着越野车穿过318川藏线,从成都走到拉萨,实现自己真正的“飞驰人生”。

责编:张玉升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