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太震撼!韦伯拍摄“创生之柱”致敬哈勃 中国天文爱好者:期待国内深空摄影

2022

/ 10/21
来源:

红星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地时间10月19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了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的“创生之柱”影像。它展示了迄今为止最清晰完整的孕育新生恒星的宇宙活动,致敬了27年前哈勃望远镜的那张“创生之柱”影像——一张首次亮相就曾惊艳世界的照片。

  ↑来自韦伯的近红外相机(NIRCam) 的原始图像是黑白色,经后期处理,呈现宇宙色彩

  时隔27年,“创生之柱”再现

  距离地球约6500光年外的巨蛇座尾端鹰状星云M16中心,在宇宙中“升起”三根巨柱。这是银河系中产生最多恒星的区域之一,新生的恒星正在密集的气体和尘埃云中孕育。

  1995年,哈勃太空望远镜首次拍摄到“创生之柱”,闻名遐迩。但由于技术有限,当时它只捕捉到了一小部分恒星。2014年重制图像后,“柱”仍然相对不透明,一些恒星也无法被看到。而已经在太空超期服役的哈勃太空望远镜一度因为镜头模糊,没有办法记录更清晰的景象。

  去年12月底,耗资100亿美元,花费20多年建造的哈勃后继者——韦伯太空望远镜被发射到太空,为人类探索宇宙发回更多图像。

  ↑左图是1995年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可见光下拍摄的“创生之柱”,右图是今年韦伯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近红外图像

  时隔27年的两幅“创生之柱”图像,左侧哈勃的可见光图像柱子颜色较深。背景是不透明的,底部是棕红和黄绿,顶部蓝紫色;少数大小不一的星星出现。

  相比之下,右侧韦伯的近红外图像中,“创生之柱”呈半透明,颜色过渡更加具有细节感,锈红色和樱桃红更加明显。第二根柱子和第三根柱子的峰顶以深棕色衬托,柱尖轮廓显示惊艳的泛红光。背景底色是深蓝与黑,各种大小的星星点缀着整个空间。大量仍在形成的红色恒星呈现在我们眼前,年轻的它们估计“只有”几十万年历史。

  最新的“创生之柱”

  已是6000年前影像?

  星云通常是恒星的诞生地,因此被比喻为宇宙里“生命的摇篮”。组成星云的气体和尘埃在一定条件下会逐渐聚集、挤压,形成恒星,而剩余物质也能聚集成环绕恒星运转的行星。“创生之柱”五彩斑斓的颜色,部分来自星云物质内部新生恒星发出的光芒。作为恒星,太阳也诞生于这类“创生之柱”,虽然我们无法看到50亿年前太阳初生,但可以通过鹰状星云的“创生之柱”模拟和想像出太阳的形成。

  “创生之柱”在内部每孕育一颗恒星,自身质量就会被剥夺一部分,最终走向彻底坍塌的结局。因此,星云开始孕育恒星的时候,事实上也就在走向自身的毁灭。这种巨大规模的“创造和毁灭的循环”,似乎喻示着银河系存在“季节”。

  2007年,天文学家在“创生之柱”附近发现了一团炙热的尘埃。他们认为,6000年前一颗寿命末期的恒星产生超新星爆发后留下了这团尘埃。一些天文学家在计算后认为,因为那次超新星爆发,“创生之柱”实际上被摧毁了。但由于它距离我们太远,1000年后,人类才能在地球上观察到被摧毁的“创生之柱”。我们现在所看到的韦伯拍摄回来的壮美形象,实际上是6000年前还未毁灭的它。

  另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超新星爆发对“创生之柱”的破坏不一定导致它“死亡”,虽然注定被瓦解,但这一过程可能进行得比较缓慢。

  总之,这一谜题只能留待1000年后的人类解答。

  成都天文摄影爱好者:

  希望我们也能拍出更多深空摄影

  从20世纪30年代起,天文学家逐渐认识到,看似空无一物的宇宙空间充满了密度极低的星际物质。而星云弥散多变的外形,使它成为许多优秀天文摄影作品的拍摄题材。星云本身包含有发光物质,人类观测到往往是明亮的“发射星云”。这些星云中的光随着远离地球的运动而转变为红外线,被韦伯的近红外相机(NIRCam)捕捉。

  这类遥远的天体摄影叫作“深空摄影”。红星新闻了解到,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的“创生之柱”发布后,许多国内天文摄影爱好者都感觉“震撼”。成都的天文摄影爱好者朱阳分享了他和爱好者朋友们拍摄合成的“创生之柱”。与其他深空摄影过程一样,他也是先获得黑白图像,再用专业软件进行后期处理。

  ↑成都深空摄影爱好者朱阳和朋友们拍摄合成的创生之柱

  朱阳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我那个图片是SHO窄带图像。原始数据是黑白的,通过深空处理软件后期合成,就是彩色的了。”谈及自己的爱好,朱阳说:“喜欢天文摄影、星空摄影,也是出于自己对未知世界的一种好奇和向往吧,所以拍星空成了我的爱好,它就如同菜肴里的调味品一样。”

  朱阳也向红星新闻表达了他对国内天文摄影的期望:“肯定希望越来越多人关注天文摄影、深空摄影,关注星空。”

  红星新闻记者 范旭 实习生 邓纾怡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肖子琦

责编:

审核:陈凤祁

责编: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