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海报观察丨关注养老“最后一公里”,多地推动养老食堂建设

2022

/ 1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报道

  近日,云南临沧市凤庆县“第一家国营食堂开业”的视频引发关注。11月3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当地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国营食堂”设立的初衷是为缓解员工回家吃饭远的问题,目前也对社会开放。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31日,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中也要求试点社区需配套食堂。《通知》称,试点社区应规划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幼儿园、托儿所、老年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将配建食堂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关注到老年人的用餐问题,上海、浙江、江西等多省市纷纷出台措施推动国营食堂、社区养老食堂的建设工作,着力推动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云南临沧国营食堂一顿十多元

  引发关注的云南临沧凤庆县“第一家国营食堂开业”视频显示,菜品分为素菜和荤菜,每份以小碗来盛装,其中,素菜2元一碗,荤菜5元一碗。视频拍摄者介绍,一顿饭有荤有素共计19元,水果多样且免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食堂的招牌左下角有“滇红建设”字样。11月3日,海报新闻记者从凤庆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处获悉,该“国营食堂”由当地国企下属子公司运营,隶属滇红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凤庆县滇红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凤庆县国有资本投资经营的全国资企业,下属子公司15家,业务涵盖城市建设板块、农业农村板块、水务板块、社会服务板块等主营板块,主要开展工业、房地产、医疗、扶贫产业等投融资、建设、管理及运营。

  今年7月,滇红建设投资公司曾对外发布招聘厨师及餐厅工作人员的公告。招聘公告显示,厨师要求年龄45周岁以下,熟悉厨房设备的使用与保养;擅长做凤庆本地菜及外地菜(如傣味、佤味),能吃苦耐劳,具有中级(职业资格四级)及以上厨师等。薪酬标准按照凤庆县滇红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薪酬制度执行,绩效根据具体经营目标在聘用合同中进行约定(基础工资3500-7000元/月)。

  滇红建设投资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也证实,前述招聘公告确实是为国营食堂而发,目前人员已基本招齐,一顿饭吃下来花费十多元,食堂也在9月4日正式对外营业。谈及建立国营食堂的初衷,前述凤庆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一是因为有的员工离家比较远,缓解员工吃饭回家远的问题,二是对外开放,类似快餐店形式,也方便群众,“社会效益还是比较好”。

  多地推动社区食堂建设,关注老年群体用餐

  近段时间以来,“食堂”一词成了热词。10月31日,住建部、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推进智能化服务等试点任务进行了说明。其中表示,试点社区应规划配建食堂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通知》要求,自2022年10月起,在两年内我国将试点打造一批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在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方面,《通知》提出,以社区居民委员会辖区为基本单元推进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适应居民日常生活需求,配建便利店、菜店、食堂、邮件和快件寄递服务设施、理发店、洗衣店、药店、维修点、家政服务网点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这也意味着,完整社区建设的小区将配套食堂。

  这则由两部委发布的通知因“食堂”一词在近期引发高度关注。在重庆渝北工作的李先生告诉海报新闻记者,自己平日工作忙碌,家里老人吃饭成了一个不小的问题,外面吃不放心,老人自己做又太麻烦,如果小区能够建立标准化的食堂,对于年轻人来说,将省不少心。

  记者梳理发现,其实近年来,各地也纷纷涌现出一批共享食堂、老年食堂等,如西安的国营安居大食堂。10月19日,由安居集团子公司安居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国营安居大食堂正式开业运营。该企业称国营大食堂“以品牌连锁式经营的国营安居大食堂合理规划店铺、布局网络,分布在西安市保障性住房的配建商业内,为住户提供‘家门口’的便捷服务,将解决居民日常生鲜采购等问题,确保居民出门就能买到放心食材。”

  在浙江江山,当地政府正在推动居家养老“共享食堂”建设。2022年初,江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江山市居家养老“共享食堂”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其基本原则要求突出公益性、适应性、社会性、普惠性。按照目标,江山市争取在2022年内江山市居家养老“共享食堂”基本覆盖全市行政村和社区。

  在上海,早在2007年就关注了老年群体的用餐问题。2007年,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开出了上海首个社区食堂,之后升级为长者食堂。2019年,“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点”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长者食堂在上海各街镇遍地开花。

  在宏观政策层面,针对老年人用餐问题国家也早有部署。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提出,综合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闲置房屋等资源,打造一批食材可溯、安全卫生、价格公道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

  前述通知还提出,要重点补齐农村、远郊等助餐服务短板,支持当地养老服务机构、餐饮场所等增加助餐功能,推广邻里互助的助餐模式。丰富和创新助餐服务提供机制,因地制宜采取中央厨房、社区食堂、流动餐车等形式,降低运营成本,便利老年人就餐。

责编:王雨萌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