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南京一动物园开放动物“云认养”,是公益还是生意?

2022

/ 11/10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各大动物园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境,不少动物园也在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模式。

  11月7日,博主“七英俊”发布微博称“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最近穷得揭不开锅了,开放了一批动物认养”,也让“动物认养”这一词汇进入大众视线。据央视财经报道,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作为中国唯一自收自支的公益性动物园,园区80%的资金收入来于门票,但受疫情影响,门票收入减少,仅2020年该园就亏损3000多万元。为应对经营困难,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在微信小程序上开通了“云认养”活动,市民可以在线登记预约、签订协议、办理认养证书等。

  那么,动物“云认养”能否挽救深陷经营困境的动物园?动物园是否有必要公开认养收入和资金流向?认养人福利又应该包含哪些?

  一个月更新一次动物成长记录

  一只动物可以多人认养

  天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小程序首页便有动物认养按钮,点击即可进入认养流程。此次认养活动分为个人与家庭认养、学生团队与社会团队认养以及云认养等三种认养方式,涉及美洲狮、水獭、野猪等110多只动物,认养金额从800元至5000元不等。除了能收到纸质认养证书、电子爱心卡外,还有幕后探秘体验以及定期动物生活近况反馈等福利。

认养动物证书。图源:网友微博截图。

  关于认养人如何了解认养动物生活状况问题,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宣传教育科工作人员回应称,认养成功后,园方并不会点对点与认养人沟通其所认养动物的情况,认养人无法直接接触到动物,只能通过小程序中的“成长历程”一栏了解其具体情况。“成长历程一栏中的内容会不定期更新,一般在1至2个月更新一次。而若选择云认养,认养人仅能获得每月一次的‘团体’直播,每个场馆约半小时。若认养动物出现生病、死亡等突发情况,会联系认养人并提供不同处理方案供认养人选择。”

认养动物成长记录。图源:网友微博截图。

  该名工作人员也表示,除小程序外,认养人在付款成功并通过园方审核的情况下,可以添加园方企业微信号,“该微信号基本每天会在朋友圈发布照片、视频,更新园区认养动物情况,但这是针对所有认养动物,并不是单独针对某个认养人。”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透露,一只动物能够同时被多人认养,“每个动物都有一定的认养人数限制,但并不属于单个认养人,园方是根据不同动物种类以及其场馆情况决定的,具体认养人数和金额均不能向外界透露,现在已经有很多动物的认养人数已达到限额无法再进行认养。”

  因此,有网友认为,无法接触到动物、每天了解其情况,就相当于“认养就是给动物园打钱,名义上的亲人”。

  “云认养”提升“动物福利”

  认养者福利谁来保障?

  随着动物认养话题热度的持续升高,不少网友对动物认养表露出兴趣,但同时,也有人对认养费用的合理性以及爱心资金的使用明细有疑虑。

认养界面。图源:微信公众号截图。

  其实在动物认养方面,国内外的成功案例并不在少数。

  据杂志《环境与生活》,非盈利组织“奥托罗昂格几维小屋” 曾推出“几维小宝宝领养计划”,只需一年花费10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461元),即可“领养”一个珍稀动物宝宝。领养者可以在12个月内免费探视所领养的动物宝宝。领养费用完全用于为领养动物提供食物和看护照料,而且领养人的这笔支出还可以退税。

  环保组织“珊瑚生长基金会”从2016年起推出了领养珊瑚的活动,人们可以花费150美元(约合人民币1060元)领养一单株珊瑚虫。领养人除了有机会参与亲手繁育小珊瑚、帮助清理珊瑚生活的海床、浮潜观察等丰富的活动,还能通过观看延时摄影拍摄的录像,了解自己领养的珊瑚生长状况。

  在国内,成都大熊猫基地的大熊猫认养者,可以在认养有效期内针对认养的大熊猫享有探视权,还能在大熊猫住处外的显著位置悬挂永久性的认养标志牌。在熊猫基地网站上,工作人员还会对捐助者随时提供该大熊猫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情况资料、图片和影像资料供下载。

  有网友指出,在此次红山森林动物园的认养活动中,家庭形式认养动物较之个人认养,需要多支付500元费用,但福利只是多了两张电子爱心卡,而该爱心卡市场售价为80元。“认养福利并不算很好,电子爱心卡用完了,还得自费探望认养动物。”

认养福利简介。图源:微信公众号截图。

  对于认养人提出的“资金流向不透明”问题,南京红山动物园工作人员也表示,认养获得的资金将会用于整个园区的展区建设以及动物福利提升,并不会针对动物个体。

  业内人士:“云认养”本质是为了推进动物保护

  关于“云认养”问题,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认为,动物认养只是动物园获得公益支持的方式之一。“现代动物园最重要的是其公益属性,国际社会也将‘动物保护与自然教育中心’确定为动物园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先进的动物园普遍重视动物福利保护工作,将动物置于首位,”

  郑钰表示,在回归公益属性的基础上,动物园转型,不仅仅是动物园自身,还需要社会各界多渠道多层次的积极探索,争取让动物园在科普教育及物种保育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云认养活动实际上也是想呼吁大家参与到认养、关爱动物中,参与了之后这些动物才会有更多的关注,从而有利于动物保护。”

  据国内一动物园业内人士透露,云认养的模式有一定借鉴推广的意义,目前我国的动物认养仍有待提高,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动物保护,也要提高认养人获得感。“动物的云认养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涉及到活动设计方案、资金来源、组织者身份以及认养人获得感等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并不是每家动物园均适用。”

  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主编张德欣认为,进行动物认养后,动物园方面应及时向认养者公布动物的情况以及未来的成长计划,认养者向园方支付了认养费用,即享有知情权,这也有利于园方和认养者形成良好互动。

  11月8日,天目新闻记者从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宣传教育科获悉,此次动物认养活动仍在进行当中。

责编:

审核:马洪震

责编: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