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云南著名茶企滇红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 曾与云南白药集团争“历史”

2022

/ 11/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嘉伟

手机查看

法院公告(部分)

  海报新闻记者 陈嘉伟 报道

  云南省永德县人民法院的一份公告显示,云南著名茶企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滇红集团”)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目前正在选任企业破产重整管理人。

  社交媒体上,不少爱茶人士表达了对滇红集团破产一事的惋惜,但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滇红集团的颓势早已显现。今年1月,滇红集团的34个商标曾摆上拍卖货架;企业所在的临沧市在今年5月还设想帮助滇红集团解困重振;而在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前两年,滇红集团也因大量借款未还而与债权人对簿公堂。

  滇红集团被申请破产重整

  据云南滇红集团官网介绍,该公司前身系茶叶专家、“滇红茶”创始人冯绍裘1939年创建的顺宁实验茶厂,1954年随县名改为云南省凤庆茶厂,1996年整体改制为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场上,其生产的“经典58”等产品颇受欢迎。

  但一纸选任公告却宣告着这家颇具历史的制茶企业已“濒临死亡”。

  11月8日,临沧市永德县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凤庆县城市发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申请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选任管理人公告》(简称《公告》)称,“凤庆县城市发展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申请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指定管理人的规定》和《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印发<破产案件审判指引(试行)>的通知》的规定,将通过竞争方式指定管理人。”

  上述《公告》公布的云南滇红集团基本情况为: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用名:云南滇红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2月26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300002195212304,注册资本8837.4918万元,注册地址: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南城新区(滇红生态产业园),所属行业为制造业。经营范围包括:茶叶,茶叶系列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农副产品(粮油限零售),旅游商品,百货的批发、零售、代购代销。出口本企业自产的红茶、花茶、特种茶、罐装茶叶饮料。进口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物流方案的设计;普通货运;货运信息咨询:仓储理货;货运配载;搬运装卸。

  根据《公告》,有意参加竞选的社会中介机构应于2022年11月13日18时前向永德县法院报送加盖公章的电子版材料,电子信箱(ydfypcb@163.com)。同时,将密封的纸质报名材料一式两份邮寄至永德县法院民事审判庭。永德县法院将于11月15日9时在该院第一法庭召开选任管理人会议。

  颓势此前已显

  社交媒体上,不少爱茶人士表达了对滇红集团破产一事的惋惜,但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滇红集团的颓势早已显现。

  据上游新闻报道,2022年1月17日至18日,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定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对云南滇红集团名下注册的第7313744号“滇红太湖”、第17399619号“凤牌黑凤凰”等34个商标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为6002.19万元。报道称,“凤”牌为茶产业中国驰名商标,此次拍卖系云南滇红集团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国家开发银行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拍卖网站的消息显示,上述拍卖在开拍前被撤回,原因为案外人对拍卖财产提出确有理由的异议。究竟案外人提出了什么异议而导致拍卖撤回,并没有更多信息透露,但或与滇红集团有其他欠款、股权质押等有关。

  通过裁判文书网,海报新闻记者获取了多份涉及滇红集团借款纠纷的判决书。

  在与云南国滇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借贷纠纷一案中,滇红集团被判需偿还借款本金1.2亿元,并以1.2亿为基数,按照年利率6.22%计算支付利息,按年利率9.33%计算支付违约金。在与自然人王娅琴的借款纠纷中,滇红集团被判偿还借款本金665.1万元。企查查信息显示,滇红集团还有多起与自然人的借款纠纷以调解方式结案。而除了与企业以及自然人存在借款纠纷外,滇红集团还与国开行、恒丰银行、工商银行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而临沧日报今年6月份的一份报道也透露出滇红集团已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这份报道提到,今年5月《临沧市2022年工业发展突破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下发。根据方案,临沧市将加大企业纾困解困力度,加快永德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着力帮助云南茅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解困重振。

  曾与云南白药集团争“历史”

  对于负债累累的滇红集团来说,破产重整或可以使其重新轻装上阵,而纵观滇红集团的发展历史,其确实也经历了数次衰败与重新崛起。

  1939年顺宁茶厂创办,1954年,这家滇红茶创制厂随县名更改为“云南省凤庆茶厂”。“滇红”在国际市场上备受欢迎,屡次刷新国际红茶市场最高价。凤庆茶厂因而成为云南省出口创汇大户,鼎盛时期一年创汇可达五六百万元。

  1996年,经云南省体改委批准,云南省凤庆茶厂整体改制为滇红集团,人员、资产、业务和债权债务均由滇红集团整体承继。但此后十年,滇红集团经营效益却徘徊不前。2006年王天权(如今滇红集团的法人代表、实控人)入股滇红集团的时候,该集团负债率高达81%。

  王天权入主滇红集团后,滇红集团加大投入,同时也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于2009年提出二次创业。慢慢地,滇红集团迎来了恢复性增长,2011年销售额超过1.5亿元,净利润2600万元,年增长率超过20%。

  而正当滇红集团势头旺盛之时,却发生了与云南白药集团争“历史”的事件。

  2011年11月云南白药集团推出的“红瑞徕”凤庆滇红茶品牌,在系列广告宣传中称,“云南白药接手有着70年历史的凤庆滇红茶创制企业凤庆茶厂,共同打造红瑞徕高端凤庆滇红茶”。此外,凤庆茶厂的历史、荣誉以及旗下那棵3200余年的锦绣茶祖,均是宣传里的重点。

  王天权认为,云南白药集团嫁接滇红集团的企业历史,滇红集团认为,凤庆茶厂是滇红集团的核心资产,凤庆茶厂的历史就是滇红集团的历史。

  面对滇红集团以及王天权的指责,云南白药集团也拿出了自己的理由。

  2010年10月1日,凤庆县第十五届人民政府第十四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同意将“云南省凤庆茶厂”名称权无偿划转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使用,并以国资局名义下发文件,把“云南省凤庆茶厂”从滇红集团收回,再无偿划转给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使用,督促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尽快在凤庆注册、建厂,凤庆那棵被誉为“世界茶王之树”的3200岁香竹箐古茶树古茶园将委托云南白药管理开发。

  对于此次争夺“历史”的纠纷,时任凤庆县县长吕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双方能够共同开发将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共识,滇红集团暂停起诉,白药停止反诉”。

责编:马婉莹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