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财鑫闻丨“第三支箭”落地,地产果然满屏涨停!

2022

/ 11/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童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报道

  11月29日,在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的加持下,A股放量拉升,地产股满屏涨停,金融板块紧随其后。与此同时,贵州茅台在“特别分红+股东增持”的双重利好下,股价创一个多月新高。随着政策利好的持续落地,北上资金大举抄底近百亿。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涨2.31%,报收于3149.75点;深成指涨2.40%报收于11089.01点;创业板指涨1.78%报收于2339.79点。两市成交量突破9000亿元关口,上涨公司数4100多家,涨停公司数97家,下跌公司数700多家,跌停公司数1家,市场呈普涨态势,人气快速升温。

  “第三支箭”落地,房地产板块超30多只个股涨停

  从涨幅居首的房地产板块来看,特发服务、嘉凯城、荣盛发展、金科股份、上实发展、新华联、天房发展、渝开发、中国武夷、阳光城、天保基建、栖霞建设、深物业A、城建发展、光大嘉宝、绿地控股、华夏幸福、中华企业、华远地产、中南建设、万科A、中交地产、京能置业、华发股份、中国国贸等30多只个股涨停。

(房地产板块大爆发)

  消息面,11月28晚间,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落地。据证监会官网消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5项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自2010年起,房地产行业股权融资政策开始收紧,2013年、2016年持续加码。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房地产相关企业上市、再融资以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此次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落地,意味着房企的融资通道再次被打开,这一重磅利好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中金公司地产团队表示,此举对于房地产再融资而言是里程碑式事件。政策调整目的在于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以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盘活存量住宅、商业、基础设施等多种资产,对于降低房企杠杆有积极作用。

  中信证券认为,该政策是继10月20日特定涉房企业股权融资放松的进一步加码,即不再设置上市企业地产业务收入、利润占比不超过10%等要求。

  在国泰君安地产团队看来,涉房企业再融资放开,程度堪比2014年,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将对目前的中小市值企业带来极大的利好。

  房地产信托市场或将迎来转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底,银保监会在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后,开始对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银信类业务进行严监管,不少涉房类信托产品被严令禁止,这给房地产信托市场带来不小的打击。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十个月,房地产信托融资额同比下降75%左右;在房地产非银融资中,信托占比15%左右,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在前不久刚刚实施的金融十六条中,提到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这被市场解读为政策放松边际有所改善。那么,此次支持房地产发展的“第三支箭”再次强调房地产行业股权融资,这是否会给房地产信托市场带来转机?对存量房地产信托又有哪些影响?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海报新闻记者:“上述政策确实可以给房地产信托市场带来转机,一则因为股权融资本来就是信托公司的优势所在,二则房企资金面在股权融资支持下得到改善,在给房地产信托带来机会的同时也有利于盘活已经陷入有关房企与项目的存量信托融资,三则信托可以发挥长处,服务于房企的REITs服务来开辟新的业务机会,同时以REITs来置换出原有的信托融资以解决存量房地产信托的流动性问题,而后两者都涉及对存量房地产信托影响。”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监管机构对房地产融资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相关政策都全面展开了。间接融资主要是银行的授信额度,给的信号给的非常明确,这样可以稳定融资的预期;直接融资则是时隔12年,股市对涉房企业重新开放,这也是一种很积极的信号,当然包括信托以及rits等这些相关产品。但对信托市场来说,我相信还是会严控,相应的机制也会继续,还是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而对于未来房地产信托的发展,柏文喜认为,下一步除了继续服务于房企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明股实债融资之外,还可以在开辟房企REITs服务的同时转型为涉房资产管理服务。

责编:蔡溦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