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新征程号角丨这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22

/ 12/0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要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整治。”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22年,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出台十年。

  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刚三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时间回溯到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从这天起,全党全社会迎来了一场激浊扬清的风气巨变。

  坚决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车轮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深挖严查......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抓作风建设,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使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

  1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统计表。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46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479人。这是中纪委连续第110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八项规定一子落地,党的建设满盘皆活。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直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实招、动真格——

  从贺年卡、明信片等小事小节抓起,清理超标办公用房,逢节必令、逢节必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成为常态;精简文件和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靶向整治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建立基层常态化减负机制。

  △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联合检查组的工作人员在一家烟酒商店浏览发票记录,核查是否有违规公款消费等情况(2020年1月8日摄)。

  同时,良好的党风政风还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节约成为全社会新风尚,餐饮行业迎来转型;长期整治不了的高价烟酒、高价月饼逐渐销声匿迹;隐藏在公园、景区内的高端会所也朴素转身,还景于民。

  八项规定成了改变政治生态和社会面貌的标志性举措,赢得了无数人民群众的心。

  今年中央纪委和国家统计局合作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7.4%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比2012年提高了22.4%;99%的群众认为,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的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踏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部署,再次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

  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明确要求。

  实践中,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特别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的进行严肃惩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向工行党委班子成员提出40余条监督建议,与37家一级(直属)分行“一把手”逐一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推动落实“一岗双责”;

  紧盯“关键少数”,山东省纪委监委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清单;

  安徽省纪委监委紧扣“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6个方面干部作风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六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在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南寨村,纪检监察干部(右一、左一)在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2022年3月24日摄)。

  针对改头换面、隐形变异问题,监督方式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升级。

  “我们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监督,加大线索核查力度,对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问题,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理。”江苏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运用财政支付、公车管理等大数据平台筛查比对、分析研判,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完善制度规定,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多地探索建立党风政风观测员制度,有效发挥群众监督力量,引导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八项规定已经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金色名片”。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

  “现在这里面的8条,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做得都不错,还是要反复讲、反复抓。”2021年6月,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八项规定展板前强调。

  “反复讲、反复抓”,道出了我们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坚定与执着。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长久以来形成的顽瘴痼疾,必须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硬功夫。

  从严禁公款送节日礼、公款吃喝旅游问题入手,十年如一日,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年接一年坚守;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纠治文山会海、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1万多件。

  如今,八项规定在神州大地上荡涤起一股激浊扬清的净化之风,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曾被认为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深入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不正之风,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109件1407人,2020年至2022年每年查处均超过200件。”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洪表示,通过对享乐奢靡问题扭住不放、反复敲打,增长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从末次违纪行为发生的时间看,2018年至2022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在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辅助填报区,市民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进行事项填报(2020年11月23日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重要方面。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八项规定,短短600多字,不断推动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我们党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也改变着中国并塑造着时代。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栾熙彦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欣颜

责编:

审核:郭凯

责编: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