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西安开演 传统文化“邂逅”现代表达

2022

/ 12/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西安12月10日电 (张一辰 石芙蓉)“也许是因为传统文化的力量和观众产生共鸣,才让更多观众热爱我们的作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者孟庆旸表示,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每一帧都是画”的视听盛宴。

  12月9日,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西安站开演,约定长安,一同展卷,让人们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壁”与“出圈”。在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上,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极富当代气息的古典美学表达,迅速登上热搜,在网络上掀起一波刷屏和转发热潮。

图为在《只此青绿》中饰演“青绿”的青年舞者孟庆旸。 张一辰 摄

  据了解,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之中。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用古典文学的叙事方式,赋予传统文化无限的生命力和想象力,深受观众喜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者张翰表示,如今该剧已在全国各地演出了200余场,演员对舞台的把握和角色的塑造能游刃有余,每次拉开帷幕都希望将饱满的状态呈现给观众。

  据介绍,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肢体的“诗性”营造出“无声胜有声”境界,这样综合舞台的呈现十分难得。传统文化的成功“转型”让更多年轻观众愿意走入剧场,再次点燃内心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很高兴能在家门口看到如此唯美的演出,看完依旧觉得传统文化最能打动内心。”前来观演的西安“90后”李予昕表示,古琴和舞蹈的结合将《千里江山图》呈现得淋漓尽致,自己仿佛穿越了古今,看到十八岁的王希孟正在奋笔创作。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演员谢素豪表示,如今对于传统文化的呈现与表达方式在不断更新,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完)

  【编辑:王昊】

责编:

审核:胡玥姣

责编:胡玥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