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地评线】金羊网评: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中国动力”

2022

/ 12/27
来源:

金羊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经济作出重要判断,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粮食和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世界经济可能面临滞胀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已连续3次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日前该机构最新预测显示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以下的可能性增大。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将更多目光投向东方,期待回升的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复苏持续注入中国动力。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当前,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地缘冲突持续,全球通胀攀升,美联储激进加息冲击全球,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岁末之际,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经济稳住了自身发展势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创新的活力、发展的大势,向世界经济输送宝贵增长动能,也让世界收获更多共赢机遇。

  中国动力在于回稳向上,为世界经济复苏增添稳定性。近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多次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显示,全球约1/3的经济体今年或明年将出现经济萎缩。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全球实际GDP增速将从2021年的5.7%下降到2022年的3.3%。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国际环境及国内疫情反弹等多重挑战,中国经济顶住压力,保持了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6%,基本生活消费和网上零售稳定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4.2%。一季度同比增长4.8%,二季度同比增长0.4%,三季度同比增长3.9%。进入四季度,随着各项政策举措落地显效,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回稳向上,成为推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重要引擎。

  中国动力在于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年,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外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今年实施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别缩减至31条和27条,压缩了6.1%和10%;鼓励投资项目越来越多,2022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与2020年版相比,鼓励条目增加近20%;开放平台相继扩围,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60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等态势,围绕“减、增、扩”,稳步出台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久前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2》显示,中国开放指数提高了5.6%,排名上升8位,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

  中国动力在于长期向好,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强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这一重要判断,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发展趋势的深刻总结。放眼新航程,中国经济巨轮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水域,既面临乱云飞渡的风险,更有中流击水的底气和自信。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严峻的内外部挑战。从世界看,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从内部看,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纵观当前中国经济,经济减速但并未失速,结构优化和经济增长质量提升的势头并未中断,产业链、供应链展现出较强抗压性,经济快速反弹的动能正在积蓄、释放……认清纷繁复杂现象下的本质,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大逻辑,具有长期向好光明前景的中国经济定将不断焕发新气象。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明年将占全球总增长的30%。(金羊网 文/罗建华)

责编:

审核:刘美显

责编: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