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福田口岸现场直击:等了三年的通关终于来了!

2023

/ 0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玉升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胡旦 黄悦 深圳报道

  香港与内地今日恢复通关,首阶段共开放7个口岸,其中落马洲支线/福田口岸今起恢复旅检服务.8日早上5点21分,海报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福田口岸联检大楼外装饰一新,入境处已经有多人在排队等候。

  “我们等了三年时间,现在心情非常激动!”梁先生昨晚11点零8分就从广东湛江出发,带着一家大大小小5口人,开了几百公里车,特地赶早来排队通关。梁先生高兴地表示,非常想念香港,想念在香港的家,到香港后首件事就是找个地方喝喝茶,放松心情享受生活。

  “湾区返埋嚟”,通关现场气氛喜庆

  早上6点,记者在现场看到,福田口岸旁边的行道树上挂满了红灯笼,花圃里摆上了一圈圈红色的鲜花,一片喜庆祥和迎接通关第一天。

  在出境入口处,一块蓝色的大告示牌上写着“往香港”,另一块告示牌提醒旅客“请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境大厅前的铁护栏整齐地排列着。

  志愿者们穿着红色马甲,正在搬运早餐,温阿姨正赶来吃早餐,她说,除去口岸自己的志愿者外,应急志愿者有30多人,她负责广场道路上的引导疏通,会从早上工作到下午三点,晚班则会从下午两点半工作到10点。

  穿着白色衬衣的工作人员正在入境处指导乘客们进行健康申报,凤凰网、TVB等多家媒体已经架起相机,打好灯光围成一圈,等候在出境口。

  在入境出口处正对面,已经摆上用红色气球装饰的彩色广告牌,上面用大号字体写着“湾区返埋嚟”,顶部写着“we are family 欢迎香港同胞返深。”在福田口岸附近500米内有三处地方挂着这张彩色的欢迎海报。

  四只工作人员扮演的卡通人偶兔等候在门口,他们手里都拿着红色的气球,举着写有“we are family”的欢迎手牌,广场上有三人一队的保安在来回巡逻。整个福田口岸秩序井然,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氛围。

  “等了三年,非常激动!”

  曾先生是第一个通过出境口关卡检查的旅客,他表示,三年了终于通关心情澎湃,非常开心。说罢,出境口的大门打开,曾先生立刻走了进去。

  来自山东济南的阿姨向记者表示,本来今年就打算到香港和女儿一起过春节,幸运的是两地真的通关了,阿姨今天就早早地过来排队过关。

  李小姐一大早就排在队伍前列,她是广西人,凌晨四点已经到了福田口岸,这次过去是为了与家人团聚。

  她告诉海报新闻记者,预约通关后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觉,一两年都没回去香港,心情非常激动。这一次也是准备回去过春节,但是还没有跟家人提前说,等过关之后再打电话给家人一个惊喜。

  一同等候的梁先生与太太带着三个孩子与一大箱行李,梁先生非常高兴,在出境处门口为小孩拍照。梁太太表示,此前口岸关闭对一直两地生活的她影响非常大,梁太太在内地有家人,迟迟不通关一直影响她与家人的团聚。上一次回来还是11月25号,隔离了八天,在酒店每天花费600多块钱。这次终于可以非常便利地通关回家,非常开心。

  刚刚回到深圳的郭先生心情同样高兴,满满当当的行李里带着送给亲友们的礼物。郭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一年后重新返回深圳,之前因为要隔离一直没有回来,这次终于通关很方便很开心。前段时间内地疫情暴发,郭先生感到很担心,通关了就第一时间回来看看家人。

  福田口岸还给包括郭先生在内的通关旅客们送了小礼物,里面有一包口罩,一瓶消毒液,一包杀菌湿巾,以及口岸办写给通关旅客的一封信。

  七口岸通关配额6万个需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除去记者所在的福田口岸外,通关首阶段还将开放另外6个口岸,包括已经运作的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和深圳湾口岸,重开的文锦渡口岸、港澳码头和中国客运码头,全部口岸每日将安排单向约6万个通关配额,过关须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中福田口岸、深圳湾口岸及文锦渡口岸,每日单向名额5万个,两地居民须提前在网上预约,而中国客运码头、港澳码头、香港国际机场以及在港珠澳大桥乘坐金巴则无需预约,只要持有机票、船票或车票,便可直接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前往内地的内地居民、南下前往香港的香港居民和经香港北上后返港的外地旅客无需预约即可通关,且不受名额限制。

  首批通关途径中并不包括广深港高铁。对此,香港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广深港高铁停运三年,复运需时准备,但将不迟于1月15日恢复高铁运作,除前往原有的深圳北、广州南站外,西九龙站前往广州东站的列车也会开通。

责编:张玉升

审核:郑义风

责编:郑义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