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中国代表呼吁海地各方继续开展包容性对话

2023

/ 01/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联合国1月2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4日在安理会海地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海地各方继续开展包容性对话,增强政治协商的紧迫感。

张军指出,过去一年,海地局势没有出现好转,政治权力真空,黑帮暴力猖獗,有如两座大山沉重地压在海地人民身上。政治合法性危机是海地最根本的危机。2022年12月,海地临时当局与部分党派和民间团体达成“包容性过渡与透明选举国家共识”,决定在18个月内恢复民选国家机构。这是一个进步,但离海地人民和各方的期待还有很大距离。

张军表示,海地各方要继续开展包容性对话,增强政治协商的紧迫感,商定一个普遍接受的、可信的、可操作的过渡期安排,为早日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创造条件。联合国海地综合办事处要为海地各党各派开展对话搭建平台,在尊重海地人民选择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海地人主导,海地人所有”的政治进程。

张军说,联合国秘书长最新报告指出,海地黑帮暴力犯罪活动愈演愈烈。海地民众普遍欢迎联合国对海地黑帮及其支持者实施制裁。中方同许多安理会成员一样,支持制裁委尽快投入运作,抓紧对制裁名单进行审查更新,监督并确保制裁措施全面落实,对黑帮暴力形成必要的震慑。这应该成为安理会下步工作重点。

张军说,中方欢迎地区伙伴为海地警方提供能力建设支助。各国在考虑派遣部队时,应当充分考虑海地国内的不同意见,避免外部介入失败的历史教训重演。海地正面临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人道和经济危机。个别国家近期对海地等国越境寻求庇护的移民采取新的驱逐措施,联合国人权高专对有关措施破坏国际人权法和难民法基本准则表达了关切。中方认为,海地移民的人权和尊严应当得到保护,任何国家都不应以牺牲人权为代价遣返移民。


责编:

审核:付兴帅

责编: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