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融媒体矩阵
  • 山东手机报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抖音

  • 人民号

  • 全国党媒平台

  • 央视频

  • 百家号

  • 快手

  • 头条号

  • 哔哩哔哩

首页 >新闻 >时政新闻

新春走基层丨草原深处接羔忙

2023

/ 01/2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6日电题:草原深处接羔忙

  新华社记者哈丽娜

  大年初五,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牧民娜仁图雅欢喜地抱着刚出生的四胞胎羊羔走出羊圈。“老人们常说,新年接生四胞胎羊羔是非常好的事情,今年开了一个好头,相信家里的牧业生产一定会越来越好。”娜仁图雅高兴地说。

  从元旦开始,娜仁图雅一家就投入到接羔工作中,如今已经接了80多只羊羔。“今年的母羊比过去少了一半儿,但接的羔子跟过去一样多,这得益于品种改良技术和科学养殖。”娜仁图雅说。

  从2019年开始,娜仁图雅家逐渐将家里的戈壁羊与当地企业引进的非洲“杜泊羊”进行品种改良。“把老化的母羊都淘汰掉,剩下的改良成新品种‘杜蒙羊’,进行科学化养殖,收入不减反增,最主要是生态慢慢变好了。”娜仁图雅说。

  冬日里,皑皑白雪覆盖了四子王旗杜尔伯特草原,在白雪间隙能看见黄色的小草。“过去,牧民主要养殖当地羊,每户最少养500只,草场沙化严重。现在每户养殖的杜蒙羊数量保持在100只,快速出栏,减轻了生态压力,草场逐年恢复。”娜仁图雅说。

  近年来,通过对当地羊进行品种改良和科学养殖,四子王旗草原牧区牲畜头数明显减少,加之当地多年的生态保护,草原草群盖度从2011年的18.7%增加到2020年的29.4%,草群平均高度增加了6厘米,产草量增加了55%。

  为了帮助更多的农牧民实现“收益生态双赢”目标,四子王旗在农牧区大力推广杜蒙肉羊联合体养殖模式,通过给农牧民出栏补贴和免费投放新品种,带动农牧民转化传统思想,转变饲养方式。

  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牧民戴全旺说,改良后的杜蒙羊有品种好、出肉多、肉价高的优势,去年他家100多只母羊下了200只羊羔,通过卖羊羔,增收了4万元。

  四子王旗农牧和科技局局长邢永亮介绍,目前,全旗杜蒙肉羊联合体养殖模式基本形成,已建立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社员、牧户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系机制,实现了以草定畜减数量、杂交改良提质量、缩短周期提效益、农牧民收入稳定增长的目标。

责编:

审核:孙翔

责编: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